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語P190~P192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紈袴子弟 (B)負嵎頑抗 (C)迫在眉睫 (D)背道而馳 (E)指日可待
(F)美輪美奐 (G)英雄入彀 (H)面折廷爭 (I)茅塞頓開 (J)苗而不秀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比喻受籠絡而就範,指天下英雄都已就範。 2.( )用以形容游手好閒的富貴人家子弟。
3.( )形容抵抗到底。 4.( )形容目標很快就能實現。
5.( )比喻原來不明白的道理突然明白了。 6.( )比喻近在眼前,非常急迫。
7.( )比喻有才華的人英年早逝而未能成就事業。又比喻空有美好的外表而事業無成。
8.( )形容建築物的高大華麗。 9.( )形容當面駁斥,當眾諍諫。
10.( )比喻彼此的方向、目標完全相反。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是個────,整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
2.( )你若想要這批────,就必須賞以重金並待之以禮,方能成功。
3.( )只要你肯下定決心埋頭苦幹,相信成功是────的。
4.( )敵軍────了七天,終於彈盡援絕,被我軍一一殲滅。
5.( )他總是滿口仁義道德,但行為卻常是────,真是個偽君子。
6.( )這件事情────,必須立刻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7.( )今天聆聽了李教授的演講,使我────,懂得許多的人生道理。
8.( )魏徵輔佐唐太宗時總是極言直諫,────,堪稱一代名臣。
9.( )在迪士尼樂園中處處可見────的宮殿城堡,讓人流連忘返。
10.( )他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令人不禁有────之嘆。
11.( )他是個────的人,不足以擔此大任。
成語P192~P194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面面相覷 (B)風雲際會 (C)風馳電掣 (D)韋編三絕 (E)風塵僕僕
(F)風聲鶴唳 (G)風行草偃 (H)風姿綽約 (I)風起雲湧 (J)風花雪月
二、注釋 一題3分
1.( )原指一年四季的自然景色,現多指男女愛情或浮華空泛的詩文。
2.( )像風吹電閃一樣迅速。 3.( )用以形容讀書刻苦勤奮。
4.( )形容有才能的人在好的時機裡相聚在一起。 5.( )形容旅途奔波勞頓的樣子。
6.( )指人驚恐而不知所措。 7.( )比喻事務迅速興起,聲勢浩大。
8.( )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擾。 9.( )形容執政者已得化民,民將遵從其德化。
10.( )形容婦女姿態的婀娜柔媚。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的作品只不過是寫些────的東西,看了十分乏味。
2.( )聽說公司要裁員,員工們────,人人自危。
3.( )他────地從美國趕回來參加小學同學會。
4.( )他突然說出這樣莫名其妙的話,使得大家────,不知所措。
5.( )他喜歡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真是危險極了。
6.( )身為領導者若能以身作則,百姓必會────,日趨於善。
7.( )張小姐────的體態,吸引不少男士的目光。
8.( )經濟改革的浪潮就如────,勢不可擋。
9.( )父親常用────的故事,鼓勵我用功讀書,奮發上進。
10.( )這次籃球比賽,各方菁英────,各逞其才,各展其能。

成語P194~P196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4分10字
(A)食言而肥 (B)飛揚跋扈 (C)首如飛蓬 (D)飛蛾投火 (E)食前方丈
(F)食古不化 (G)食玉炊桂 (H)飛來橫禍 (I)食指大動 (J)飛黃騰達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2.( )形容驕橫放肆,不遵法度。
3.( )用以譏笑人死讀古書,不能靈活運用。 4.( )比喻頭髮散亂。
5.( )忽然而來的災禍。 6.( )比喻突然的顯貴得志。
7.( )比喻說話不算數。 8.( )形容飲食奢侈。
9.( )比喻自取滅亡。 10.( )形容物價過高,生活負擔極重。
三、造句 一題3分
1.( )讀書要能融會貫通,妥善運用,不要────。
2.( )他因受喪子之痛,故精神委靡,────,真令人同情。
3.( )小人得志後,往往是────,作威作福。
4.( )由於經濟不景氣,物價一日三漲,────,讓人無法負擔。
5.( )這滿桌的珍味佳餚,真讓人看了────。
6.( )誰曉得無端────,一場火災竟將他的公司燒得精光。
7.( )自古以來,富貴人家在衣食方面總是────,貧賤之家卻苦於飢寒,無法溫飽。
8.( )那些無知的少年以身試法,簡直就是────。
9.( )他是個不守信用,────的人,根本不足以信任。
10.( )自從他────之後,就常回饋里鄉,造橋鋪路。


