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爺爺   730 周群翔
  我依稀記得,爺爺那靦腆的笑容……

  小時候,回到南部的老家,總會迫不及待的衝進屋裡並興奮的喊:「阿公!」他總是笑了笑,用充滿鄉土味的台語問我肚子會不會餓、要不要吃餅乾?但我常常是回他一句:「哇已經甲霸啊!」那時,我還只是個小鬼頭,當然不知阿公的用心,現在回想起,才知道阿公這小小的一個動作,充滿了他對晚輩的疼惜情意。

  阿公他是個農夫,每逢空閒,他都會騎上他那台舊舊的野狼一二五帶我四處去逛逛。我們偶爾會到田裡,有時會看到收成的作物。某次在田邊,他這樣對我說:「看到了嗎?這些稻子、蔬菜都是我種出來的,這是我的本分,因為我是個農夫,也是個成家的人,所以必須工作來持家。」我當時無法體會這句話,似懂非懂的點頭附和。但現在我了解,阿公是要我做好自己的本分,為自己負責。

  有時我會蹲下來細細的端詳阿公的摩托車,並問他為什麼車舊了還不換,不過他的答案是一句:「還可以騎啊!」那一刻,我以為阿公是覺得舊的東西好用,所以遲遲才不換摩托車,可是現在我終於懂了。因為阿公是個節儉的人,不做奢侈的事,只要東西沒壞,都還是可以用的,而那些省下來的錢,則是要留給我們這些晚輩

  雖然那幾句話不是名言、不是佳句,卻能使我領悟到做人的基本道理──照顧他人、盡本分、節儉不浪費。當我一想到這些,腦海中總浮現阿公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