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跟著這本書《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看一個沒有顯赫學歷,因他的獨創性格及對理想堅持闢出自己一片建築藍海!

淡路夢舞台Awaji-Yumebutai想像一座舞台。

約4座台北市中山足球場大的基地,原本黑土一片、花草不生;興建前5年,建築師堅持植下300萬棵樹;隨後,基地卻遭逢有6,434人死亡的阪神震災斷層線切過,設計圖被迫修改。儘管如此,7年後,受難的土地卻湧出生生不息的流水、滿山遍野茂密著綠意與紅色鬱金香;恍如雕塑的幾何形建築群林立。開幕時,7百萬人自日本全國湧來,在此,謙卑地表達對天、地與受難者的敬意。
這重生的欣欣向榮,就是淡路夢舞台。

關西空港的採砂場

這廣達21萬3930平方公尺的基地,原本是大自然禮讚的山頭。然而,198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填海造陸,興建關西國際機場(關西空港);淡路島由於地近機場預定地,因此,這裡搖身一變為大型的採砂場。
填海造陸的那5年,一船船的黑色砂石被載往大阪港的另一頭,青翠轉瞬成為不毛之地。淡路島向來以種植康乃馨等花卉、輸出花卉聞名,還設有世界首屈一指的園藝學校,然而,此情此景,居民只能眼睜睜看著土地受傷,哀淒掉淚。
機場剝走原本綠色的衣裳,裸露的土地該怎麼辦?1992年,擁有這片土地的青木建設與三洋電機,希望就地興建高爾夫球場,於是,他們想委託安藤忠雄蓋一棟高爾夫球俱樂部。
當安藤忠雄親自來到這裡,目睹一棵樹都沒有的悲慘狀態,影像深植腦海,揮之不去。
那一年,安藤忠雄獲得丹麥第一屆的卡爾斯伯格建築獎(Carlsberg)肯定。事實上,從1989年設計水御堂之後,進入1990年代初期,他陸續得到法國建築學院建築賞、大阪藝術賞、美國建築師協會(AIA)榮譽會員,與美國科學院和文學藝術研究所布魯諾(Arnold W. Brunner)紀念獎等殊榮,此時的安藤忠雄因為設計許多博物館、個人住宅與商業設施而聞名國際;但是,身為大阪人,對於眼前這一塊為大阪的國際門戶而犧牲的土地,他該何去何從?
結果,當時的兵庫縣知事貝原俊民提議,應該由政府出面買下這塊地,變成一座公園,讓風景再生,不僅作為花卉博覽會的主要場地,還要能與園藝學校建教合作、增加花卉產業雇用機會,並且,還要興建國際會議廳、大飯店等公共設施。
貝原俊民的想法,與安藤忠雄的心念不謀而合。

但是,這麼廣大的土地,如果無法讓同一位建築師做全盤的設計規劃,恐怕不易實現願景。於是,貝原俊民說服了兵庫縣議會,讓安藤忠雄擔任統籌建築師,1993年4月,終於展開設計。
為了讓基地重生,安藤忠雄一反施工之後再植樹的業界習慣,而是在施工前5年,也就是設計初期,就種下了300萬棵樹。他想像,當施工時,綠樹已經逐漸長高;而等到完工,建築物與環伺的綠意就能同時完成。

以布查花園為藍圖

然而,大地一旦受傷,要復原豈是易事?為此,安藤忠雄以加拿大的布查花園(Butchart Garden)為藍圖。
布查花園位於加拿大溫哥華島。1902年,石灰岩需求甚殷,水泥鉅子羅伯特‧品‧布查(Robert Pim Butchart)買下這塊35萬平方公尺的地,作為石灰岩採石場,結果,短短4年之間,此地就寸草不生。這時後,熱愛藝術與環境的布查夫人再也無法漠視。她挽起袖子,自力種花,還說服丈夫停止採石。隨後,費時13年,才讓採石場變成充滿生機的花園。從此,布查花園變成世界知名的觀光旅遊勝地,也成為保育環境的國際典範。
安藤忠雄一方面援引布查花園的復育經驗,並聘請園藝專家指導;一方面,卻為缺乏灌溉水源的問題傷腦筋。
淡路島缺水,居民的飲用水向來引自京都的琵琶湖,成本很高,時常缺水。現在,難道要為了澆灌夢舞台的花木,而用掉島民的飲用水嗎?
為此,安藤忠雄遠赴伊朗,考察學習伊朗在沙漠中的綠化灌溉系統。最後,他在夢舞台臨山面的山坡內植入一個地下水瓶,用來收集雨水,並循環利用雨水。
在不斷努力與奔走之下,300萬株樹苗,終於一點一滴拔高,雨後春筍般,為土地織就出一襲新衣。
站在海濱,仰望整片的綠意、流水與雕塑般的建築;人們瞻仰著的,與其說是大自然的奧妙,不如說是一群人的願力與大自然共同譜出的戲劇。

