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注音聲調有誤,請自行加註。
成語P166~P168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金(ㄐㄧㄣ) (ㄕㄥ)玉(ㄩ) (ㄓㄣ)  (B)金(ㄐㄧㄣ)玉(ㄩ)滿(ㄇㄢ)堂(ㄊㄤ)  (C)金(ㄐㄧㄣ)蘭(ㄌㄢ)之(ㄓ)交(ㄐㄧㄠ)
(D)金(ㄐㄧㄣ) (ㄍㄜ)鐵(ㄊㄧㄝ)馬(ㄇㄚ) (E)金(ㄐㄧㄣ) (ㄡ)無(ㄨ) (ㄑㄩㄝ)  (F)長(ㄔㄤ)安(ㄢ) (ㄉㄥ)科(ㄎㄜ)
(G)金(ㄐㄧㄣ) (ㄎㄜ)玉(ㄩ) (ㄌㄩ)  (H)長(ㄔㄤ)安(ㄢ) (ㄉㄠ)上(ㄕㄤ)  (I)金(ㄐㄧㄣ) (ㄕ)之(ㄓ)交(ㄐㄧㄠ)
(J)金(ㄐㄧㄣ)蟬(ㄔㄢ)脫(ㄊㄨㄛ) (ㄎㄜ)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人聖智全備。
2.( )形容朋友交情的契合。
3.( )比喻戰事或形容軍隊威武雄壯。
4.( )原形容法律條文的盡善盡美,後比喻不可變更的信條。
5.( )用以形容人登進士第。金用以指國家考試上榜。
6.( )形容極為富有或比喻的才識豐富。
7.( )比喻交情堅貞的朋友。
8.( )比喻用計脫身並讓對方不能及時察覺。
9.( )借指名利場所。
10.( )比喻國家疆土完整無缺。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過慣了────的征戰生活,忽解甲歸田,彷彿若有所失。
2.( )他倆是────,不會因那些謠言,而損害了彼此的感情。
3.( )自從不平等條約廢除以後,我國領土總算────。
4.( )今年高考,他幸運地────,不禁手舞足蹈,高興萬分。
5.( )這位地主,雖然────,但卻被不成器的兒子揮霍殆盡。
6.( )他認為去臺北工作就好像踏上────,卻沒想到多年以後仍是一事無成。
7.( )你不能未經思索就把它的話當作是────般的奉行。
8.( )歹徒使用了個────之記,竟從警方重重的包圍之下逃脫了。
9.( )他和我是────,一向真心相待,互相扶持。
10.( )孔子────,集聖德之大全,是中國人所尊宗的至聖先師。




成語P168~P170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4分10字
(A)門(ㄇㄣ) (ㄕㄨㄞ)祚( )薄(ㄅㄛ)  (B)青(ㄑㄧㄥ)出(ㄔㄨ)於( )藍(ㄌㄢ) (C)信(ㄒㄧㄣ)口(ㄎㄡ)雌( )黃(ㄏㄨㄤ)
(D)青(ㄑㄧㄥ)雲(ㄩㄣ)直(ㄓ)上(ㄕㄤ)  (E)長(ㄔㄤ) (ㄒㄧㄡ) (ㄕㄢ)舞(ㄨ)  (F)非(ㄈㄟ)驢( )非(ㄈㄟ)馬(ㄇㄚ)
(G)長(ㄔㄤ) (ㄑㄩ)直(ㄓ)入(ㄖㄨ)  (H)亭(ㄊㄧㄥ)亭(ㄊㄧㄥ)玉(ㄩ) (ㄌㄧ)  (I)非(ㄈㄟ)池(ㄔ)中(ㄓㄨㄥ)物(ㄨ)
(J)門(ㄇㄣ)庭(ㄊㄧㄥ)若(ㄖㄨㄛ) (ㄕ)
二、注釋 一題3分
1.( )用以比喻門運衰薄。
2.( )形容身材修長美麗。比喻身材細長秀美的年輕女子或挺拔美麗的花木。
3.( )今多指某人神通廣大,本事很大。
4.( )比喻不顧事實真相,隨便亂發議論。
5.( )非蛩居一隅而無雄心大志的人,即指不平凡的人物。
6.( )指軍隊以不可阻擋之勢。
7.( )用以譏諷人做事一無所似,很不像樣。
8.( )比喻人迅速得到了高官顯爵的地位。
9.( )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0.( )比喻學生才能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跟隨張老師學習繪畫,不過三年就已────,揚名海外了。
2.( )這本來是小事一樁,經你這麼────,卻搞得大夥雞飛狗跳。
3.( )他進入公司後,憑著────的手段,不到一年便升任副理。
4.( )他楚楚動人的神態和────的身影,吸引所有男士的注目。
5.( )這家裁縫店的師傅手藝佳,待人又親切,因此常────。
6.( )他廣學各家書法,卻又不能融會貫通,因此弄得────,貽人笑柄。
7.( )此人胸懷大志,終────,一旦機運來到,定能一鳴驚人。
8.( )敵軍破壞城牆之後,即────,大肆搜刮,如入無人之境。
9.( )有的人在仕途上────,有的人卻一被子懷才不遇。
10.( )王家曾經顯赫一時,而今────,早已不復當年。



