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羞的古代文人



害羞是人的一種情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徐志摩〈沙揚娜拉〉:「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恰似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寫出了人與花的害羞,不但優美,而且令人憐愛。

古代的文人們對「羞」更是情有獨鍾,那些多情的女詩人們概莫例外。「見客入來,襪←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李清照〈點絳唇〉),這是青春少女的羞。女孩盪完鞦韆,正疲倦之時,突然闖進一個陌生人。女孩來不及整理衣裳,急忙回避,鞋顧不得穿,金釵也墜落在地,含羞跑開了。女孩怕見又想見、想見又不敢見,就用嗅青梅來掩飾,偷偷看他幾眼。一個天真純潔、感情豐富而又帶有幾分矜持羞澀的少女形象,躍然紙上。

薛濤〈段相國遊武擔寺,病不能從,題寄〉:「消瘦翻堪見令公,落花無那恨東風。儂心猶道青春在,羞看飛蓬石鏡中」,這是中年婦人的「羞」。閱盡滄桑的唐朝女詩人薛濤厭倦了官場上的應酬,因此,在段相國邀請她參加宴會時,她婉言謝絕,自認已經容光不在,兩鬢如蓬,連鏡子都羞於去照了。

「羞」,並不只是女人的專利,也備受男人的青睞。皇甫松〈採蓮子〉:「船動湖光灩灩秋,貪看年少信船流。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採蓮女因出神地凝視意中人,任憑小船隨波漂流。忽然採蓮女大膽地抓起蓮子向岸上人拋去,沒想到被遠處的人看到,於是羞澀得不知如何是好。「半日羞」的窘態,活道出初戀少女羞怯稚憨的形象。

李白〈越女詞〉:「耶溪採蓮女,見客棹歌回。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來酘酘」採蓮女見到詩人,笑著躲進荷花裡,假裝羞澀不再露面,盡顯天真之態。

以雄奇豪放著稱的詞人蘇軾,也有愛羞之作,〈蝶戀花〉:「那日繡簾相見處,低眼佯行,笑整香雲縷。斂盡春山羞不語,人前深意難輕訴。」這是青年男女的一次甜蜜的約會,女子低眉垂眼,假意離開,卻又微笑著整理鬢髮。出於害羞,女子斂著眉頭,不敢在人前輕率地傾吐愛情。女子的純真嬌羞之態,給男子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羞不只是羞澀,也可指羞慚。韋莊〈思帝鄉〉:「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女子狂熱大膽地追求愛情,明確提出要嫁給風流的年少。即使以後被拋棄,也無怨無悔,也不覺得羞慚。

白居易〈井底引銀瓶〉詞中的「今日悲羞歸不得」,寫的也是女子被拋棄後的心情,與韋莊〈思帝鄉〉詞境相類似,但遠沒有韋莊詞中女子表現出來的堅強不屈。

趙佶〈醉落魄〉:「今年華市燈羅列,好燈爭奈人心別。 人前不敢分明說。不忍抬頭,羞見舊時月。」這是趙佶悼念明節皇后的詞作,燈市猶然,明月依舊,人卻難圓。「羞見」,滿含了訣別的悽楚,確是感人肺腑之言。

辛棄疾〈水龍吟〉:「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詞人感慨自己被迫沉淪於「求田問舍」,消磨掉了胸中豪氣,因而「羞見」三國劉備的英雄偉業。詞人自傷平生夙願無法實現,悲憤之情溢於言表。

在古代文人筆下,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也會害羞。李清照〈鷓鴣天〉:「梅定妒,菊應羞,畫欄開處冠中秋。」面對桂花,梅花心生嫉妒,菊花也是掩面含羞,自歎弗如,「菊花羞」,反襯了桂花的超凡脫俗。

李白〈秋浦歌〉:「秋浦錦駝鳥,人間天上稀。山雞羞淥水,不敢照毛衣。」山雞看見艷麗的鴕鳥,自慚形穢,不敢在清澈的水邊照影子。詩人以「山雞羞」為喻,用自諷的方式,讚揚了對方。

韓石山先生說:「害羞能使撒旦變成天使。」看來,多一分羞也不算什麼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