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生氣不如爭氣
【說明】所謂:「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都有這樣的感慨。不論在課業的努力、友誼的經營或其他目標、理想的追求上,明明付出了努力,卻無法回收等量的成果,自己洩氣也就算了,往往還招來父母師長或友人的不諒解,於是更為氣憤。然而生氣是消極的情緒發洩,而爭氣是積極的繼續迎戰。請你以「生氣不如爭氣」為題,由生活經驗中舉例說明,若以「爭氣」代替「生氣」,後來的局面將會截然不同。


二、 我從學習當中得到的快樂
【說明】翁森在四時讀書樂中提到他在不同的季節、情境中讀書,體會到讀書的快樂。「台灣御廚」阿基師說:「當廚師才能滿足我的成就感。」即使他在學習廚藝的歷程充滿挫折,但他仍認為,烹飪是一條沒有終止線的道路,他持續學習與烹飪有關的相關課程,而且從學習當中得到快樂。請敘寫你在追求學問或學習某項技藝的歷程,並說明你從中體會到的快樂。


三、快樂就在生活中
快樂是一種心境,一種品味,只要用心觀照,快樂就蘊藏在我們的生活中。凌拂認為與荒野相遇的單純自在就是一種快樂。正值青春年華的你們,快樂可能來自完成一件件的事,與好友在球場上汗水淋漓,尋覓到一處讓你自由自在的秘密花園,或是優游於書香、沉浸於音樂中……。請擷取你的生活中值得著墨的片段,闡述蘊含其中的快樂,以及帶予你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