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一年級組   第一名作品  『快樂的一天』 台中市居仁國中 林迎姍   2008/01/07
  夏天,綠色的風吹拂過我的臉頰,在法國亞維農小鎮的那一天,我臉上的微笑從未停止。那是五年級的暑假,我和媽媽在法國悠遊,一種像糖果般夢幻又甜蜜的感覺,包圍著我們,雖然是一個小小的鎮,卻帶給許多人最真實的快樂。

  走出地鐵站,首先撲鼻而來的是薰衣草的濃郁香味兒,我走進一家商店,狹窄的木屋子裡,擺滿了薰衣草的芬芳包、一束束神祕淡紫的薰衣草,我整個沉浸在紫色的雲朵中,好像背後開滿了花朵!心情像被薰衣草香水噴到一般,突然唱著輕快的兒歌,腳不由自主地踏起華爾滋的可愛舞步。那時,是法國早上八點,我心中愉快的想著:「這絕對是五彩繽紛的一天!」

  穿著布鞋,我蹦蹦跳跳地走在石子路上,忽然看見一個穿著大紅色皮鞋、桃紅色褲子的小丑,當街雜耍了起來,各色各樣的帽子,白色紳士帽、有大花朵的夏威夷帽、小寶寶戴的毛帽,在他的手中,如同魔法般,在空中繞成一串彩虹圈圈,這時,我看得正入神,頭頂上的小草帽也被他拿去,我高興得拍手叫好!每個人都被這魅力吸引了!這樣的景象,如同一幅「星期日的午後」,悠閒自在,笑容蕩漾,在臉上像星星綻放絢麗光彩。


  當我走在那石子路上,看到了好多藝術節的宣傳活動。亞維農,這個蔚藍海岸的精巧小鎮,點綴了陽光下的土地,藝術的氣息一直飄在這美好的空氣中,彩色的瓦片、種滿花的窗臺,還有哼著民謠的麵包師傅。藝術節的演員們,穿上特別的戲服,有的是巫婆、有些是美麗的仙子,在這裡,就好像穿越一扇童話故事的門,悄悄的打開大人的心門,讓他們似乎回到了童年,金黃色的活潑童年。我們倆在街上免費觀賞這些當街演出的戲碼,心情像夏天的小河,淅瀝淅瀝快樂的跑著、跳躍著。染上藝術色彩的我們,非常幸福。


  最後,夕陽呈現橘紅色,我們看見老教堂的屋頂上,有一窩可愛的送子鳥,亮紅色的大嘴巴,白灰的羽毛襯著夕陽,顯得格外有活力,我向牠們揮揮手,看了看天空中充滿歡樂音符的雲兒,我的心被填滿了,像蜂蜜一樣,想永遠黏在這兒,亞維農小鎮。


  合上相簿、也闔上的雙眼,快樂是精靈的微笑、是冬夜的溫泉、是爸爸的大手掌、是老師鼓勵的話,亞維農小鎮在我心裡的橘色回憶區,我永遠記得這一天,這一天的快樂,是三拍子的圓舞曲,來回烙印繽紛色彩的回憶。




  賞析:閱卷評審小組

  內容豐富,取材法國旅遊經驗,與文中的意象、譬喻及形容皆能吻合,值得讚許。作者遣詞造句能力極佳,運筆生動流暢,淋漓盡致地傳達了愉悅快活的情感。閱讀此文,彷彿也親自造訪法國亞維農小鎮,感受薰衣草芬芳,欣賞精彩的藝術表演,心頭滿溢快樂幸福。一連串鮮活的譬喻,為全文做一個美麗的結束,令人驚豔,過目難忘。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