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力量           【聯合報╱張淑芬】 2009.10.01 04:16 am

赤心至情

八八水災發生已近兩月,滔滔湍流中一直迴盪於心的,是災難中的人間溫暖。我深切地看見,不論環境如何愁慘、黯淡,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有感恩,人生就能繽紛再現。

我之所以會走上救災第一線,緣起於一個小小的起心動念。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豐沛的愛,但苦無管道不知如何著力,我的行動只是拋磚引玉。真正感恩的是,隨之串連凝聚的台積電龐大團隊,以專業力量的投入,認養了九十六所受災的中小學,在短短二周內恢復校園機能,使學童如期開學。

在硬體復建工作積極進行的同時,學童心靈的「軟體建設工程」也刻不容緩,我想到的是,讓書香成為一種力量。

當募書訊息甫於8月19日發布,隔天就湧進超過百通的電話。成千上萬的圖書從全台各地,透過郵局快遞、貨運公司、宅急便、自行運送等,種種管道蜂擁而至,台積電的倉庫,從五千本、一萬本、兩萬本,一直累積到四萬本,滿滿的書籍,滿滿的人間溫暖。

這是社會書香的一次集體飄揚,揚自每個如花般芬芳的角落,一路飄向孩子們的心房。

有一位三和國中的李老師,以計程車載了一百五十套、每套六冊的精美圖書,從台北直驅新竹。這近千本的套書是她撰著的旅遊紀實,有精采的各地民風攝影,有生動的文字描述,她非常珍惜這多年的心血結晶。她說:「若有需要,我可以請出版社再加印兩百套、三百套,讓災區的學童閱讀。」

當接到台灣漫畫界重要代表人物「牛哥」的夫人「牛嫂」來信時,我好驚喜,彷彿聞嗅到五○年代繪筆陳釀的香醇。「財團法人牛哥漫畫文教基金會」在牛哥走後成立,牛嫂辛勤地持續耕耘,出版漫畫書,希望使國人,尤其是青少年不要一味崇拜日本漫畫,而喪失了本國的特質。牛嫂在信裡寫道:「我願意捐出這些漫畫書給受創的學校圖書館,希望能對災區的小朋友盡一些力量。」

有一對母女的來信,也讓我感動。這是一個單親家庭,得知有募書活動,母女倆一起整理了她們很珍惜的典藏圖書捐出,希望能撫慰受創的心靈。所有圖書都是這位單親媽媽省吃儉用、精心挑選給女兒的課外讀物,她覺得女兒受益良多,願意分享給災區的小朋友。

許多人把自己從來捨不得送出的珍藏,在這次募書活動中捐了出來,因為他們相信心愛的書可以到達需要的人手上;多所學校及公司行號更在內部發起募書,再統整寄到台積電;甚至有災區的民眾也寄書來了!

我們可以想像,在每一本書的背後,有著不同身分的「愛的履歷」,一路推助著冊頁中的知識來到孩子們的眼前,薰陶心靈,淨化為力量。因為惜福,因為珍愛每一本舊書的物命,我們希望這些源自於內在的愛能徹底與人分享。這四萬多本圖書,交織著成千上萬不同的愛的履歷,這是台灣土地上的富有,用這麼馨香的方式流露。

一件事情的成就絕非一人之力可為,這次募書如此成功,很感謝媒體刊登訊息。我知道大家都在用著不同的路徑、不同的角度,來傳播社會之愛。希望這個書香力量綿延不息,「以愛帶路,我們會知道該怎麼走。」每個人誠摯的一點、一點地銜接,就能畫成一個圓滿。

在這動人而美妙的圓滿中,讓我向助成一切的每一個人,深深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