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可貴         930 陳時薇

  在現今這個腳步繁忙的時代,「尊重」的美德已自人們的言行中逐漸褪去。尊重是最基本卻也最常被忽略的品行,尊重是人倫理道德關係的基礎,更是人際互動中不可或缺的維繫者。

   法國學者伏爾泰有言:「雖然我不認同你的想法,但我會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多麼高貴的情操!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經歷了不同的人生起伏、不同的環境更替,造就了截然不同的處世角度,不同的應對立場。相異的想法必然有摩擦相互抵觸,也是在所難免。在觀點和他人產生衝突時,也該試著先傾聽別人的聲音,放下僵持對峙,避免為逞口舌之快而惡語中傷,並以雅量尊重歧見、讓給對方一個表達意見的空間。

  除了尊重他人,尊重自己亦為人生必修的課題。一位天生無雙臂的婦女潔西卡,從小的夢想就是「開飛機」,即使夢想招他人睥睨、嘲諷,她也不因此而妄自菲薄、憤世嫉俗,她反而給予自己別人不曾對她付出的尊重。她尊重自己的理想、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先天殘疾的肢體,她努力學習以雙腳駕駛飛機,並成為一位優秀的飛行員。相較於潔西卡,許多青年十分欠缺對於自身的尊重,他們自甘墮落、玩歲愒日,甚至傷害自己的生命。

  如果人與人之間像是衛星和恆星,維繫那運轉軌跡的引力必是「尊重」了。玫瑰有它的嬌豔,繡球花有它的玲瓏雅致,如果我們能尊重、並欣賞彼此的優點,社會將洋溢著美好的協和!

老師評語:敘事抒情是你的擅長,此篇你能突破論說文的恐懼壓力,寫來得很流暢。文章以潔西卡雙腳開飛機的生命尊重,雖然我不知道的潔西卡,在結構上前有伏爾泰的名句在前面開路,恆星衛星的互動,未來的伏筆必然深動。台灣的楊恩典以雙腳創造尊重,伏爾泰(1694-1778)名言影響下,十幾年後法國大革命,這是你可以再深入說明尊重可貴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