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設計 / 討論 ※時間:90分鐘
1.故事中有哪些主要角色?
2.談談阿米爾的家庭背景?
3.談談哈山的家庭背景?
4.談談他們童年時的相處之種種?
5.阿米爾童年時和爸爸之間的互動如何?有哪些問題?
6.在1975年冬季的風箏競賽發了生什麼事?
7.阿米爾做了什麼決定?造成怎樣的結果?
8.比較阿米爾和哈山,他們兩人有哪些不同點?
9.談談他們之間的友誼如何變化?
10.從這一些事件可看出過去的阿米爾心思如何?
11.爸爸和阿里、和哈山之間的關係如何?
12.拉辛汗在阿米爾父子之間的互動角色地位如何?
13.由故事中的有哪些事件可顯示出他爸爸的個性?
14.蘇俄入侵阿富汗,逃到美國的阿米爾父子倆生活狀況如何?
15.爸爸為什麼對阿米爾決定成為一位作家感到失望?阿米爾想︰「我將堅守我的立場,我決定。我不想再為爸爸犧牲。」阿米爾為爸爸犧牲什麼?
16.留在阿富汗的哈山生活情狀況如何?他有著怎樣的期許?
17.是什麼原因讓阿米爾決定再回到喀布爾?
18.父親有什麼秘密?發現了父親的秘密後,阿米爾的心裡轉折如何?
19.爸爸隱瞞秘密一輩子,他的心情、他的苦衷可能是什麼?對他的人生改變你有什麼看法?
20.阿米爾在尋找索拉博途中遇到哪些事?在他的司機法里的哥哥家他做了什麼事?討論這件事的意義?
21.在塔利班的地方阿米爾初見索拉博的狀況如何?他有哪些觸動?出現何種圖像?結果呢?
22.阿米爾為抗阿塞夫是這小說裡的一個轉捩點,你認為是什麼?阿米爾為什麼一直大笑?
23.在白沙瓦的醫院的時候,阿米爾做了父親和一頭熊搏鬥的夢,「他向上看我,並且我明白了,他是我,我正和熊搏鬥。」這個夢終於幫助了阿米爾實現什麼?
24.索拉博自殺獲救後,一直沈默不語,探討他的心理因素。
25.帶索拉博回美國後的阿米爾心情如何?有何期許?
26.作者以追風箏開始,又以追風箏結束。風箏一詞,幾乎貫穿整個故事,它出現的版面或許不多,但它卻是故事的轉折語與結尾,談談風箏的象徵意義?
27.這故事中用很多對比關係來凸顯問題,還有哪些?談談你的看法?
28.談論阿富汗政治的動盪不安如何影響了小說裡的每一個角色?
29.故事中還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對話?讓你感動、震撼的地方在哪裡?

分享 / 回饋 ※時間:20分鐘
拉辛汗對阿米爾說:「你爸爸是在兩半之間拉扯的人…」,「阿米爾想,是否寬恕,並不是隨著虛張浮誇的神跡顯現而誕生,卻是隨著痛苦整理,收拾起行囊,在半夜裡悄悄溜走而萌生。」這讓你有哪些聯想,你如何面對痛苦?請分享你的感觸。
1.拉辛汗說:「沒有良知,沒有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追索你的,從來不是你所傷害的人,而是你自己。只有把罪行化為善行,才是真正的贖罪。」你認同嗎?
2.什麼才是真的義無反顧,談談在你的人生歷程中一直在迴盪,影響你情緒的事?
3.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人對你說,或者你願意對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

結語 / 下期預告 ※時間:10分鐘
1.請談談整個故事中,重要的價值是什麼?給了你哪些啟發?
2.這本書不僅是一部家庭、種族問題、政治紀事,也是一個童年的選擇如何影響我們成年生活,極度貼近人性的故事。生命的節奏是這個故事的架構,從兩個小孩親密友誼的開始、破壞到難以忘懷。為背負了多年的虧欠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闊別二十多年的故鄉,要為一生辜負了的好友作出補償。他回到阿富汗之後才逐步揭露父親的犧牲與醜聞,也才瞭解阿富汗所遭受的苦難與歷史,造成在美國、中東的餘波盪漾…作者以恩典與救贖勾勒生命圓滿循環的功力展露無遺,主角阿米爾正好反映了一種正常人逃避責任與傷害的自然反應,縱使第一次的背叛僅是12歲的孩子所能做出的最合理選擇、但是這完整的悲劇不正來自於阿米爾父親的畏俗,和當時阿富汗社會的種族欺壓。而相反的哈山卻正代表著信賴、寬恕、和知足. 這正是能夠把阿米爾拉回到自己道路上的最強大力量,如此締造了一部完整的文學作品(情節具有時代性、人性及超越性),加上異文化的吸引力,這本書一直是成為今年度最暢銷的小說排行榜。
延伸閱讀 1.哭泣的阿富汗 / 一方出版社
2.親歷阿富汗前線:見證21世紀第一戰 / 恩楷探索家系列
3.國家地理雜誌DVD「尋找阿富汗少女」
4.金球獎最佳外語片DVD「少女奧薩瑪」


取自洪建全文教基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