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很科普      2008/02/18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升學考的國文試題也跨向科學領域,包括李遠哲、愛因斯坦、勞倫茲等諾貝爾獎得主的科普文章都曾入題;勞倫茲的動物學名著「所羅門王的指環」,更曾同時被大學學測、國中基測引用。

基測考題更強調結合生活科技,曾考過手機充電座等電器使用說明、電腦語音訂票等「操作性文書」,也常從科學百科出題,更貼近生活。

台灣近年吹起「科普風」,引進很多國外科普翻譯書,國科會更補助聯合報等媒體推動科普報導;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洪蘭夫婦等科學家,也在媒體發表不少文章,國文科普考題漸增。

以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勞倫茲為例,他以研究雁鵝和「穴烏」這兩種鳥類出名,並發現離巢鳥類的「銘印作用」,高中生物課都有教。他所寫的「所羅門王的指環」全球暢銷,九十四年學測非選擇題就曾引用,要考生判讀穴烏叫聲的意義;九十五年基測也引用同一本書,考判讀狗與豺、狼這兩種祖先的關係。

國內科學家科普著作也入題,中研院士曾志朗在聯合報發表結集的「用心動腦話科學」,就曾被基測引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文章「廿一世紀的挑戰」,闡述「地球村」概念,也曾入題。

取自【2008/02/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