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遇見的一個人       游馥瑀(宜蘭宜蘭國中 )一年級組第一名

        數不清的人,都與我的生命擦肩而過,有的人在我的記憶中烙印下來,有的人卻
      像風般,拂過心頭就化為一縷輕煙,連打聲招呼都來不及。但在我的生命中,我一直
      希望能與一個人的生命產生緊密的交集;我一直希望代表「我」的那條平行線,能夠
      稍微彎曲、斜一點,這樣或許就能與那個人的平行線、交織成一個面,那個人就是幾
      米,那位天生的畫家。
        
        幾米,是許多圖畫書、繪本的「父親」,他有著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在他的心中
      也總有說不完的故事,我想,他能有那些感動人心、扣人心弦的故事,或許就是源自
      於他對生命的體悟和感動。我更喜歡他的插畫,因為每個插畫都可能代表著是他日以
      繼夜所畫出來的心血結晶,他用他靈活、充滿創意的腦袋,拿起想像的鑰匙,開啟一
      本本繪本的大門,這就是我希望能與他碰面的原因之一:他能帶領我走入想像世界。
        
        幾米也曾嘗過被病毒侵佔的感覺,就是血癌的騷擾,他曾因為這項重大的打擊,
      而委靡不振。後來,他仔細的思考自己的行為:是要終日屈服於病魔,還是把他當成
      一種試煉自己的挑戰?他選擇了後者,他的決定令我佩服不已。當然,「堅強的意志
      力能戰勝惡勢力」,這點,他真的做到了。他創造了屬於他自己的奇蹟,更在這段期
      間,畫出了自己的心聲。最特別的是,他並不是將戰勝病魔的奇蹟透露給「紙」,反
      而是將他表達於醫院裡牆壁,使得原本死氣沈沈、充滿藥水味的病房,重新活了過來
      ,開始有了生氣與感動。因為這樣我就是希望能遇見他,並給他大大的掌聲,鼓勵他
      對生命的熱情,感謝他嘔心瀝血的創作,讓許多病人躺在病床上時,眼睛所看到的不
      是死寂、黯然的牆壁,而是五彩繽紛、充滿治癒心靈、給人勇氣的插畫,就是活下去
      的力量。
        
        如果有一天,我真能與幾米的生命擦出火花,我好希望他能教我如何畫插圖,並
      賦予它特殊的意義,或是聽聽他重獲新生的驚喜,和一些生命中做值得珍惜的故事。
      幾米這位插畫達人,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他的每一個插畫,都是一個故事,正如同
      我的故事插畫和他的故事插畫,假若相遇了,將會組成我們倆心中最感動的故事,最
      美麗的插畫。
        
        我期待那天的到來,我與幾米相遇的那天。

      賞析:謝玉祺老師、鄭又寧老師
      一、審題聯想
      首段以冒題法開頭,善用譬喻法展延,比擬人我之間的緊密連結。平易寫實的揭開心
      中深切的渴望。以「一縷輕煙、平行線」作為與他人接觸的書寫比喻,以線性畫面交
      織出焦點--生動切題,乃其成功之處。

      二、取材立意
      作者以繪本作家「幾米」為文章核心重點,透過對於繪本故事、插畫的感受,以及對
      幾米生平的了解,巧妙結合「人物」與「書籍」的關聯,自然真切的點出「最想遇見
       」的源由。藉由閱讀而產生的情緒思想為主軸,讓通篇文章,產生濃厚的動機意涵與
       深度概念。

      三、觀點布局
      此篇文章的結構,為標準的「起承轉合」類型。獨特之處在於,記敘與抒情緊密融合
      ,看似記敘,實則抒情;綜觀抒情,實為敘事。以層遞的筆法,層層圍繞想遇見幾米
      的理由。最後一段以「我期待那天的到來,我與吉米相遇的那一天」簡潔有力的一句
      話,卻點出作者心中無限的渴望。 此篇文章前後呼應,以渴望自身的平行線與他人有
      交集為文章發想,引導出最想遇見的人-幾米,並就此開展,以層遞的筆法解釋其原
      因:引領走入想像世界及積極鼓勵的力量。之後再以期盼的口吻,將先前提出的理由
      作一簡述與強調。最後以「我期待那天的到來,我與幾米相遇的那一天」作強而有力
      的結束,雖為結束,但語氣中充滿著未來的無限可能性,亦呼應著字裡行間中積極樂
      觀的精神。

       四、遣詞用字修辭
      文筆細膩,用字遣詞及變化句型能力極佳,善用成語與各種修辭技巧,文章活力十足
      ,輔以熟稔的動詞運用,更為增添文句的美感。「是要終日屈服於病魔,還是把它當
      成一種試煉自己的挑戰?」、「堅強的意志力能戰勝惡勢力」、「眼睛看到的不是死
      寂、黯然的牆壁,而是五彩繽紛、充滿治癒心靈、給人勇氣的插畫,就是活下去的力
      量。」文中的「屈服、試煉、死寂、治癒」都讓句子的情意更為顯著,足見作者詞語
      運筆之精妙。 (取自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