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            董思辰(台南市家齊女中 )高中職校組第一名

        映在那玻璃櫥窗上的是我的臉嗎?自頭頂打下的刺目聚光燈使我的臉看起來份外僵
      硬、灰敗。那些自我櫥窗前走過的男女老幼,總是驚歎著我來自千年前的容貌,依然如
      千年前的栩栩如生。然而不變的外表下,心中的百轉千迴又豈是他人能明白的呢?
        
        我是一尊兵馬俑。在被埋入咸陽城外的地下那時,我已面色如土。在雕塑師傅的手
      裡,我被剝奪了表達喜怒哀樂的權利。眉毛還是眉毛,眼睛還是眼睛,卻失去了曾經的
      飛揚靈動,被封印在陶製面皮下的靈魂急欲表達被黃土覆蓋的思念,無奈失去了表情的
      舞台。不能表的情鬱積在跨越千年的軀殼;流不下來的淚在靈魂裡化膿。如果上天能給
      我一個願望,我只祈求能有張會動的臉,好讓我將在千年流光中迴旋的無盡憂傷傾瀉而
      出。也許是一聲長嘆,也許是嚎啕大哭,至少眼角那肌肉牽動產生的折痕是我靈魂不朽
      的最好證明。
        
        還記得征戰沙場時,無暇修整邊幅而堆積的滿臉鬍渣,那時馳騁戰場,心中的熱血
      快意盡數顯現在臉上。不論是牽動嘴角的微笑、露齒笑或是縱情大笑,當時根本不以為
      意的小動作,如今卻彌足珍貴。以及當年戰功彪炳,在宮內受賞。震懾於秦王的威勢,
      心中無限的欽佩和慷慨激昂,全部透過臉上的肌肉對君王表達誓死效忠的萬千豪情。當
      時飛揚如劍的眉和閃爍著英氣的眼眸雖然如今依舊,但它們是死的,它們只是雕刻師傅
      偽造的贗品。我多麼想回到那個我還能哭、還能笑的時候,將自己心中所感讓全世界都
      看到。
        
        如果你在博物館看到我,先別急著讚嘆我千年不朽的身軀。請仔細看看我,你能否
      在我灰敗的臉色和沒有表情的表情底下,看到我千年來無處傾訴的寂寞?我是個不朽的
      靈魂,不是一堆不朽的陶土。

      賞析:台南一中國文教師 (李育彥)

在這次作文決賽中,大部分的同學都將臉寫成以下幾種:一是自己的臉或是某一個人的臉,二是將臉上的五官拆開來一件一件地寫,三是泛寫各式各樣的臉。但這一篇不同,他挑了「秦俑」的臉來寫,且比第一人稱寫活了這張頗有層次與內涵的臉。光是取材便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了。

這篇文章的成功是將秦俑與秦俑前身的那位秦兵兩相結合。現代博物館中所能見到的這尊秦俑只是個表相,他的臉是僵硬而呆滯的。但穿透時光而聯繫到兩千年前那位征戰沙場的秦兵的生命裡,那張臉是靈活生動、生意盎然的。在文章中一一展現出一個靈動的生命曾經在歷史舞台上盡情地展演過、燦爛過。但雕塑師傅將他化為一尊陶俑,靈魂彷彿被永遠地禁錮在陶俑中。但他還是想哭、想笑,想向參觀他的人盡情地傾訴他曾經繽紛的生命。

一個高中學生,透過一尊秦俑,可以將生命看得這麼透徹,連評審老師都是自嘆弗如的。這樣的文章能拿到第一名,不但是實至名歸,更向往後參賽的同學們揭櫫了一個要件:充實的內容永遠勝過華麗的技巧。

希望日後的比賽,同學們可以更大膽地發揮創意,揮灑更青春的夢想。


取自聯合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