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九年級組第一名     閱讀的滋味       青山國中  

  帶著黑斑的橡木書桌上,月的銀刃被鑲在小令裡,夾著時間的殘雪,也夾著作者昂然的心。閱讀,有人稱之為翅;有人稱之為血;而我,稱它為劍。一把沁出心的劍,不知傷害多少暴君尼祿,不知扶救多少賣火柴的女孩。
  
  閱讀有許多的樣貌,最令我痴迷的,是歷史小說──她是我鍾愛的女人。歷史小說像是鎖囊,鎖住所有吉光的片羽,藏住所有試探與真相。閱讀前,作者要你摒息等待;閱讀後,作者望你得以自由。
  
  書中的呼喊就是歷史的悲嘆。」這段引言神秘地引領我,那就是閱讀的樂趣所在。作者的每一個思想碎片,皆撒落於緊湊的小說情結中。尋寶的遊戲開始,你就是主角,或者說,作者本身。遊戲無聲地縈繞著真相,途中的景象總是使人驚異,然而,尋覓真相以後,你將成為歷史的旅人,保守當時的萬有;保守萬有的秘密。這樣的感受,常常使我不時地感到不可思議和愉悅。或許,閱讀的魅力就是源於此吧!
  
  閱讀擁有無垢而完美的靈魂,有人認為那就是神性的一部分,但其實,閱讀只想做一個單純的,沈默的朋友,它想永遠紀錄並藏有──作者昂然的心與歷史的真相。
  
  我想,這就是閱讀的滋味:淡而濃;幻而真。親愛的,希望你也能一同品嘗!

賞析:
  這篇「閱讀的滋味」起筆用字不凡,旋即吸引讀者的目光。加以結構完整、內容環扣主題,寫作手法成熟,脫穎而出成為優選作品。以下依這三部分加以賞析:
在結構上,首段即將抽象的「閱讀」具象化為「劍」。這把閱讀的「劍」,自古至今,不論中西,不知已走過多少風風雨雨,見證多少大起大落。緊接著二、三段為主文,承接首段,緊扣題旨,聚焦書寫最愛的書籍種類及閱讀時的箇中滋味。最末結尾,不著痕跡回應首段,全文不蔓不枝,簡潔又不失完整。
在內容上,本文以作者情有獨鍾的女人──「歷史小說」獨具的特質及樣貌貫串全文,文章讀來一氣呵成。作者摒息等待潛身於歷史小說中的試探、追尋,最後走出時光隧道,發現歷史中萬有的秘密所帶來的舒暢、充實及心靈的自由,讓作者欲罷不能,也帶領讀者優遊於歷史小說的尋寶遊戲中,句句相扣讀覽歷史小說的滋味。最後將閱讀比擬為沉默的朋友,單純紀錄著作者昂然的初心,與首段緊密結合,行文至此,成為一個完美的圓。
在手法上,作者將「閱讀」比擬為「劍」,別有新意,不落俗套,並且善用明顯對比,如:「暴君尼祿和賣火柴的小女孩」、「呼喊和悲嘆」、「摒息等待和自由」、「幻而真」、「淡而濃」,來呈現看似衝突,實則和諧的韻味,增加文章的張力,也引領讀者的情緒航行於巔谷之間。
全文用字凝練,下筆收筆恰到好處,顯現作者寫作功力之深厚,為一上乘之作。 台北市士林國中 方雅漣老師

~~~~~~~~~~~~~~~~~~~~~~~~~~~~~~~~~~~~~~~~~~~~~~~~~~
        國中八年級組第一名     信任        新泰國中 曾苡禎

  「信任」是架起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因為信任,人們得以坦誠相待,沒有絲毫隱瞞;因為信任,世界得以籠罩在和平喜樂的氣氛中,一片寧靜和諧。但現代社會競爭激烈 ,人本擁有的一種純真無瑕的心靈已遭汙染破壞,取而代之的是不計其數的猜忌及怨恨。人心的猜疑宛如千年毒蛟般蟄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只要人際相處間出現了些許裂痕,牠就會傾巢而出,控制我們的思想,盤據我們的心頭,腐蝕我們的身軀,好似無形懾人的殘暴劊子手,輕輕一推就能讓人跌落萬劫不復的深淵。而被醜陋的心蒙蔽了雙眼的人,就只能長年身處在懊惱與悔恨當中。

  種種不信任與嫉妒之心害人匪淺,其根源往往來自於我們過分重視自身利益。有了利益考量,就容易興起顧忌之心,深怕他人接近自己另有目的。所有共識的言語都成了不友善的對待,眼前所見盡是貪婪之魔,張牙舞爪向我們攫來,宛如索命般,一次又一次將我們推入罪惡的泥淖中,永無天日。而成天汲汲營營於名利聲望,卻永遠求取不得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簡單的信任。

  若想要從痛苦的淵藪中抽離,就必須以愛與關懷來點髜這片晦暗不明的大地。也許多一點溝通與了解,多一些包容及體諒,就能夠彼此信任,和諧相處,將人性的光明面表露無遺。信賴本就是要靠良好共同維繫經營的,如果人們處處充滿了不信任,那麼費盡心思建立而成的堡壘也將坍塌,如同平靜無波的水面起了波瀾,澄澈明亮的鏡子碎落一地。假如我們能以愛與微笑來面對這個大千世界,以信任來充盈人間,那麼人人和諧共處將不再是個難題,大地將會成為一片安詳平和的樂土。

  「信任」是人際之間共處的必備良藥,讓我們以喜悅的心看待周遭事物,使世界浸潤在和樂的氛圍中,讓我們以寬容信任的心,來點綴世間吧!

賞析:
  組織結構:用破題法開頭,並精準詮釋題意,由反例入手舉出目前社會因不信任而產生的亂象,且提出如何建立信任的方法,內容前後呼應,結構嚴謹。
  用字遣詞:用字精簡、文筆細膩流暢,能善用譬喻法,如:文中以「人心的猜疑宛如千年毒蛟般蟄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將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形容得相當貼切。由用字遣詞間可見作者深厚的語文程度。
  立意取材:以現今社會現象為題材,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及解決之道。
  建議:文中如能多提出實例佐證,將更具說服力。            桃園縣茄苳國小 張雅雯老師

