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紀曉嵐           運動家精神
  運動家的精神很重要,不論在哪方面,這種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運動家的精神分為四種:第一、君子之爭,第二、服輸的精神,第三、超越勝敗的心胸,第四、貫徹始終的精神。舉例來說,在每一次、每一場比賽中,每位參賽者必須有「君子之爭」的態度,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不為了勝利暗中耍一些手段。所以,在每一次比賽前,每個選手都要宣誓,信誓旦旦、光明正大的比賽。在奧運比賽前,主辦單位會要求每位選手檢查有沒有偷打胰島素,假如有人偷打胰島素,使肌肉更有爆發力,因此獲得勝利,對其他人來說豈不是不公平?不光明磊落的比賽,是小人行為,是君子不屑採取的。

  每一場比賽,都一定會有勝有敗,不論比賽的結果如何,都得「得失無動於衷」,這是服輸的精神。「勝不驕敗不餒」,就算贏了也不必太過高興,輸了呢?則不用太灰心,下次再努力一點就行了,不是嗎?

  所謂超越勝敗的心胸,是有好上加好、更上一層樓的意思。僅管上次勝利,下次比賽還是要努力超越自己,打破紀錄;上次失敗的人也不用意氣消沉,要更加油,總有一天還是會成功的!至於貫徹始終也很重要,每場比賽一定要從頭到尾的比完,就算跌倒了還是要再站起來,就算不會贏還是要堅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廢。

  運動家的精神真的很重要,這幾個原則是大家必須要遵守的,符合這些才稱得上是「君子」!


       804 吳冠龍       運動家精神
每位運動家都有一股不變的信念,就是--獲得勝、為國爭光,因此,在運動場上,總有一幅努力的景象。

  在運動場的目的,不外乎是獲勝,獲勝固然很好,但其真正的精義是培養優良的體力和良好的運動家風度。獲勝只是從全國派出的好手中得勝,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有人為了贏不擇手段,打禁藥,這樣的行為不是君子之爭,不但沒有用自己的實力,也傷身。除此之外,謙虛也是一位運動家必需做到的事。而團結,則是一場比賽勝負的關鍵,團體若不團結,你說東、他說西,無法一致,便與勝利擦肩而過,例如拔河若不團結,出力時機不對,一整隊搞不好跌得四腳朝天。

  運動家的精神,不但要公正無私的、謙虛的、團結的,而且還要是君子之爭,無謂的謾罵是沒有意義的,也會使人覺得沒修養,人家是有真功夫的,自己輸了回家再練習,隔年東山再起,便是一位正人君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