推薦書:張曼娟、黃羿瓅《唐詩樂遊園》(天下文化出版)

《唐詩樂遊園》上、下書影。
(圖/天下文化提供)
大唐盛世。

 

這四個字代表的就是氣勢恢弘,昂揚自信。

在那樣的時代,女生不用減肥瘦身,因為豐腴健康就是美感,她們可以躍上駿馬,四處馳騁,也可以和男生PK激烈的馬球競賽。在那樣的時代,男生不用逞兇鬥狠,因為俠義就是他們的靈魂,他們可以穿越沙漠,在穹蒼之下,用月光杯飲香醇的葡萄美酒。

在那樣的時代,出現了最有氣魄的女人,則天皇帝;也出現了最為浪漫的君主,玄宗皇帝。那樣的年代,月特別亮,酒特別烈,劍特別快,花特別香。

那樣的時代,生出了許多玲瓏心竅,宛若貶謫人間的神祇,隸屬詩的樂遊園。他們作詩、唱詩,還創造了新的詩體──絕句與律詩。這些所謂的近體詩,精簡細緻,情意充沛,每一首都是藝術品,閃閃發光。

深刻的情感,圓融高妙的技巧,充分完整的表達。

雖然唐詩的創作有嚴謹的格律和音韻要遵守,但我們吟詠著這些美好的句子,感覺卻那樣自然親切而順口,全然不覺得束縛,這是成熟韻文的表現──在限定的框架中,跳著最輕靈曼妙的舞蹈。舞者嫻熟酣暢,觀者驚嘆感動,框架竟像是根本不存在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奧祕,超越了時代,煥發著恆久存在的生命力?

2006年,我憑著一腔熱情創辦了「張曼娟小學堂」,同年也出版了有聲書系列,第一堂就是「客船開到哪裡去」,談的是張繼的〈楓橋夜泊〉這首詩,不僅欣賞他的描寫技巧,也穿越到他失眠的那個夜晚,揣摩他的心境。連串的挫敗與失意,襲擊而來,與那些功成名就,志得意滿的人相比,他只是一個失敗者,但在客船上的那一夜,卻因為這首詩,他突圍了,在唐詩樂遊園裡,取得了一個醒目的席位。

就從張繼的這首詩開始,「張曼娟小學堂」與有聲書的出版,得到超乎想像的迴響和支持,不分年齡的許多朋友都沉浸在重讀經典的快樂中。「什麼時候才能出版紙本書呢?這些好東西應該要細細的閱讀,讀過一遍又一遍呀。」就像是我們走進樂遊園,便希望不要天黑,可以一直的開懷歡笑。從有聲書變為紙本,對我來說,卻又是一項艱鉅的工程,經過了七年的籌畫與醞釀,我心中的那座樂遊園有了一個輪廓,而另一位作家黃羿瓅老師也答應了我的邀請,一起投入這部作品的寫作。在《唐詩樂遊園》中,我們試圖發掘讓唐詩吟誦起來口齒生香,愛不釋手的奧祕。

從初唐的神童資優班開始,唐詩的卷軸開展,盛唐的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高適、岑參,再到中唐的白居易、劉禹錫、元稹、柳宗元、韓愈,最終是晚唐的杜牧、李商隱,總共六十三位詩人。他們的生平際遇與生命轉折,表現在不同時期的詩作中,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發覺這些詩句的情境都是可以觸摸、嗅聞、品嘗的,有時甜蜜得令人微笑,有時苦楚得引人落淚。唐詩有主題與風格的差異,於是便有社會寫實與浪漫派,田園詩與邊塞詩,還有詠史、詠物、詠季節等等,總共收錄解析了兩百零六首詩。

我們認為唐詩的閱讀應該充滿魅力,也充滿了創作的靈感與啟發,在教科書以外,在坊間的各種補充教材以外,期望《唐詩樂遊園》的每一個章節都能觸動讀者的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樂趣。

天下文化出版社提出了讓經典更新穎的想法,與我的理念不謀而合。從插畫到美術設計,都呈現出現代感。唐詩穿越千年歲月,來到21世紀,應該是一個少年,有著無限可能和一雙燦亮亮的眼睛。

這翩翩少年正站在樂遊園的入口處,向你遞上一張輝煌的入場券,你可以跟著李白進入楊貴妃的牡丹園;隨著崔顥目送高樓上的黃鶴遠去;在白居易的船上聆聽琵琶女的演奏;與杜牧一同細數江南煙雨中的樓台……

【2013/10/26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書評〈古典文學〉/樂遊園的入口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8253207.shtml#ixzz2imv6E3L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