~~~~~~~~~~~~~~~~~~~~~~~~~~~~~~~~~~~~~~~~~~~~~~~~~~~~~~~~~~~~~~~~~
         國中七年級組第一名    難忘的氣息──書香     南門國中   黃語萱

  記憶,被風悄悄的吹起了一小隅,觸動了深藏於心的那份懷念。是喜悅?是悲傷?不能確定,或許再探索一番,能想起些陳年往事……
  
  徐徐微風,吹亂的青絲,像根羽毛,輕輕的掉落在未闔上的書頁上,泛黃的紙張看得出年代悠久,偶爾還會聞到些許清香,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書香。踏進店裡,迎面而來的玻璃自動門,像是默許了我的要求,靜靜的張開了它無形的雙手,引領著我進入這個奇妙的境界。
  
  望著眼前格外熟悉的影像,這裡不是某家知名的百貨公司,沒有來來往往的人群;不是因美食而出名的路邊攤,沒有叫客的老闆或是聞香下馬的顧客。這台北一隅,是尋書者與文學藝術邂逅的桃花源。尋著腦海裡的記憶,我輕巧的轉了個彎,來到如叢林般林立的書櫃前,伸手拿取緊緊相偎的書籍。摸取到令人滿意的感覺,我興奮的坐了下來,輕輕的翻開書頁,細細的品嘗白紙黑字中的文學精華,高潮迭起的劇情是消化心靈雜糧的潤滑劑,白紙上的一字一句令人感到新鮮,滿足的填補了我在都市忙碌的生活中,缺少的那份帶點書香的情趣。
  
  在這個安靜的場所,我可以沉澱心靈,任由它帶著我去參加各式各樣,屬於書籍們的「團康活動」。也許可以試試看報名「牧羊少年之旅」,跟著主人翁一同探索這世間的種種不可思議,並挖掘自己心中的那份寶藏;或是跟著「神鵰俠侶」,走進武林群雄的爭霸戰,體會愛情與權勢如何交鋒;也可以期待著在街上遇見「百分百女孩」的驚奇,同她走在時尚與愛情的迴廊,感受年輕人的刻骨銘心之戀;最後可以和「世界的蒐藏家」作伴,走遍天涯海角,去蒐集網羅世界每一樣賦有價值的寶物。
  
  深吸一口氣,蓋上手中的書本,嘴角不自覺的往上翹了幾度。這種被埋藏在生活壓力下的心靈回憶,被這一次的書香旅程再度抬上的記憶的封面,帶著書香的,它將隨著陣陣吹來的輕風,存放在心中的一隅特別的角落,盼著下一次的機會,再次充滿在我的腦海裡……

賞析:
   此文能在一千兩百份競爭者中殺出重圍,獨獲評審老師青睞而登上第一名寶座,自有其獨到之處。
  大多數作品取材吃喝玩樂的「景點旅行」、「畢業典禮」,尚停留在物質層次,獨作者以氣質內涵的「書香」為材,進階到精神層次,在素材挑選上已是高人一等。
  作者遣詞甚為優美,造句甚有章法。遣詞優美如第二段「吹亂的青絲,像根羽毛,輕輕地掉落在未闔上的……」處,一幅詩情畫意之景象,油然而生。造句有章法則如第三段處:
  這裡不是某家知名的百貨公司,沒有來來往往的人群;不是因美食出名的路邊攤,沒有叫客的老闆或是聞香下馬的顧客。
  作者藉由「不是」的排比句型,引導出「是的」地點,也就是「尋書者與文學藝術邂逅的桃花源」,此「前反後正」之設計,令人擊節稱嘆。哪知稱嘆未定,作者又來驚人之作:
  任由它帶著我去參加……團康活動……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神鵰俠侶……百分百女孩……世界的蒐藏家……作者再度藉由排比句型,巧妙地將五本書名嵌入文句並介紹書本內容。這段涵蓋古今中外、集科學和古典於一身的描述,既能彰顯作者的博學多聞,又能展現文字功力。若非飽覽全書,其下筆怎能如此行雲流水?讀者驚呼之餘,自然是佩服的ORz了。
  七年級生能有如此駕馭文字之功力,令人興起「後浪推前浪」之嘆。作者能有此境界,當是涵養書海,日積月累所成。嗚呼!舜、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也。 台北市明湖國中 施教麟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