成語P196~P198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俯首貼耳 (B)乘龍快婿 (C)俯拾即是 (D)首屈一指 (E)俯仰無愧
(F)借花獻佛 (G)倩人捉刀 (H)首鼠兩端 (I)乘堅策肥 (J)香消玉殞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比喻居於最高的地位。 2.( )形容女子的死亡。
3.( )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4.( )形容生活豪華奢侈。
5.( )比喻請人代作文章。 6.( )形容行事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7.( )形容遲疑不決,膽前顧後。 8.( )形容恭敬馴服的樣子。
9.( )比喻令人滿意的女婿。 10.( )形容事物容易得到。
三、造句 一題3分
1.( )姐夫待人謙虛有禮,是爸爸心中的────。
2.( )這種玫瑰石在這裡────,故吸引不少愛石人前來尋寶。
3.( )我行事一向光明磊落,────,別人的閒言語奈何不了我。
4.( )他的文章閎深博精,變化多端,在當世確是────的。
5.( )那個喜歡鬧事的同學,一遇到老師,就擺出────的樣子。
6.( )那位女歌星因服食過量的安眠藥,一夕之間就────了。
7.( )你的文筆很好,又何必────?
8.( )他每次做事,總是瞻前顧後,────,一點魄力也沒有。
9.( )我身無長物,只能────,望您笑納。
10.( )他過不習慣那種────,豪華奢侈的生活,寧可回鄉下去種田。

成語P198~P200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倚老賣老 (B)倒屣相迎 (C)剛愎自用
(D)倒吃甘蔗 (E)剛柔並濟 (F)倚馬可待
(G)倒戈相向 (H)剖肝瀝膽 (I)倜儻不群
(J)冥頑不靈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本指漸入佳境。後比喻情況越來越好。
2.( )比喻愚蠢頑固,不明事理。
3.( )指人固執己見,專斷獨行。
4.( )倚仗著自己年齡大、資格老而言行肆無忌憚。
5.( )形容人瀟灑不拘,超出群眾。
6.( )比喻待人處事寬嚴適中,或指個性相反的人相處在一起。
7.( )本指軍隊叛變,反過來打自己人,亦可指朋友之間的不和。
8.( )形容待客的殷勤。
9.( )比喻奉獻出自己的忠心和赤誠。
10.( )形容人才思敏捷,為文迅速。
三、造句 一題3分
1.( )只要你是人才,我們老闆一定會────的。
2.( )他就是堅持己見,────,你再勸他也沒用。
3.( )他才華洋溢,一提筆就展現────的功力。
4.( )他對我有救命之恩,所以我願意為他────,在所不惜。
5.( )小張是女同事眼中────的美男子。
6.( )你不要仗恃著年紀大就────,不講道理。
7.( )自從他致力改善公司的財務狀況後,公司的業績猶如────,越好
越好。
8.( )主管人員應採────的方式來管理部屬。
9.( )項羽的勇力天下無敵,可惜卻────,故落得自刎的下場。
10.( )他蠻橫不講理,難怪部屬們紛紛────,跳槽到別家公司。
11.( )那對夫妻的性情雖然不同,卻能────,相處融洽。
成語P200~P202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剛毅木訥 (B)峰迴路轉 (C)城下之盟
(D)家徒四壁 (E)匪夷所思 (F)宴安鴆毒
(G)厝火積薪 (H)家喻戶曉 (I)差強人意
(J)宵衣旰食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比喻家境清苦,一無所有。
2.( )指事物廣為流傳,家家戶戶都知道。
3.( )指不是平常人所能想像的事。
4.( )指貪圖安逸的生活,就像喝毒酒一樣,使人受害。
5.( )指人耿直堅決,質樸不善言辭。
6.( )指勤於公事。
7.( )比喻隱伏著很大的危機。
8.( )形容山勢轉折、山路迂迴。或指故事情節曲折,引人入勝。
9.( )本指尚可使人奮發的意思,今多用於表示勉強使人滿意。
10.( )指戰敗或迫於強敵兵臨城下而簽訂的屈辱性合約。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一向品學兼優,竟然偷拿別人的東西,真是讓人────。
2.( )張先生是────的大明星,走到那裡都有影迷包圍者。
3.( )這個國家因為戰敗,只好簽訂了────。
4.( )壓制言論的做法就像是────,總有一天還是會燃燒起來。
5.( )你一直沉溺於安逸的生活,不怕有天會────,後悔不及嗎?
6.( )張先生忙於公事,常常────,少有休閒之日。
7.( )他為人────,深受朋友們的信任。
8.( )今天你的考試成績────,下次還要好好加油才行。
9.( )他雖然────,卻能安貧樂道。
10.( )這山路────,晚上開車需加倍小心。
11.( )這本小說的情節曲折,────,讀完後仍意猶未盡。



