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 胡家蓉    題目:改變自己,創造美好學習環境

  堆積如山的垃圾,塵埃飛揚的混濁空氣,染上一層灰濛的地方,絕非眾人所希望的讀書環境。相對地,花團錦簇、百花齊放,百鳥齊鳴美不勝收的環境,是學習的天堂,但它必需靠大家共同打造。
   生活在同一片天花板下,一至週五踏進教室時,情況可謂經過世界大戰一般,整個校園好比「剩水殘山」一樣,原因無它,源於同學好玩或尋開心,看見牆壁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留下自認為帥的印記!利用公物發洩亦大肆盡情破壞,這些皆是學校中常見學生破壞的陋習,不但毀壞美好的學習環境,也帶來了不良的學習風氣,一看十,十學百,大家以此互相「學習切磋」,惡性循環下,影響教師授課心情,學生也懶得看台上的老師一眼,取而代之的是台下一片混亂,紙條大戰,在天空飛舞的塑膠袋、在地上滾的保特瓶……。
   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習慣,想改變並不難,只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再越線,先從自我約束開始,從自己的小動作-不隨便亂丟垃圾,不破壞公物,不說髒話......漸漸地,好習慣耳濡目染給週遭朋友,慢慢地,好環境大家一起來改善,利用同儕之間的互動,加上校園的宣導,在團體的努力下,有一天,大家必能看見煥然一新的視野。
   當光鮮亮麗的色彩降臨,骯髒的環境病毒及人們的低品質環境必能被改造,還校園一個清新的面貌,讓我們一起開創充滿陽光的校園吧!



812 鄭詩璇      題目:改變自己,創造美好學習環境

  學校生活占了我們一天中幾乎一半的日子,在這個教育場所內,我們追求新知、修養品德,更嚮往一個更優良的環境,提昇學習效率,而所需要的就是我們的自我改變。
  一所優良的學校,很多人直接連想到的是設施完備,師資優良,似乎決定學習品質的是學校本身提供條件,而非學生的素質。完善的設施、優質的師資,當然是學生所需要的,但學生的配合、素養卻往往被忽略了。髒亂的環境、浮動的氛圍都是由學生所製造的,而不是學校、老師所營造的。這些不好的環境因素,由學生所造成,而受到最多影響的也是學生個人。維護一個良好的環境,是學生的責任,亦是最後投射到自己身上的福利。
  一個不好的氣氛是會感染到他人身上的,而不良的習慣亦是如此。不良的行為,在每個人的默許下,就變成無需重視的一塊,沒有人自我管理,或站出來遏止他人不對的行為,自然而然這個行為就成為大家所允許的,而非大家所反對的,如在公共洗手間內的垃圾桶,如果每個人都將垃圾擲入垃圾桶內,就較不會有人把垃圾不小心放在垃圾桶的周圍。若一個四周都是垃圾的垃圾桶,大家都會興起「不差我一個」的心態,就算垃圾沒有順利置入垃圾桶內,也置之不理,漸漸的,就造成環境的髒亂。
  堅持自己的原則,堅持做對的事,不應該受外界的影響,才能遏止惡習的養成。不論是造成環境的髒亂、低俗的言語發表、公共設施的破壞,都不應以團體久而之形成的最低標準來規範自己,只有用自己心中的一把尺來衡量事物的是非,才能徹底摒除惡習,創造出優質的校園生活。
  創造美好的學習環境,由自己開始,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堅持自己的生活原則,不受他人的牽制,才可達到我們所追求的美好校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