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P182~P184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柔茹剛吐 (B)星羅棋布 (C)枯樹生花 (D)春樹暮雲 (E)枯木逢春
(F)柳暗花明 (G)枵腹從公 (H)昭然若揭 (I)殃及池魚 (J)星火燎原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看到春天的樹和日暮時的雲,就更加思念朋友。
2.( )形容事物的真相或本質被暴露無遺。 3.( ) 比喻微小的事物可能迅速的成長茁壯。
4.( )形容數量多、分佈廣。 5.( )比喻人欺負弱小,懼怕強者。
6.( ) 比喻絕望中獲得生機。 7.( )比喻絕境逢生。
8.( )指環境由壞轉好的改變。 9.( )形容勤於公事,不計酬勞為公事奔走。
10.( )比喻無辜受到波及而蒙受災禍。
三、造句 一題3分
1.( )這小孩子在家玩火,不僅燒掉自家房子,還────,連燒了幾棟房子。
2.( )他自從擔任市長以後,經常────,為公事而奔忙。
3.( )我原以為已無路可走,不想峰迴路轉,眼前又是────。
4.( )一時的困厄不代表失敗,只要能化悲憤為力量,終有────的一日。
5.( )這比意外之財對他來說有如────,解決了他的困境。
6.( )他是一個────,欺善怕惡的人。
7.( ) ────的燈火,把整座城照得如同白晝一樣光亮。
8.( )凡事均須防患未然,否則一旦────,後果不堪設想。
9.( )這件事經過法官明察秋毫的審判,總算────,還我清白了。
10.( )與老友多年不見,────,倍覺思念。


成語P184~P186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洞天福地 (B)洞燭先機 (C)洗耳恭聽 (D)流言蜚語 (E)洪福齊天
(F)洗手奉職 (G)洗心革面 (H)流金鑠石 (I)流離失所 (J)流芳百世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福分很大,與上天相等。 2.( )多指背後散布的誹謗或挑撥離間的壞話。
3.( )形容美好的名聲流傳於後世。 4.( )形容天氣的酷熱。
5.( )形容在外流浪,居無定所。 6.( )形容名山勝境。
7.( )比喻能清楚的預見事情的徵兆。 8.( )比喻徹底悔改。
9.( )比喻廉潔無私。 10.( )形容專心恭敬地聽人說話。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你有何高見,請盡量提出,我一定────。
2.( )他是個────的公務人員,從不曾利用職權以謀取自己的利益。
3.( )他出獄以後,決定────,重新做人。
4.( )這件事多虧你────,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5.( )清境農場環境清幽,有如────,是休閒度假的最佳去處。
6.( )日寇侵華期間,國土淪陷,百姓────,人民流落異鄉,親人離散。
7.( )赤道地帶的氣候,如同────般的炎熱,真叫人無法忍受。
8.( )文天祥寧死不屈的精神,────,為後人所敬仰。
9.( )你應該相信他的為人,而不應該相信哪些────。
10.( )王老爹────,不僅子孫滿堂,而且個個孝順。

成語P186~P188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為人作嫁 (B)眉來眼去 (C)盈科後進 (D)為淵驅魚 (E)甚囂塵上
(F)為虎作倀 (G)炮鳳烹龍 (H)洛陽紙貴 (I)眉飛色舞 (J)活靈活現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形容藝術作品靈活生動,給人豐富的真實感。 2.( )稱譽著作風行一時,流傳很廣。
3.( )形容白白地為別人忙碌。 4.( )比喻做惡人的幫兇。
5.( )比喻為政不善,使老百姓投向別國。 6.( )形容菜色的豐盛與珍奇。
7.( )現指反動言論囂張,氣勢很盛。 8.( )比喻做事依序而行,腳踏實地。
9.( )相互用眼睛傳情,暗示情意。 10.( )形容人喜悅得意的神態。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聽到他兒子考上大學的消息後,高興得────。
2.( )他倆是情侶,經常利用上班時間────,傳遞情意。
3.( )這位作家獲得國際的文學大獎,一時之間使得他的作品────,人人爭相搶購。
4.( )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才能有所成就。
5.( )我勸你不要再為他做事了,否則────者,必遭報應。
6.( )身為當政者,千萬不能────,否則必遭亡國之禍。
7.( )她辛苦完成的企劃案,結果竟只是────,功勞全被別人搶去了。
8.( )就算是擁有億萬家產,也不該餐餐────,大肆揮霍。
9.( )曹雪芹把紅樓夢中的人物寫得────,彷彿就生活在我們的身邊。
10.( )目前「複製人」的言論────,究竟是否合宜,大家應該審慎思考。


成語P188~P190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相形見絀 (B)相得益彰 (C)相敬如賓 (D)神不守舍 (E)神機妙算
(F)秋扇見捐 (G)穿壁引光 (H)穿鑿附會 (I)穿雲裂石 (J)相濡以沫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與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2.( )指兩者互相映襯,更能顯示對方的優點和長處。
3.( )形容心神不定。 4.( )形容人好學的刻苦精神。
5.( )形容物品被丟棄不用,或比喻婦人年老色衰,被丈夫遺棄。
6.( )形容善於估計客觀情勢,決定策略。 7.( )形容患難時互相救濟扶助。
8.( )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9.( )比喻牽強生硬的解釋。
10.( )形容夫妻之間互相敬重,就像賓客之間相待以禮。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的歌聲嘹亮高亢,────,博得聽眾一致的讚美。
2.( )他們夫妻二人,結婚數十年依然────,恩愛如昔。
3.( )他的說法不過是────,根本不足以採信。
4.( )他做了虧心事,因此整天────,深怕被人揭穿。
5.( )這件衣服配上你正好────,極能襯托出你高貴的氣質。
6.( )古代帝王喜新厭舊,所以後宮佳麗常有────之懼。
7.( )這件事多虧了你的────,才能使我安然無恙。
8.( )他的書法雖然得過獎,但是和這位大師比起來,可就────了。
9.( )他倆曾在危難之際────,因此建立了堅定不移的友情。
10.( )你若想順利考上大學,就必須克服困難,學習古人────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