成語P202~P204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量入為出 (B)振聾發聵 (C)席不暇暖
(D)師心自用 (E)捕風捉影 (F)息事寧人
(G)席捲天下 (H)弱不禁風(I)悒悒不樂
(J)捉襟見肘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把天下像蓆子一樣捲起來,指囊括天下。
2.( )原指不生事、不騷擾百姓。
3.( )後指平息糾紛,從中調解,使人彼此相安或諒解,以和睦相處。
4.( )形容一個人自以為是,不聽他人的勸告。
5.( )用不正當的方法得來的東西,又被他人以不正當的方法奪去。
6.( )形容憂悶不樂的樣子。
7.( )形容人為公事繁忙。
8.( )比喻用文章或言論大聲呼籲使頑愚的人驚覺奮起。
9.( )比喻說話或做事以虛假不實的跡象而作為判斷的根據。
10.( )形容身體非常虛弱,禁不住風吹。
三、造句 一題3分
1.( )他野心勃勃,妄想三個月征服全世界,達到────的目的。
2.( )他處事最怕麻煩多事,一向以────為信條。
3.( )他這幾天總是────,一副匆匆忙忙的樣子。
4.( )這筆不義之財,你不應該占為己有,因為總有────的一天
5.( )總統這一番演說,對那些想移民的人有────的作用。
6.( )這些事完全是────,無中生有,沒想到你居然相信了。
7.( )他是個────、心高氣傲的人,你說什麼他都不會聽的。
8.( )這次的考試成績不理想,使他────。
9.( )他經濟困窮,────,時常三餐不繼。
10.( )他本來就瘦,生了這場大病後,更是────。




成語P204~P205 共100分 姓名¬¬¬¬¬¬_____座號__分數_____
一、國字注音 一字3分13字
(A)時窮節現 (B)根深柢固 (C)時過境遷
(D)時不我與 (E)栩栩如生 (F)書空咄咄
(G)時運不濟 (H)朔風野大 (I)時來運轉
二、注釋 一題3分
1.( )指當時運氣不好。
2.( )指在時勢艱難,君子堅定不移的節操就顯現出來。
3.( )指失意時所做的一種無意識的舉動,以抒發自己的心情。
4.( )指天上的時機不利於我。
5.( )指冬天北風吹得很猛烈。
6.( )指時機到了,從逆境轉至順境。
7.( )形容基礎牢固,不易搖動。
8.( )形容繪畫、雕刻等藝術品非常逼真生動,就像真的一樣。
9.( )指時間已過,環境也隨之改變。
三、造句 一題3分
1.( )只要我們堅定不移,總會有────的一天。
2.( )自官場失意後,他時常────,感嘆不得志。
3.( )山上────,你最好帶外套。
4.( )你應該把握機會,以免────時,徒增感嘆。
5.( )他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無法改變了。
6.( )這裡曾是工業重鎮,但────,如今已經沒落了。
7.( )這幅駿馬圖畫得────,宛如真有萬馬奔騰。
8.( )────,當國家為難之際,就可以知道一個人是否有堅定不移的節操
9.( )他────,找工作到處碰壁,至今仍然賦閒在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