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家精神 803謝如菁
莊子曾說:「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勤,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我想這一份堅持,就是運動家精神的最佳寫照。

記得四年級時的那場大隊接力:艷陽高照,一號選手已經準備就緒。她臉上的汗水涔涔落下,手上緊抓著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接力棒,身體所擺出的標準姿勢,彷彿一支蓄勢待發的箭。炯炯有神的雙眼,透露出無比堅毅的神情。全場屏氣凝神,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聽的見。碰!的一聲,裁判手上的槍發出了訊號,所有選手們如同從崖上俯衝而下的獵鷹般,揭開的這場接力賽的序幕 。 加油聲、歡呼聲此起彼落,接力棒一個傳過一個,每個程序、每個動作都完美的無法形容,當最後一號選手即將抵達終點,全場亢奮的歡呼聲更是響徹雲霄,整場接力賽也順利的落幕。

雖然班上練習了長一段時間,但終究我們還是只拿到亞軍。令人驚奇的是:我沒有聽到任何抱怨裁判不公平、不公正的聲音,所有人都互相讚美著對方,甚至連第一名的班級也不例外。這是在比賽當時還更令我感到心動的,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在此表露無遺。

「破山中之賊易,破心中之賊難。」在人生中我們常常會遇到許多競賽,要如何才能突破心中那個愛怨天尤人、不肯服輸的賊?要如何才能達到虛懷若谷,贏了不以此而驕傲,輸了不因此沮喪的精神?這些值得我們學習的運動家精神,讓運動場上該有的堅持、光明磊落、鍥而不捨尾隨自我成長所深思的。

老師的叮嚀:

內容豐富、取材甚佳、結構鬆散、結尾再求完整、修辭不俗。很認真在經營文字,找出名言佳句充分應用,破題的引用還繼續發揮的空間。繼續堅持經營的理念,文字的累積就是在持之以恆的磨練出來。持之以恆就是生活中的運動家精神,相信你的堅持。98.10.18


運動家精神 832林宗翰
在基層棒球比賽中,常會看到在比賽前或比賽完,不管輸贏,都會跟對方說:「謝謝指教」,或是恭喜對方之類的。運動員在小時候就已經培養所謂運動家精神,目地就是要他們謙虛,不管落後了多少分,都不能放棄,直到比賽結束。

國內職棒常會看到有些投手,主投前面幾局,投的很優異,不過卻被後援投手把自己的勝投搞丟了。以剛加入中華職棒興農牛隊的投手林克謙,他今年的目標是拿十個勝投,他已經拿了九個勝投,已經有一段時間,不過他接下來的比賽都是被後援投手把勝投搞丟。可是他並不會覺得難過,因為他說:「只要把自己的份內事做好了就好,其他的事就交給隊友去幫忙,就算輸了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比賽的過程中,自己付出了多少。況且下次還有機會,總有一天,老天爺會看到我的付出。」果然在球季結束的最後一場比賽,他拿下了第十場勝投,全場的歡呼,除了肯定他的態度,更為盡本分為團體的運動家精神而感動。

所以做任何事碰到失敗的時候,都要再站起來,不能退縮,更不能怨天尤人。抱怨隊友,抱怨裁判,抱怨場地,抱怨觀眾,甚至連風都惹了你。要反省自己,再接再厲,這樣才有運動家精神,也可以得到大家給你的掌聲。

老師評語:這是很特別的剪裁,林克謙平日的生活是不是也充滿運動風度,由比賽到生活細節局格可以更恢弘。球場你的感受特別多,所以下筆注意到的是一班人未能注意,且具有時代的事例,不落入窠臼的陳套中。林克謙如果知道你以他為例子,一定更加努力,他的運動場影響同好的生活品味。98.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