如果將淡路夢舞台比喻為一座大型劇場,那麼,佇立海邊仰首,便是觀賞夢舞台的最佳位置。
夢舞台左邊,有著國際會議中心、茶室與淡路島Westin飯店(The Westin Awaji Island);舞台中間,錯落著海之教會、貝之濱、圓形劇場、百段苑、空庭;舞台右邊,則有空庭、橢圓形劇場、海迴廊、水庭、溫室與野外劇場。面向大阪灣,這整座包羅萬象的綠意與建築群,日復一日上演著美麗奇景。
然而,初來乍到的安藤之旅團員怎知這個最佳賞景地點呢?
在Westin飯店放下行李,團員們急切地走上Westin二樓,略過美倫美奐的室內設計,因為除了建築物本身之外,飯店的內部裝潢,並非安藤忠雄的作品。團員們層層搜尋通往夢舞台戶外綠意的入口,於是,鑽入飯店左翼的聯絡道,一不小心,像是196名長相各異的女孩愛麗絲,頓時,掉進了安藤忠雄建築的夢遊仙境。

貝之濱

推開左翼聯絡道大門,流瀑般的水聲震耳欲聾。外面在下雨嗎?人們疑惑。
這明明是個方型的斗室,又像是個封閉無窗的露台。人們四望梭尋,到底,水聲來自哪兒啊?
定睛一看,近天花板處橫開一條裂隙。自裂隙看去,流瀑自屋頂傾洩而下。難不成,屋頂上有一片大水池?跨進室外,便是圓形劇場。
10公尺高的清水混凝土牆,環繞著一方靜謐的水池。撫摸著細緻的牆,沿著緊窄的環狀階梯盤旋而上,一面眺望水池,水池中,天空的倒影不時變幻,你彷彿看見易經的哲理。這環狀階梯要通往哪裡?無人能答。能做的,就是相信腳下的階梯,依循安藤忠雄的安排舉步。
階梯盡頭,流瀑般的水聲再度傳來。一轉身,眼前是開闊的八方,大阪灣的餘暉就在此鋪展。
還來不及讚嘆,低頭一看,足履前方竟是一池壯觀的方形水坪,五公分淺的水坪上,巧緻鋪貼100萬片扇貝的貝殼。
風輕吹,撥動池面的水紋,與扇貝交錯,形成風與光影的對話。她有個浪漫的名字:「貝之濱」。

聆聽水坪盡頭的水流直下,這才恍然大悟,方才在封閉露臺裡聽見的水瀑聲便是來自於此;而眼前的貝之濱,便是那封閉露臺的屋頂!為什麼設計這座別緻的貝之濱?
安藤忠雄曾解釋,日本人是個愛吃海鮮的民族,為了讓民眾一起參與,他向淡路島週邊的餐廳募集扇貝貝殼。後來,募集活動擴及全國,許多民眾、罐頭工廠紛紛將扇貝寄來。後來,挑選了一百萬片大小均一的扇貝殼,用人工鋪貼而成,就是眼前的貝之濱。

