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觀中國古代詞中所使用的「風」字,主要體現在時間、方位、意境和作者的情感上,詞句中的風所產生的意象,可謂絲絲入扣,令人玩味。

 「風」在時間上的表現,主要為時節方面,既直觀又有較多的含蓄性。除直接以春夏秋冬之風來表示外,春天的風還以「和風」、「惠風」、「軟風」等來描述,如「正是和風麗日,幾許繁紅嫩綠」(柳永「西平樂」)、「遲日惠風柔,桃李成陰綠漸稠」(張浚「南鄉子」)、「軟風吹過窗紗,心期便隔天涯」(納蘭性德「清平樂」)等。

夏天的風又叫「暑風」、「荷風」等,如「正是雨餘天氣,暑風清」(曾覿「南柯子」)等;表示秋風的有「金風」、「尖風」,如「正金風西起,海燕東歸」(康與之「金菊對芙蓉」)等;反映冬天的風的,又稱「寒風」、「朔風」等,如「長空降瑞,寒風翦,淅淅瑤花初下」(柳永「望遠行」);「征塵暗,霜風勁,悄邊聲,黯銷凝」(張孝祥「六州歌頭」)等。此外,風也反映一天中的各個時段,「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雨霖鈴」)、「閶門煙水晚風恬,落歸帆」(賀鑄「夢江南‧太平時」),就表現了拂曉和傍晚兩個時段。

風,在古代有「八風」之說,現在有「八面來風」之語。由風可知不同的風向和特定的地點。描繪方位主要以東南西北四個方面來表述,如「空獨倚東風,芳思誰寄」(周密「花犯」);「更邀豪俊馭南風,此意平生飛動」(李祁「西江月」);「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醉花陰」);「上得床來思舊鄉,北風吹夢長」(呂本中「長相思」)等。

在古代詞語的運用中,表示方位詞的風,也兼用季節方面的風,如「東風吹柳日初長,雨餘芳草斜陽」(秦觀「畫堂春」)中的「東風」,就表示春風的含意。「競看九日、西風弄寒菊」(黃裳「桂花香」)、「濯足夜灘急,曦發北風涼」(張孝祥「水調歌頭」)句中的「北風」,則表示冬天的風。

有一些風既反映了某一特定的地點,又描繪了風的各種背景。如「睡處林風瑟瑟,覺來山月團圓」(朱熹「西江月」)中的「林風」;「雪浪濺翻金縷袖,松風吹醒玉酡顏」(周紫芝「攤破浣溪沙」)中的「松風」;「蘭露重,柳風斜,滿庭堆落花」(溫庭筠「更漏子」)中的「柳風」;「蕙風芝露,壇際殘香輕度」(孫光憲「女冠子」)中的「蕙風」等,從不同植物的角度來表現不同風的情境。 取自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