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是你的詩,你的詩就那麼兩首,而我們好幾代人卻要不停地學著。你也是農家的子弟嗎?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農家的子弟,但我是,我曾經經歷過你描述的那個鏡頭。農民總是苦難的象徵,苦難就應該是農民的嗎?天很寬,也很陰沉,不能對抗就只能承受嗎?

黃金在家鄉田野裏鋪滿的時候.我卻在想著小學的課本,就像如今的小學課本。現在的農民可以迎著豐收的光暈,用鐮刀收割一生的穀物了。陽光燦爛。笑容是你那個時候看不到的。

我一次次傾聽著時光在背後的不停吮吸。看著農人渾身的血液一點一滴地從皮膚下流進泥土裏。我清楚地看著農民的青筋慢慢地突起,看著他們的豐滿日漸空癟。直到輕如一根羽毛樣在眠床上留下最後的一瞥。

詩寫得再多也沒有用,有一兩首能讓人們記住就夠了。李紳,你是一個詩人,當你把農民像神靈一樣高高舉起,我看到整個唐朝的翅膀上,你是不可或缺的翎羽。
~~~~~~~~~~~~~~~~~~~~~~~~~~~~~~~~~~~~~~~~~~~~~~~~~~~~~~~~~~~~~~~~~~~~~~~~~~~~
致崔顥

該走的人走了,不該走的人也走了,走了就沒有什麼可以留下來。就像那些黃鶴,它們遠沒有人類的感情那麼豐富和細膩,所以它們不再回來了。無論是一千年還是一萬年,能留下的只能是人們的臆想。在哪里呢?原來的那些人都在尋找你自己的故地,誰都知道自己出生的地方也將是自己最好的歸宿。

早晨起來直到現在我一直都是這麼坐著,在詩句裏徘徊,我不知道我能看到多少人。能讀懂多少人的心,我只是任憑著自己的思緒,靜靜地想著你們當時的心思。我正要閉上眼睛,突然聽到一聲幽遠的呼哨,那種似是鳥鳴的聲音,是那麼的唳亮.我抬眼望瞭望天空,我多麼渴望看到一隻大鳥,伸著寬大翅膀和長長的脖子。我希望它就是被人們稱為仙鶴的鳥。但是那只是我的想像。現在它們越來越少了。偶爾能見到的也只有在屬於它們的保護區內!

我終於明白了,先生為何要站在煙波浩淼的江上發愁了。你的目光多麼遙遠,且具有著那麼大的穿透力。
~~~~~~~~~~~~~~~~~~~~~~~~~~~~~~~~~~~~~~~~~~~~~~~~~~~~~~~~~~~~~~~~~~~~~~~~~~~~
致韋應物

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是一顆孤僻的心。所有的天空都會陽光燦爛,也會有烏雲密佈。

春天近了,潮氣顯然嗅得見,但是,誰能像你這樣,連一棵在水邊生長的小草也充滿愛憐呢?黃鸝在密林深處的樹上鳴叫你都能聽到,那得要一顆多麼細膩的心呀!韋蘇州,這是一個多麼帶有詩意的名字! 夜色越來越急,渡口上已經沒有什麼人了,舟獨自橫在水上,那是一種空曠的感覺!美就是這樣描寫的,但描寫這樣美的人,除了一顆應有的細密的心,還要有曠放暢達的情懷。

我不知道還有誰可以給你帶來壓迫,可以給你帶來心靈的傷感?通往遠方的路,沒有哪條是你不能走的。走在路上的人,沒有誰是你不能交結的。交結的朋友沒有誰是你不能推心置腹的,雖然那個時代遠沒有現在的複雜,但是能捧出一顆完整的心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能,因為你是韋蘇州,你是一個充滿詩情的人,你的心中總是美好多於憂傷。天高空遠,人心的裸露勝過皮膚,只要人們肯回過頭去,定能看到很多更為寬敞的大路。
~~~~~~~~~~~~~~~~~~~~~~~~~~~~~~~~~~~~~~~~~~~~~~~~~~~~~~~~~~~~~~~~~~~~~~~~~~~~~
致劉長卿

文房有四寶,而獨取文房是不是要將所有的寶貝都置於自己的懷中?筆你是肯定要用的,墨也少不了,紙更是不可能放棄的,更別提硯了,那更是不可能缺的,沒有了它你什麼也做不了。對於文人,那就像你們的手臂或四肢,沒有它們你就沒有了飛翔的翅膀。官有何用,你既然已經有了四寶還要官做什麼呢?

官,除了官官相衛,就是官官相欺,做官做到了那份上還有什麼意思呢?何況你也是下過獄的人呀,你應該知道監獄裏的滋味!人生何處不快樂。為什麼所有的古人總是以入仕途為榮,難道真是為了一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或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嗎?

隨州先生,看你寫過一首詩,一直記著其中的一句“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是斜時。”原以為你已經看破了紅塵,誰知你竟然還不知道,采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才是人生最後意義。

斜陽西下,鐘聲漸晚,一隻烏鴉呱呱地叫著,從天空飛向遠方。青山也越去越遠了,手不要再緊緊地握著不放了。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永遠握著不放的!
~~~~~~~~~~~~~~~~~~~~~~~~~~~~~~~~~~~~~~~~~~~~~~~~~~~~~~~~~~~~~~~~~~~~~~~~~~~~~

致孟浩然

放歌田園,是你一生最大的願望吧!