海之教會

穿過一座鐘塔,再度遁入建築迷宮,來到一間有著淺貝殼色大門的房舍。甫進入,便能直覺感受天花板射下來的光線。
仰首,天花板交叉切割成一道十字,當天光直下,不需贅語,你知道,這裡就是「海之教會」。
安藤忠雄曾在一篇論述水之教會與光之教會的文章中說明,「在一系列校會設計中,我思考神聖空間…在西方,神聖空間是形而上的。然而,我深信神聖空間與自然存在著某種聯繫…我認為,當綠化、水、光和風,根據人的意志從原生的自然中抽象出來,它們就趨向了神性。」利用自然的光線,安藤忠雄把光線圈限在他的清水混凝土建築中,光自然而然成為建築的基本元素,訴說著教會的神性。
海之教會的自然光線來自天花板上切割交叉的十字,在四面透亮細緻的清水混凝土牆上漫射,光線讓人感覺,一切都像是來自上天的旨意。或許是方才在戶外的夢舞台迷走許久,此刻,在海之教會寧靜端坐,令人覺得,這似乎是個可以安歇的所在。
走出海之教會,左轉,又回到了圓形劇場。突然,你覺得仿若置身於水御堂(1991)通往出口的甬道;只是,走到圓形劇場的頂端,眼前的水池並非橢圓形的睡蓮,而是方形的貝之濱。

淡路之水天上來

站在夢舞台的中心,眺望八方,山與海,花與樹,大自然寬廣的胸膛。
夢舞台倚靠著的山坡,不是個普通的緩坡,事實上,這個名為「百段苑」的花園,是由100個大小一致的方形花壇,沿坡排列而上。百段苑中間有一長排階梯,潺潺水流自山上不斷湧出,隨後,順著階梯中道設置的「河床」流向貝之濱。有趣的是,水在階梯中道潺流,階梯兩側才是給人行走的。
站在百段苑下方,仰望100個花壇裡的各色花朵,似乎能看見這不斷自山頭湧出的水流,在山坡內那一只看不見的地下水瓶裡集結、循環、再生,每一滴珍貴的雨水,都在此生生不息。此刻,不禁聯想起那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古詩,早已經被安藤忠雄折服為「君不見,淡路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能復回」!
有人評論,百段苑像個巨大的花園陵寢。事實上,從阪神震災的角度而言,這個說法,似乎也能成立。

1995年1月17日,「阪神‧淡路大震災」發生,造成6,434人死亡,3人失蹤,43,792人受傷。震央不僅就在淡路島近海的海域,而且,斷層線不偏不倚地切過夢舞台基地,在安藤忠雄原本的設計圖中,那正是飯店的預定地。
震災發生後,安藤忠雄擔任震災復興委員會的委員長,他想要從建築師的角色,為災區復興盡一己之力。
「經歷震災之後,如果大家不能覺得住在這裡很好的話,這裡就會變成一個廢墟。」他接受天下雜誌的專訪時說。

那一年,安藤忠雄奪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殊榮:普立茲克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並且把10萬美元的獎金捐給震災的孤兒。
化悲天憫人為力量,1995年10月,安藤忠雄重新修改淡路夢舞台的設計圖,1996年12月方完成設計。1997年7月開始,直到1999年12月,經過2年半個月,淡路夢舞台終於完工。飯店預定地避開斷層線,遷移到現址;而原本的飯店預定地,就成了百段苑,100個大型的花壇與人工水流循環不歇的水聲,生生不息,永誌阪神震災。

花卉博覽會‧新生

2000年初,淡路夢舞台終於開幕了,有山頭上再生的森林相伴,以盛大的花卉博覽會向世人見面。
走在夢舞台的每一座幾何形建築體,不論是長形的海迴廊、山迴廊、溫室、野外劇場;方型的空庭;圓形劇場或橢圓形劇場;白天,每一棟建築都像是一座巨大的雕塑,在大型舞台上交錯而立,一起演出。

當人們在這些清水混凝土打造的溫潤雕塑裡遊走,總是能不經意地,看見春天裡一朵朵綻放的紅色鬱金香。
壁面上,一張「財團法人淡路花博紀念事業協會」的紀念標牌吸引了人們的目光,這是淡路夢舞台曾走過的足跡。

據說,當花卉博覽會在夢舞台揭開序幕,萬花競艷,人頭鑽動。兵庫縣知事貝原俊民原本期待最多吸引450萬遊客,沒想到,最後,竟然湧進700萬人造訪,一起為淡路夢舞台的重生喝采。
可以說,淡路夢舞台是安藤忠雄一生中,發願最深的作品。
自重生的那一刻開始,淡路夢舞台已然揮別受難陰影;她重新恢復呼吸,每日每夜,都隨著樹木、花卉、蟲鳥一起長大;她仍在嘗試學步,學習森林的語彙;而且,她與每年前來種樹的小學生、亞洲遊客一起,正重新學習如何應對當前這個日益暖化的星球。

取自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