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皇太極
  失敗的努爾哈赤悲憤了幾個月後,終於笑了─含笑九泉。
  老頭笑著走了,有些人就笑不出來了─比如他的幾個兒子。
  當時,具備繼承資格的人,有八個。
  這八個人分別是四大貝勒:代善、阿敏、莽古爾泰、皇太極;
  四小貝勒:阿濟格、多爾袞、濟爾哈朗、多鐸。
  位置只有一個。
  
  拜許多「秘史」類電視劇所賜,這個連史學研究者都未必重視的問題,竟然婦孺皆知,且說法眾多,什麼努爾哈赤討厭皇太極,喜歡多爾袞,皇太極使壞,幹掉了多爾袞他媽,搶了多爾袞的汗位等等等等。
  以上講法,在菜市場等地遇熟人時隨便說說,是可以的,正式場合,就別扯了。
  事實上,打努爾哈赤含笑那天起,汗位就已注定,它只屬於一個人─皇太極。
  因為除這位仁兄外,別人都有問題。
  
  努爾哈赤確實很喜歡多爾袞,可是問題在於,多爾袞同志當時還是小屁孩,女真人比較實在,誰更能打、更能搶,誰就是老大,要搞任人唯親,廣大後金人民是不答應的。
  四小貝勒裏的其他三人,那更別提了,年齡小不說,老頭還不待見,以上四人可以全部淘汰。
  而四大貝勒裏,阿敏是努爾哈赤的侄子,沒資格,排除;莽古爾泰比較蠢,性情暴躁,排除;能排上號的,只有代善和皇太極。
  但是代善也有問題─生活作風,這個問題還相當麻煩,因為據說和他傳緋聞的,是努爾哈赤的后妃。
  代善是聰明人,有這個前科,汗位是不敢指望了,他相當寬容地表示,自己就不爭這個位置了,讓皇太極幹吧。
  於是,在眾人的一致推舉下,天啟六年(一六二六)九月初一,皇太極登基。
  
  在後金諸人中,論軍事天賦,能與袁崇煥相比的,只有三個人:努爾哈赤、代善、皇太極(多爾袞比較小,不算)。
  但要論政治水準,能擺上臺面的,只有皇太極。
  因為一個月後,他做了一件努爾哈赤絕不可能做到的事。
  
  天啟六年(一六二六)十月,袁崇煥代表團來到了後金首都瀋陽,他們此來的目的是弔喪,同時祝賀皇太極上任。
  在很多書籍裏,寧遠戰役後的袁崇煥是很悲慘的,戰績無人認可,也沒有封賞,所有的功勞都被魏忠賢搶走,孤苦伶仃,不勝淒涼。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說法是未經史籍確認,也未經大腦思考的,因為就在寧遠勝利後的幾天,袁崇煥就得到了皇帝的表揚,兵部尚書王永光雖然跟袁崇煥不大對勁,也大發感慨:
  「八年來賊始一挫,乃知中國有人矣!」
  
  總之,捷報傳來,全國歡騰,唯一不歡騰的人,就是高第。
  這位兄弟實在太不爭氣,所以連閹黨都不保他,被乾淨俐落地革職趕回了家。
  除口頭表揚外,明朝也相當實在,正月底打勝,二月初就提拔了袁崇煥,先是都察院右僉都御史,一個月後又加遼東巡撫,然後是兵部右侍郎,兩個月內就到了副部級。
  部下們也沒有白幹,滿桂、趙率教、左輔、朱梅、祖大壽都升了官,連他的孫承宗老師也論功行賞了。
  當然,領導的功勞是少不了的,比如魏忠賢公公,顧秉謙大人等等,雖說沒去打仗,但整日忙著陰人,也是很辛苦的。
  
  無論如何,袁崇煥出頭了,雖說他是孫承宗的學生,東林黨的成員,但邊界得有人守吧,所以閹黨不難為他,反正好人壞人都不管他,任他在那鬧騰。
  幾個月後,得知努爾哈赤的死訊後,他派出了代表團。
  這就鬧騰大了。

   取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