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冬陽    八年級楊承運(中正國中)

  人生是漂泊茫茫的大海,尋不到生命的出口,必定沉寂;人生是佈滿荊棘的厄運之路,少有人能獨自衝破困境。然而旁人的扶助、提攜,卻如同暖陽,化開了眼前的積雪,開啟了光明的前途!

  寒冷的冬夜,大地一片可怕的靜寂,黑夜重重的壓在地表上,了無生氣。就在天邊透出曙光的那一刻,全世界忽然有了希望,大家心中都燃起了抵抗寒冷的信心!不僅僅是冬陽,生命中,不知有多少人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海倫凱勒是蘇麗文的冬陽,佐賀阿嬤是昭廣的冬陽,這些人的精神,實在是令人肅然起敬,沒有事比奉獻更為偉大了。

  小學的我,因為到處比賽,所以不能專心在課業上,遇到了極大的挫敗。原來成績列前茅,卻不斷的向後退步,我的心情跌落谷底。有一回,我在教室裡暗暗啜泣,導師立刻叫我到外面聊聊,說:「你始終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不要放棄自我,你必需加倍努力,才有可能衝突困境。」此後,她每天陪著我唸書、寫作業。她的關心,累積成我向前的動力,她無時無刻指引我,若不是她,我不會順利衝破寒冬。她,是我生命中的暖陽!

  我們在困厄時不斷的被關心、被扶持,這似乎成了理所當然的事,然而陳之藩有云:「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不要忘記,當他人給予我們關心時,是否也身處在同樣困厄的環境?是否也需要幫忙?我們力當飲水思源,力圖回報,用自己最大的能力回報他人,才能共同營造一個處處充滿光明與愛的社會!

  朋友,學學寒冬的暖陽吧!從小到大,我們不知接受過多少的關愛。我們雖然只是社會中小小的一根火柴,但一經點燃,散發出的光與熱,不僅照明了自己,也為其它的黑天雪地發出了生命的曙光!

賞析:
  此題涵義顯豁,多數同學皆能掌握要旨,具體描寫冬陽給人的感受及其象徵意義。唯對心境的描摹流於詞藻的堆砌,或有為文造情之弊。另有部分同學通篇說理,雖闡述得宜,但缺乏事例佐證,不免抽象空洞,千篇一律,缺乏情味。

  本文第一段開門見山點出生命的暖陽;次段透過對比手法呈現冬夜對曙光的等待,進而引出生命暖陽的象徵意義,並適時提點蘇麗文與佐賀阿嬤為例,時機恰到好處;第三段轉寫自己的切身經驗,以樸實的文字敘事,有場景,有對話,情感節制,拿捏得當。末兩段的反思深具人文關懷,闡述自然,不致板滯僵硬,尤為可貴。

  全篇文字清雅簡鍊,不拖沓累贅,兼具記敘抒情與議論,且能進一步推展題旨,標舉奉獻付出的人生態度,流暢自然而不矯作。組織結構四平八穩,幾無瑕疵。(中山女高 廖翠華老師)

~~~~~~~~~~~~~~~~~~~~~~~~~~~~~~~~~~~~~~~~~~~~~~~~~~~~~~~~

        走進樹林裡      國中七年級組第一名 邱于芳(靜心中學)

  走進一座綠蔭蔥蔥的樹林中,聆聽著群鳥一齊合唱的樂音,靜靜著群蝶與百花爭豔,隻隻輕羅仙子成雙成對的牽著彼此,跳起了大自然的華爾滋,譜成最動人樸實卻又極為華美的樂章!

  走進一座生機勃勃的樹林中,一位位的王子鼓著腮幫子「呱呱!呱呱!」的大聲歌唱,取悅每一位叢林中最美豔的公主,取悅每一位最可愛最帥氣的來客!各種不同的大蛇,搖擺著牠們粗大的尾巴,左右的搖擺,替青蛙王子打著最準的拍子、最棒的節奏!

  走進一座最繽紛的樹林中,看著各種千嬌百媚的花朵,用性感令人無法抵擋的外貌,互相不斷的比較,不停的炫耀,蝶兒和蜜蜂則手忙腳的幫忙通信,卻又時常駐足在旁,汲取著點點滴滴珍貴的甜蜜!

  嗯!我喜愛森林,我喜愛於它的活潑,嗯!我沉醉於森林,我沉醉於它的獨特,嗯!我狂熱於森林,我狂熱於它的繽紛。嗯!我著迷於森林,我著迷於它那甘甜的空氣,著迷於它那無法捉摸的性感,更加著迷於它樸實可愛,溫柔寬闊的胸襟,在它的懷抱中肆意的大口呼吸、在它的懷抱中忘記城市的喧鬧,忘記人性的爾虞我詐,無情冷漠,在它包容的環繞中沉沉睡去!

  我害怕,我害怕帶著鋸子,斧頭的那些人也許會破壞了地球上的諾亞方舟!我害怕,害怕它們無情的砍伐,害怕他們無止盡的濫伐。我害怕,害怕樹木們老邁的身軀,被造紙廠的機器,狠毒的凌虐,皮一層層被剝去,換成一車車滿載的金錢!朋友們,讓我們走進樹林,撫摸著一棵棵的老樹臉上的皺紋,回家後好好的珍惜每一個可再利用的資源。朋友們,讓我們一齊走進森林,保護它們,維持它們,讓每一座森林可以健健康康活得長長久久!朋友們,讓我們一齊走進樹林,投向大地之母的擁抱,呼吸著甘醇的空氣,觀賞百花爭豔、群蝶繽紛的情景,然後,在它的胸懷中,再次沉沉睡去……。

賞析:

  展閱七年級同學的作文,頗有驚艷的感覺。或許因為是比賽性質,各路好手有備而來,比起九年級基測作文,程度並不稍遜,甚且猶有過之。

  第一名同學的作文,最明顯的特色,當數第四段的排比句型:「我喜愛……我沈醉……我狂熱……我著迷……」,鋪敘上可見條理,也有文字與句意上的密度,用詞駕馭不錯。五到七段的「我害怕……」,八到十段的「朋友們……」,看出一種憂慮與呼籲。對環保議題的觀照,正是本文命題的用意,也是同學們闡發必然的所在。使用簡短的段落,疊次強調,容易纖巧,也吸引讀者的目光,是讓訴求清晰不錯的作法。此次七年級的學生作品,能注意及此者,當屬唯一。

  在行文上,第二段的「各種不同的大蛇」,是費人猜疑的地方,樹林中可能見到如此多的大蛇?又「為青蛙王子打著最準的拍子」,是入於寓言想像;有童稚之趣,但於全文風格並不恰當!

  讓文句更警醒、精鍊,是本文另一可以加強處。適度引用,能使焦點集中,見地明確。如本次某位同學文章所引:「細細品味樹林的歌,七分釀成了寧靜,三分釀成天上月光,繡口一吐就說盡了大自然的心事!」可謂善於轉用。另一篇則引:「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堪稱精彩,都是可資借鏡的參考!(中山女高 王熙銓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