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巖》楔子         文 / 二月河


月黑風高。彤雲密布。寥廓霜天顯得分外孤寂、冷清。昏暗的夜幕,似無邊無際的穹廬,覆蓋著這城闕參差的大清皇城,更顯得地闊、天低,殿宇巍峨,氣氛肅穆。

故宮「正陽門」前,是一馬平川的御道廣場,空蕩蕩不見一個人影。白日這裏少來人往,夜晚更加禁衛森嚴,偌大的廣場上杳無人影,如遠古的曠野般靜。

但聽得兩旁鐘鼓樓的更鼓在聲聲迴盪,久久地在廣場上發出沉重的回響……

一陣急促的馬蹄聲……一匹高頭大馬,正沿著御道急促地朝正陽門狂奔而來。錯亂的馬蹄聲在岑寂的靜夜裏顯得分外刺耳。

騎在馬上的人顯然已喝得酩酊大醉,對狂野的馬完全失去了駕馭能力,只能聽任黃驃馬恣意奔跑……

他身上的一襲絳紅的披風,被凜冽的西北風吹揚開來,在獵獵飄舞,猶如一道火焰劃過暗黑的夜空。

馬背上,只見騎馬人東倒西歪的身影。他好幾次差點被發瘋的馬掀下來,只是本能地緊緊抓住馬韁,不讓自己摔下馬背。

後邊,幾名聽差模樣的青年,在氣喘噓噓地撒腿追趕,邊趕邊上氣不接下氣地喚著:「老爺──胡老爺……」

夜幕下的皇城,鳳閣龍闕投射出幢幢陰影,高高的宮樓,近處依稀,遠處則與暗雲蒼冥融為了一體。宮樓下,手持刀戟、盾牌的御林軍,在暗沉沉的宮門前一字排開,如銅鑄鐵澆一般。

馬蹄,黃驃馬由遠而近,那人馬顛搖欹晃的暗影驀地放大了!
御林軍頭目高舉起手,大聲吆喝:「站住!來者何人?快下馬!」
其他御林軍齊呼:「停!快停下!」
一排排銀亮的刀戟,齊刷刷地舉了起來,在虛空中抖索著一片寒光。

來人毫不理睬,仍信馬由韁,瘋狂奔馳而來。
「老爺──停,停住!快勒住馬韁……」後面聽差揮手喊叫。
黃驃馬發瘋般奔到正陽門前。

「乒乒乓乓……」刀戟交錯高舉,擋在門前,發出冷兵器刺耳的撞擊聲……
御林軍頭目衝上前去,伸出粗壯有力的手,一把勒住了馬韁。

黃驃馬昂首長嘶,噴吐著鼻息,化作團團白霧,與身上的汗味熱息一陣陣,撲面而來。
頭目高聲喝叫:「你是誰?敢在紫禁城撒野?好大膽子!」

馬上的人蓄孔明鬚,東倒西歪,一副昏昏欲睡的老態,醉眼惺忪地不予回答。

御林軍頭目「啷」一聲拔出佩刀:「你是何方神聖?快說!」對方此刻似乎才意識到,這攔阻喝問與自己有關,但舌頭已大,說話含混:「說?……你說,還是我說?呃……」他打了個響亮的酒嗝。

頭目橫眉立眼:「當然你說,我在問你哪!老東西。」
你……你竟然問我是誰?好,好小子!你有種……去,去問慈禧去!」
御林軍頭目一聲霹靂:「什麼?你好大膽!竟敢褻瀆老佛爺的聖名。來人呀!──快將他拿下!」
「喳──」御林軍一齊上來,團團將黃驃馬圍住。駿馬又一次揚起前蹄長嘶,彷彿不服攔管。

「大人!住手──請勿動手……」聽差們一邊急急奔跑過來,一邊揚手呼喊。
御林軍們也知事出有因,暫時沒有動手。

一名管家模樣的小夥子搶先跑到御林軍頭目面前,連連打躬作揖,口稱「死罪」:「大人息怒!我家老爺喝醉了酒,請大人多多包涵、多多包涵。」

「你家老爺,你家老爺是何等樣人?竟敢到紫禁城來放肆?也忒膽大包天了。」頭目伸手戟指,毫不容情。

管家賠著笑臉:「我家老爺……嗨嗨,大人!我家老爺嘛……」
「那你看看,我是何等樣人?」騎在馬上的老爺大約清醒了一點,手臂一揮,那件絳紅色披風飄然落地……

馬上的人,正二品大紅頂戴,寶蓮官袍,袍上正蟒、行蟒疊獻,身穿黃馬褂,只神情依舊混沌初開,醉眼矇矓。
御林軍一個個瞪大眼睛,紛紛朝馬上的人注目凝視,不勝驚訝。
御林軍頭目不禁驚呼:「啊──老佛爺賜的大紅頂戴,還有特賜的黃馬褂……」
「還有呢!你給我睜大眼睛,瞅著。」馬上的人費了老大的勁,從腰間解下一塊金燦燦的腰牌,「啪!」地擲到地上,居高臨下睥睨著小頭目。
御林軍頭目上前撿起一看,馬上臉孔變色:「啊!……」

馬上的醉鬼溜出了滿口的杭州腔:「瞧清楚了麼,我能不能在紫禁城騎馬?」他抬起手臂朝宮樓城闕一劃拉,威風凜凜儼然傲視偌大的紫禁城,挺直胸脯道:「哼!自從三皇五帝到如今,可在紫禁城跑馬的能有幾人?你等也該打聽、打聽……」

御林軍頭目撲地跪倒:「小的該死!這是老佛爺親賜的金牌,大人能騎馬進出皇城。小的有眼不識泰山,請大人恕罪……」連連磕頭如搗蒜。

御林軍們識趣地悄悄退開,惹不起那就躲吧。
年輕管家上前,對御林軍頭目壓低聲音:「我家老爺,就是大名鼎鼎的胡雪巖……」

御林軍頭目大驚失色:「啊──胡光墉,胡雪巖大人……不就是富可敵國的杭州財神爺嗎?聽說,連我們大清國的國庫,還靠您的一半銀錢呢。小的真是瞎了眼,瞎了眼!」說著,頻頻後退,怕惹麻煩。

胡雪巖大笑:「哈哈,你這小子,這下還要不要將我抓起來?」
「不,不!請大人饒我一條小命!奴才多有冒犯,請大人寬諒小的無知、無知。」頭目且說且退遠了,一直退到看不見的暗影裏,把驕橫換成全身心的懍畏和尊崇。

見對方怯陣了,胡雪巖開心地仰頭大笑:「你們這些壞蛋,還有紫禁城裏這些壞蛋,其實我比你們更壞──觸犯天條,背叛祖宗成法,效法西洋,無窮盡追逐利潤,我是個怪物,是個愛打拚的怪物!是個由小跑街打拚成『紅頂商人』的大清國最大的怪物!怪物你們知道嗎?知道嗎?哈哈哈……」咦,他似乎還浸淫在醉鄉中沒有醒?


「啪!」然後他猛抽一鞭,一騎絕塵而去。
整個紫禁城久久迴盪著胡雪巖搏擊雲天的笑聲……


二月河 原名 凌解放 ,一九四五年出生於山西省昔陽縣,著名歷史小說家,近年的皇帝系列長篇歷史小說: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在兩岸三地被受青睞,大受讀者歡迎. 他的作品曾獲得下列大獎:河南省政府首屆文學獎 全國優秀長篇小說獎 全國優秀暢銷書獎 他創作:康熙大帝首卷時,認為凌解放這名子較為現代化,跟歷史小說不配合,因此以二月河為筆名.
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