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3 蘇敬友          我必須立即改正的壞習慣

  習之中人甚矣哉,習慣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真的很大,俗話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如果有了壞習慣,日子久了就很難改正。劉蓉說:「學貴慎始」,一點也沒錯,因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從小,「拖延」就是我的壞習慣,一開始只是懶惰,所以就讓它一直拖,而我卻不知自己已種下了惡習的種子。每當有美勞作業時,我就好像變成貴族似的,需要老師三催四請的,我才肯交出「不怎麼好」的美勞作品。國小時,因為老師比較仁慈,我就覺得自己好像變偉大了,反正老師也對我無可奈何,這樣當偉人有什麼不好?於是這惡習的種子便開始生根發芽,而且肆無忌憚的,一天一天持續成長茁壯,直到我遭遇到自己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
  在國中,不交作業就是零分,直接了當,尤其班上的導師是美術老師,這下昔日自以為是的偉人而今卻成了階下囚,不交,就是一頓狗血淋頭的臭罵,這樣的教訓,使我開始動工修剪我那惡習之樹,但那盤根錯節的壞習慣,早已深深地嵌入我的人生,讓我難以擺脫,為此我經歷了好多次的責備,每次心裡都暗自啜泣著,所以我終於下定決心,篤志而力行,決定把惡習狠狠拔除。
  至此一有作業時,我就把基礎先處理妥當,在書桌上貼一張字條,以防我遲交,也勞煩父母叮嚀,這樣半年下來,我雖然沒完全改進,但至少我那惡習的樹木已被我砍伐大半。
  現在的我正準備做個全新的自己,時時會警惕自己在一開始時,就要謹慎從事,不敷衍、不塞責,千萬不要種下另一個惡習的種子,古聖先賢再三勉勵後人「慎始」,也瞭解許多因惡習而壞事的前車之鑑,倘若我不能見賢思齊,還要一再重蹈覆轍的話,不是太丟臉了嗎?

我必須立即改正的壞習慣    901班蔡倖倪

  壞習慣的養成,就如不易發現的枷鎖般困住你,限制你的行動,直到你發現的那天,它早已根深蒂固的套在你身上,使你寸步難行;但要改正壞習慣也不是一天就能根除的,唯有下定決心、篤志力行,才能擺脫陰霾,走出一個屬於全新的自己。
  英國有一句諺語:「壞習慣就像刻在樹上的字,隨著樹的成長,上面的字也會逐漸擴大。」小時候課業較輕鬆,背完書還有許多的時間可與家人聊天;但長大後才發現,這已經成為生根已久的壞習慣。陪家人聊天,當然是一大天倫之樂,但我用錯時間了,我會在我跟姐姐都在看書時不停的聊天,幾乎是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這導致我在背書時總是沒有看得很仔細,而且也影響到姐姐看書,總是要別人親口說聲:「吵到我了!」才肯罷休;但不講話又覺得有事悶在心裡般,使我無法專心讀書。逐漸地,變成了惡性循環。
  最近因為升上國三了,不再那麼愛玩,漸漸地把課業擺第一,可能是臥做了改變吧!我把聊天的時間移到吃飯時間,雖然好像有點不衛生,不過卻使我可以盡情的聊到大家都吃完飯的那一刻,而且聊天對象也不再只有姐姐一人,不僅使我晚上看書時可以專心不再煩悶,更可以使親子關係更好,真是一舉兩得呢!目前本人正在努力中,希望能把根深已久的惡習,一舉拔除。
  在泰國流傳著一則故事:小象小時候身體並不龐大,總是被綁在一棵小樹旁,雖然牠努力的想要掙脫,但總是掙脫不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小象的身體也越來越龐大,但牠卻不再掙脫了。明明是一舉就能拔除的小樹,牠卻覺得一定會像小時候一樣,就這樣,一直到死的那一刻都被那棵小樹綑綁著。習之中人甚矣哉!人的壞習慣就像小樹般束縛著我們,但我們長大時也改不掉了,唯有努力想要改變的人,才能有一線生機,擺除惡習,迎接一個全新的自己。

     我必須立即改正的壞習慣    901班詹紫晴
  「要我講幾次妳才會聽啊?已經很晚了,不要再摸東摸西,趕快上床去睡覺!」這樣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像連續劇一樣,每天必看不可。做事很沒有效率,一直是我的致命傷,雖然知道要改正,但它還是如影子般形影不離的跟著我……
  「慢活」一直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但慢活不完全等於沒有效率;現在的我,上了國三,時間是如此的寶貴。假如放眼未來,說誇張一點,考上了好高中、好大學,找到了好工作,都是從國中開始的,現在浪費了每一分、每一秒都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但我卻不然,放學回家,我都會先吃個宵夜,再洗個澡,一下就十一點半了,看似很乖,沒有浪費時間在電腦、電視等電子產品上。其實,拿衣服花十分鐘,吃飯邊聊天,又多花了十分鐘,拿放大鏡一一檢視可以發現:在無形中,我又浪費了好幾個十分鐘,加一加也可以讓我早點去睡。每天回到家,休息完後,真正讀書的時間少之又少,不但不能完成當天規劃進度,而且會拖到很晚才去睡,連帶的隔天早上上課精神不好、不專注,反而要花更多的課後時間去補,這樣的惡性循環日復一日,便成一種不好的習慣,這不只會變熊貓,抵抗力也會變差,成了大病號,傷錢又傷身。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Now Change!」他的果斷、有自信,改變了美國,拯救了全世界的經濟,就算美國已經爛了八年,他還救得回來。古人常說:「先修身,後齊家、治國、平天下」歐巴馬是治國,而我只是修身,只要從現在,規劃好每分、每秒,篤志力行,一定會有所改變的,回家後放下慾望和放空的時間,人生一定可以更充實、更有效率。
  從現在改變,我相信只要有信心,壞習慣一定可以連根拔除,只要有心,一定可以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