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閱讀,寫心得,這是一舉兩得增進作文能力的方法之一,學校鼓勵同學閱讀VIP集點活動,看書寫心得,可以鍛鍊文字,讓你的文章更能引人注目,看看別人怎麼寫心得!

心在哪裡,寶藏就在那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生命哲學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顯得更有趣。這是一本提昇生命純度的小書,被法國文壇喻為足以和《小王子》一書並駕齊驅,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書中透過牧羊少年「聖狄雅各」經歷的一場奇幻旅程,在古老而智慧的埃及沙漠中,召喚生命並與心相對話,在挫折中不斷體認學習,完成了自己的天命。牧羊少年最終領會到生命珍貴不朽的寶藏,就在於心靈洞悉徹悟之時,同時被發掘出來。

書中一再強調人的「天命」。什麼是「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作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我們天天為了水和糧食奮鬥,以至於深埋內心熱切的渴望。終其一生,渴望依舊存在,實踐夢想的動力早已化為烏有。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更重要。日子成為一種重覆式的單調與習慣,長期以來只剩下遺憾與感嘆。書中警示我們必須在已經習慣的東西和所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人們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不需要恐懼未知,但看你有無能力去追求自己的需要與渴望。實際上,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在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牧羊少年對他的心說:「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生命的無限可能就在追尋的當下如如呈現。不要放棄追尋夢想,不要忘記熱情的渴望,做個好奇勇敢的探險家,找尋自己生命的寶藏。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你必須去找到寶藏,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發現它,然後願意變得比從前的生命更好。生命對於那些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大方的。

書中還要人去學習幸福的秘密。幸福的秘密就是放開胸懷恣意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是千萬不要忘記手中已經擁有的。人們經常貪婪的往外看,想要擁有更多、再更多,卻往往忘記生命內在一直就在那裡的珍貴寶藏。於是愈貪婪、愈失去,終至於一無所有。書中提醒我們,不僅要向外看,也要時時向內看。這就好像過日子一樣,現在是我們所有的,但是我們往往用現在去沉迷於期待未來。於是虛擲了現在,也失去了未來,卻不知道幸福的要訣就在於把握當下。書中說:「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如此一來,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不斷綻放出幸福的光芒。

夢想是生命正面的一股力量。害怕作夢、害怕失敗,就好像沙漠人講的:「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不要忘記,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有夢想才有希望,有希望生活才顯得更有趣。讓我們不要遲疑,如同牧羊少年般,展開一場生命的奇幻旅程吧!

(本書封面由時報文化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