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用札實的人物性格搭配令人目不暇給的特效和節奏,完成了一部精彩的商業電影。

一位樂觀進取的《哈姆雷特(Hamlet)》,再加上兩位真人演出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構成了《鋼鐵人(Iron Man)》的趣味與魅力。

就商業電影而言,演員出身,曾在《彗星撞地球(Deep Impact)》和《夜魔俠(Daredevil)》等片亮相的美國導演強.傅夫若(Jon Favreau),這次確實掌握速度、特效和劇情,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而且比起同類型的《蝙蝠俠(Batman)》系列電影,傅夫若的處理手法確實明決果斷,而且找到了英雄心魔與外界魔鬼的紓壓管道,讓電影得能在節奏、深度與趣味之間自在飛行,鬆緊得宜,緊叩人心。

《鋼鐵人》與《哈姆雷特》的連結在於陽光,不在陰霾,陽光的出現讓《鋼鐵人》有了與《蝙蝠俠》截然不同的振奮力量。

《哈姆雷特》中的憂鬱王子懷疑父親被叔叔殺害,又恥於母親改嫁叔叔,所以暗思復仇行動;《鋼鐵人》的男主角東尼.史塔克(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是美國頂尖軍火商「史氏工業」總裁之子(另一種程度的王子),父親也是意外早死(車禍),公司則由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飾演的父執輩的施奧比代行(類似叔叔竊國),他則是因為致力研發新武器成為公司靈魂,所以也才成為施奧比利用他到阿富汗示範新武器的時候,暗示狙擊毒手,他幸運逃生返家之後,一方面猛然宣布停產軍火,另一方面全力研發鋼鐵人,也因此發覺施奧比的私心歹行,最後演變成為兩位鋼鐵人的對決(也是《王子復仇記》的叔侄對決),完全避開情感的糾結,而是朝向良知、私利與權勢的三重論述,焦點更加集中,火花也就更加燦亮。

《鋼鐵人》與《蝙蝠俠》的相似點則是主角都是家財萬貫的富家少爺,所以才可以專心壹志地去做研發,甚至親身涉險去做新科技的肉身實驗;《蝙蝠俠》有忠心耿耿的僕人阿福,《鋼鐵人》則是改成了死忠的美女秘書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ltrow),但也因為是女秘書,才有若有意似無情的愛情曖昧,以及拚命捍衛的劇情趣味。差別在於《鋼鐵人》不必再像《蝙蝠俠》那樣,與自己的心魔交戰,不必為往事陰影抱憾贖罪,能夠更轟隆隆地實踐自己的正義夢想。

《鋼鐵人》的核心戲份自然在於「鋼鐵人」的誕生與試驗,導演強.傅夫若用了四段主題變奏,豐富了全片的可看性,首先是用土法煉鋼做成的「鋼鐵人」,來証明東尼.史塔克的天份;其次則是以《鋼鐵人》的登天結冰與實戰撞機來安排劇情伏筆與展示科技趣味,而且集合了《超人》與《悍衛戰士》的空戰實況,更是讓觀眾大呼過癮的夢幻大戲;最後的兩位鋼鐵人對戰,則是《變形金剛》街頭巷戰的精彩重溫,主題明確,主角鮮明,再加上節奏緊湊,特效可信,因而建構了全片最關鍵的「鋼鐵」魅力。

最重要的臨門一腳則在於東尼.史塔克的偏執與覺醒。他將一己才情全用來發明軍火武器,是因為他相信強大武力才能獲致和平,和平之後他才要去捐兒童醫院,不管那是謊言或藉口都是很有說服力的幌子;直到自己淪為戰俘,目擊自己研發的新式武器成為敵人濫殺的工具之後,才有覺醒,才有反制行動,但是也一直擺盪在自己篤信的強力武器才能獲致和平(有鋼鐵人才能制伏阿富汗強敵和居心叵測的執行長)的邏輯信念之中,這樣的邏輯雖然有點勉強,而且格局不大,但就人物性格的完整性而言,卻是前後一貫的(他的發明實力始終如一,也同樣有著天才的傲慢與自大)。

正因為全片沒有拖泥帶水的贅戲,而且聚焦精神,節奏既俐落,科技又精準,《鋼鐵人》橫掃千軍的票房實力也就無庸置疑了。

取自藍藍movie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