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你心中的一扇窗,世界更開闊,樂於接受外來的刺激,看看同年紀的思維筆調,看他們如何展現功力!聯合報作文大賽有很多好文章,等你點閱欣賞,請點右下聯合學院
花蓮地區      八年級組第一名 自強國中 戴怡如      2008/11/14

誠實納稅,創造美好的明天

每逢年節,大批人潮開車返鄉,高速公路總能保持交通暢通;每當疾病纏身,國民總能以低廉的醫藥費換回千金難買的健康;每年政院的資金編列總能支出龐大金額添購軍用品,增強國防,保護國民安全……試想當今我們理所當然享受一切,除了背後無數心血的犧牲、推動外,是否也仰賴著國民誠實納稅呢?

無庸置疑地,我們生活周遭豐富的社會資源、福利,都來自全體國民的誠實納稅。假如每個國民皆為了利益,不擇手段逃稅,如此一來,政府便沒有足夠基金進行國家建設,國民自然也無法享受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抑或免於恐懼自由的生活;再者,政府官員賣命工作卻苦無薪水可領,那麼還有誰願意為國家衝鋒陷陣、宵衣旰食呢?可見國民的誠實納稅,就如同房屋的地基一般,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而國民付出勞力納稅的血汗錢,政府也應當妥善運用,不辜負國民的信任與期望,政府應將資金流向條理不絮的列表告知國民,使國民知悉,也應提出具體的建設,政見或政績,使國民了解自己能享受何種福利,尤其應秉持清廉與誠信,不貪污,不官商勾結,否則不僅國家無法富強,國民也將痛心疾首,頹喪委靡。

台灣向來有寶島之稱,但近來所爆發的官員貪污案件及全球性經濟蕭條,使國民喪失信心,難以振作,此時,無非是政府帶領人民再創高峰的時刻。只要全國上下各司其職,國民誠實納稅,官員引導國民,團結一心,相信美好的明天必在不遠之處向台灣展開雙臂、高喊歡迎。

吳怡欣老師評語:
本文分四段清晰論述:
首段、以事例法、正面立說破題,點出誠實納稅得以享有的豐碩成果;
次段、以反面立說,舉例說明逃漏稅的弊害;
三段、轉而陳述政府當妥善利用稅金,不負全民信賴與所託;
結尾、呼籲國民與政府互信互助、上下一心,方能期有美好未來。

取自聯合報

全文四段之起承轉合,結構緊密,舉例適切得當,並能妥善運用修辭、成語,論理清晰有力,行文流暢自然,於修辭技巧與文章結構方面,已達水準之上。

內容部分,適切的舉出國道交通、全民健保、國防軍購,此類與民眾切身相關並為社會重大之議題為例,文中不僅清楚說明所見聞之事例,也明白通曉政府運用稅金之程序與目的,處處顯示出作者關心世事、留心時政的用心。

以一位八年級的學生,能有如此清晰的思維與流暢的文筆,想必除了融會教科書所教授的公民知識、租稅教育之外,必然勤於吸收報章新知、閱讀相關社論,方能有以上的水準表現。簡潔的舉例與精要的剖析,精鍊的文辭與成熟的思緒,乃為此文勝出之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