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音 元配張幼儀 陸小曼(徐志摩生命中最後的女人)


         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 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裏
        我甘心作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雪花的快樂

        雪花的快樂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裡飛舞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 飛颺 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默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颺 飛颺 飛颺
        你看 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裡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飛颺 飛颺 飛颺
        啊 她身上有硃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體
        盈盈的 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 消溶 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歌

       我死了的時候,親愛的,
       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我再不見地面的青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再聽不見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也許我記得你,
       我也許,我也許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