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學習所得的快樂   922王予伶

  加上幼稚園,我當「學生」大概也有十幾年了。扣除六、日及國定假日,幾乎天天都在「學習」。我所學的,並不是每一件都是「快樂學習」。只有感受到少部份的快樂而已。

  國小與國中,國文學習,是我喜歡的。每一課的內容我都覺得好有趣。尤其是學會了每課的詞語、單字、修辭。我都會很滿足快樂,因為又學會一點可以在生活中運用。

  國中三年級,因為有機會参與國中的「技藝教育學程」,也就是技藝班。在這裡,我選了「幼保」和「餐飲」的課程。剛開始覺得幼保很累,因為要學幫嬰兒洗澡、換尿布、泡牛奶、製作副食品……等。可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假想自己是與真正的嬰兒在互動,看著可愛寶寶的臉龐,就會覺得好快樂。

  最近剛開始上餐飲,有時候會覺得要準備那麼多的食材、要等機器將材料拌勻的時間、清理用具的善後很麻煩,耗費很多時間。但是只要有好吃的東西出現在餐桌上,一切就值得。任何學習本來就要付出努力和代價不是嗎?在揉麵糰的過程很好玩,像玩陶土似的,女媧補天的想像力也摶進土中。這就是我在技藝班學習所得的快樂。

  或許學習不一定是件快樂事,但我從中學習許多東西。學會了,有一天可以用到,幫別人也幫自己,不也是快樂事?

  雖然每個人學習的東西一樣,但不表示每個人都可以中得到快樂。每個人快樂的「點」都不一樣。有人覺得學數學很快樂,有人不覺得。快樂的人是因為他們學會了,也會應用了。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一個從學習中得到快樂的方法。我就是在國文中享受「樂在其中」,體會到學習所得的快樂。

老師評語:感謝你分享技藝班的學習,融入學習的環境,互動中相對成長自己。國文是你最能守的科目,也就是你的專長。以此多學習,相信未來你的天空有更多的快樂。


     我從學習所得的快樂    922王俊佳

  我的學習過程中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快樂的……,能快樂的有兩件事。第一件就是煮菜,第二件就是練武術!但是有人可能會認為我這樣的身材適合嗎?或是練武術不是很苦嗎?但是我覺得練武術不苦反而很快樂!

  我學煮菜,是因為當家裡沒人,可以自己煮菜來吃!剛開始我連荷包蛋都會煎到焦,我趁父母煮菜的時候,都會站在旁邊學。有一次老媽煎鮭魚,我想:如果廚師換成我,會不會像媽媽一樣呢?等全家人出去時,我自己用零用錢買了一條鮭魚回來煎。剛開始油倒太多了,油從鍋子裡噴出來!但是慢慢我掌握到了祕訣。現在媽媽煮菜時,我也能夠幫忙,而且父母出去擺攤時我己能自己做飯。

  第二件事練武術,本來只想減肥,卻不知不覺愛上了這項運動,沒有老師教我,只是經練叔叔指導我,我該怎麼做才正確!剛開始,在房間蹲二字拑羊馬時,被哥哥看到。他會在那笑說:練這有什麼用?人家一槍就讓你掛了!我那時回了一句:我練這是想減肥,而且你有槍嗎?之後哥哥就閉嘴了!

  每次我蹲了五分鐘就不蹲了!有一次去台北市看到有人練詠春拳,我跑過去問:初學者要蹲多久呢?前輩居然回答我說要蹲二十分鐘!中途不能休息!還要做小念頭!哇!中途不能休息,還要做有一百多個姿勢的小念頭!回家後我練習,一開始十分鐘就無力!但是現在持續二十分鐘像吃飯一樣簡單,而蹲的過程還可以想如果跟人對打時的招勢!真快樂!

  現在煮飯可以自己搞定,又可以練一些防身的武術!生活真的超好玩的!但是有一次我不知哪根筋不對,居然跟媽媽說要買木人樁!媽媽看了價錢說:休想!自己以後能賺錢再去買!我本來以為很便宜,誰知道一個要一萬以上,難怪老媽當時的表情像是看到瘋子一樣!

老師評語:這二件事情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學習,素材特殊,你的遣詞用句尚有進步的空間。結論的部分可以把二件的喜悅,如父母讚美男孩有五星級主廚的技巧,如黃飛鴻的靈活。在作文中我看到你的臥虎藏龍的潛力,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