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 陳軾霖 題目:友誼
民歌歌手伍思凱有一首歌叫「分享」,它一開頭便緩緩地唱出:「時間已做了選擇,什麼人叫作朋友?」的確,真正的友誼,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成,而是需經歷時間洪流的洗滌,才可從曖曖的樸實中漂洗出燦目的光輝。
友誼除了可以使你在歡樂時開懷大笑;也可以讓你在絕望無助時有一個躲避風雨的懷抱。清代作家張潮在其著作【幽夢影】中更有提到:「結交謹飭友,如閱聖賢經傳;結交滑稽友,如讀傳奇小說。」友誼就像一本一本讀好書,可以昇華我們的氣質,使我們的道德涵養更上一層樓是不容置喙的!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改之。」我們的周遭有著眾多益友,但相對的也有許多的損友。我們應潔身自愛,在涅而不緇,和損友保持一定的距離,並從他們身上,找出自己的缺點,加以改進,才可做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的高尚德行。
若說生活是一道佳餚,我想朋友就是使生活可口的調味料。因為有了朋友,使生活不枯躁;因為有了朋友,使思想更成長;因為有了朋友,使世界更美好!

929 蔡依璇 題目:友誼
朋友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人類可說是群居動物,沒有人能忍受沒有朋友的生活。如果我的生活是調色盤,那朋友便是那七彩的顏料,點缀著我的生命。
從我開始就學到現在,每個朋友我都相當重視,他們讓我的學校生活變得多采多姿,我們曾一起嚎啕大哭;曾一起發怒咆哮;曾一起捧腹大笑,我們的友誼建立在真誠上,不隱瞞,不欺騙,不互相爾虞我詐,因為友誼關係不是建立在利益上。當朋友有難,一定盡力幫助;朋友犯錯,一定用心相勸;朋友難過,一定和他一起承擔。
 記得一段往事:國小我很愛玩,不小心打破花盆,當我向老師自首時,好朋友不離棄我在旁陪著我,更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攬下過錯向老師說:是他們造成的錯,我心裡明白是我打破的,根本不是他們,他們和我一起罰站,說:「這種事怎能讓你一人承擔呢?」這句話深深烙印到今。事後我找老師澄清,老師說:「頂罪這種事雖然不值得稱讚,但由此可知同學相當重視你,這是個令人羨慕的友誼啊!」至今,我們仍真心相待如昔,雖然偶爾會有小小紛爭,但總是各退一步,圓滿收場。
 友誼是如此的甜蜜珍貴,就像顏料之於調色盤,沒有顏料的調色盤,只不過是個普通的盤子;有了顏料的調色盤可是絢麗繽紛呢!而我知道,我的人生,因為有了真情友誼的滋潤而豐富多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