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玉蕙】
  三言兩語,將工作的實質內容與待遇交代得簡淨完整,埋伏下其後他和王冕的長久深刻交情,也凸顯他的幹練熱情。而一些小細節的鋪敘,也為文章增色不少,譬如王冕上工的第一天,母親送他前去秦老家,回去時,王冕送出門來,母親邊交待「早出晚歸,免我懸念」,邊「替他理理衣服」,接著含淚離去。看似尋常,卻是以小摹大的高明手法,這理衣、叮嚀加上含淚離去的一連串動作,母親的愛便栩栩如在眼前了!而對王冕孝順母親的描寫,吳敬梓也不厭其煩,王冕先是隱藏自己失學的痛苦佯裝豁達;繼之將主人給他吃的醃魚、臘肉包回給母親吃,最後,王冕賣畫得錢,總不忘買東西孝敬母親,將王冕 孝順的行為再三旌表,以緊扣題旨,也是毫不含糊的地方。讀小說,能具體分析作者寫作策略,就是間接指導學生找出作文的方法。

  以數位呈現藝術之美
 
  文章中,提到王冕成為一個畫沒骨花卉的名筆。「沒骨花卉」脫胎於「沒骨山水畫」,是唐代的畫家楊昇的畫畫特色。無論畫山、畫石、畫樹,都不用先勾勒輪廓,也不用皴法畫分凹凸及陰陽面,而是直接用不同顏色表現遠近、明暗,來點出大叢樹葉。其後,五代徐崇嗣所畫的花草蟲魚也是直接調色畫出花瓣、枝葉,再用細筆畫花蕊、點花粉。課堂上除說明沒骨派畫作源流,也可利用數位化的作品呈現,讓學生比較各種畫派的作品。甚至,王冕後來轉而以畫梅成家,他所畫的墨梅圖,精彩萬分,都可以趁機讓學生們觀賞。而王冕喜歡在畫作上題詩,在觀賞的過程中,還可以順便解說中國詩畫合一的繪畫傳統,讓學生接觸文學的同時,也能濡染藝術的氣息。
 
  既看熱鬧也看門道
 
 吳敬梓的文字相當淺白易懂,不須太多的解說,文字的表象意義就能明白,頗適合國中生閱讀。「王冕的少年時代」基本閱讀上應該沒有太大的困難,但文章的深層意義的蘊藉,卻有賴經驗豐富的老師作為作者和學生的中介,不只讓學生看出熱鬧,更要讓他們看見門道。前述人生問題的諸多釐清與應對是其一;小說的虛構與文學的潤澤是其二;「沒骨花卉」的源流、畫法的介紹及畫作的展示是其三,加上傳統的作者生平及「儒林外史」寫作要旨的說明。上完一篇古典小說,學生既可穿梭古今,優游文學與藝術的殿堂,又能觀賞數位呈現的畫作,調解文本的單調,而因為老師容許多元的詮釋,學生必然樂意參與討論,教學現場的活潑、熱鬧可想而知,要學生不喜歡上國文課也難!我們的國文的確亟須搶救!但在文言、白話的比例上角力恐怕是走錯了方向,我期期以為應該先從老師的教學方法與品質的改善開始著手才是上策。(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