成語P170~P172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前(ㄑㄧㄢ) (ㄐㄩ)後(ㄏㄡ) (ㄍㄨㄥ)  (B)信(ㄒㄧㄣ)而(ㄦ)有(ㄧㄡ) (ㄓㄥ)  (C)冠( )蓋(ㄍㄞ)相(ㄒㄧㄤ)望(ㄨㄤ)
(D)信(ㄒㄧㄣ)口(ㄎㄡ)拈( )來(ㄌㄞ)  (E)前(ㄑㄧㄢ)車(ㄔㄜ)之(ㄓ)鑒( )  (F)削( )足(ㄗㄨ) (ㄕ) (ㄌㄩ)
(G)信(ㄒㄧㄣ)誓(ㄕ) (ㄉㄢ) (ㄉㄢ)  (H)前(ㄑㄧㄢ)仆( )後(ㄏㄡ)繼(ㄐㄧ)  (I)冠( )冕(ㄇㄧㄢ)堂(ㄊㄤ)皇(ㄏㄨㄤ)
(J)信(ㄒㄧㄣ)賞(ㄕㄤ)必(ㄅㄧ) (ㄈㄚ)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賓客或使者來往不斷。
2.( )比喻文思敏捷。
3.( )愈先前的失敗,可做其後的教訓。
4.( )用以形容賞罰嚴明。
5.( )形容不怕犧牲,勇往直前。
6.( )用以比喻確實可靠而有證據。
7.( )形容勉強求合,生搬硬套,而不顧及實際的狀況。
8.( )用以形容言行正大合宜,彷彿十分莊嚴體面,今多含有諷刺的意味。
9.( )指誓言說得極為誠懇可信。
10.( )形容人的態度隨對方身份地位的轉變而不同。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你應該記取這次慘痛的教訓,作為────,以免重蹈覆轍。
2.( )做任何事都必須權衡狀況,不可────。
3.( )他努力編織各種────的理由以博取眾人的信賴。
4.( )你剛才還────,怎麼一轉眼就不認帳了?
5.( )他對史籍十分熟悉,許多史料,閉目一想,就可────。
6.( )這篇論文的觀點言之成理,────。
7.( )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信賞必罰,才能使部下信服。
8.( )陳先生是政界名人,每天家門────,足見他在政界的影響力。
9.( )倘若沒有革命先烈的────,為國犧牲,那來今日這片民主之地?
10.( )他才一選上市長,你就極力八傑,這種────的態度,未免太現實了。


成語P172~P174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咬(ㄧㄠ)文(ㄨㄣ)嚼( )字(ㄗ)  (B)咬(ㄧㄠ)牙(ㄧㄚ) (ㄑㄧㄝ)齒(ㄔ)  (C)南(ㄋㄢ)腔(ㄑㄧㄤ)北(ㄅㄟ)調( )
(D) (ㄘㄨㄛ)骨(ㄍㄨ) (ㄧㄤ)灰(ㄏㄨㄟ)  (E)南(ㄋㄢ) (ㄐㄩ)北(ㄅㄟ) (ㄓ)  (F) (ㄏㄡ)此(ㄘ)薄(ㄅㄛ) (ㄅㄧ)
(G)南(ㄋㄢ) (ㄎㄜ)一(ㄧ)夢(ㄇㄥ)  (H)南(ㄋㄢ)轅( )北(ㄅㄟ)轍( )  (I)南(ㄋㄢ) (ㄓㄥ)北(ㄅㄟ)戰(ㄓㄢ)
(J)南(ㄋㄢ)船(ㄔㄨㄢ)北(ㄅㄟ)馬(ㄇㄚ)
二、注釋 一題3分
1.( )賣弄字眼而不注重整體精神實質。
2.( )極言恨之入骨。
3.( )形容久經戰鬥,轉戰各地。
4.( )指因所處環境的不同而各有專長。
5.( )形容富貴得失無常。
6.( )原喻行動與目的相反,現指雙方的行動與目的皆不同。
7.( )形容憤恨到極點。
8.( )用以形容說話口音不一,南北方因夾雜一起。
9.( )形容不平等的對待。
10.( )比喻生長環境的好壞會影響本質的優劣。
三、造句 一題3分
1.( )
2.( )張老師對學生們總是一視同仁,從來不會────。
3.( )你可別忽視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有其道理的。
4.( )我國由於幅員廣大,────各有特色,因而形成了許多有趣的風土民情。
5.( )李將軍────多年,為國家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
6.( )一提到那個殺人王,大家都恨不得將他────以消心頭之恨。
7.( )榮華富貴到頭來都只不過是────,你又何必執著於那些功名利祿呢?
8.( )他說起話來────,常常讓人聽得一頭霧水。
9.( )既然我們兩人的想法────,只好各做各的,互不干擾。
10.( )他說話喜歡────,賣弄學問,但卻毫無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