我看到老朋友在鄉村收拾好了一切,然後給我捎來了信,說這個時節是個好日子,趕快來吧。樹是綠的,在村莊的四周圍著。山是青的,在不遠處斜立著,這一切都是美的,我們趕緊來聊一聊吧!能在一起聊天的人,不一定需要太多.地方也不一定要有多大,能把話說到一起就是很快樂的事了,要求那麼多幹什麼呢!再有一點酒就更美了,不需要備什麼菜,只要有兩樣農家的小吃就行了。即使就著菊花也是可以的。你只要具有熱愛的心,這遍野的花草。也將是你最美的收穫呀!

孟老先生,我知道你這一生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曾像唐朝的許多詩人一樣做過官,不過這樣也好,整個唐朝的詩人如果都做了官還有什麼意思呢!總得有些與眾不同的人吧,否則,我會很失望的。我一直不把寫詩與入仕放在同一個盤子裏,酒就是酒,茶就是茶,如果把酒和茶放在一起喝,你能喝出個什麼味兒呢!

孟浩然,你讓世界充滿想像.你讓我看到平靜的希望。
~~~~~~~~~~~~~~~~~~~~~~~~~~~~~~~~~~~~~~~~~~~~~~~~~~~~~~~~~~~~~~~~~~~~~~~~~~~~~~~~~~~~~~~

致張九齡

我看到你官任右丞相時.心裏突然有了想法,告老回鄉吧!

人為什麼總是不能看清時局呢?就像現代人為什麼總是貪得無厭呢?那多累呀,如果是真正地為人民做了些什麼,還要好一點,否則歷史上總是免不了留下黑黑的濃墨一筆。雖然你不是官愈大心愈黑,但你還是不知進退!像很多人一樣,官愈大心愈糊塗。

曲江公呀曲江公,我知道你直到後來才發現自己不過是一隻從海上飛來的孤鳥.但那時候世界的天已經變了。變了的天,不是奸臣當道,就是你廉頗老矣!

人生不過如此,有什麼好羡慕的呢?
~~~~~~~~~~~~~~~~~~~~~~~~~~~~~~~~~~~~~~~~~~~~~~~~~~~~~~~~~~~~~~~~~~~~~~~~~~~~~~~~~~~
致王昌齡

戍邊的人是苦的,風在沙海上響著。城市的周邊充滿著寒涼的殺氣。在邊塞上聽到弓響的,你不是第一人,寫邊塞詩的,你也不是第一人,但你是第一個讓我記住的寫邊塞詩的詩人。我記得你寫在中學課本裏的那首《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這首詩至今我已讀了多少遍,已經記不清了,只是清楚地感覺到,每一次閱讀都會有不同感受。

戍邊的人苦呀!想想你不算得意的人生.這又有什麼呢?失意又如何呢!你寫了很多邊塞詩,你記下了那些人,而那些人也因此在心裏記下了你。能被人記住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了!

我知道我喜歡你的詩。像那些意氣風發,心懷激烈的詩,更是無法忘記。所以我也很喜歡你的性格,一個人敢於唱自己喜歡唱的歌,同樣是值得學習或稱讚的。

假如,這個世界不再有戰爭,即使不再寫邊塞詩又如何?世界啊!如果所有的污穢都被我們丟光了,那該多好!
~~~~~~~~~~~~~~~~~~~~~~~~~~~~~~~~~~~~~~~~~~~~~~~~~~~~~~~~~~~~~~~~~~~~~~~~~~~~~~~

致陳子昂

四川射洪,那個地方我知道。我知道它緣於一個叫沱牌的酒廠,緣於酒廠裏的詩人朋友,當然她不像伯玉先生那樣聲名響亮。因此我只能在心裏記下她的名字,而不在朋友的面前時常提起。

我一生懶散,唯對文學一腔忠誠,終因先天的不足和後天的缺乏,始終無法到達一個頂峰。更不敢像先生那樣高吟:“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我並非不願負重而行。也不害怕蒼老會在瞬間凝固在我的臉上,只是,現在的世界變得太快,我即使什麼不做也時常感到疲倦,總覺得四周異常寒冷而我又非常虛弱。

如今的天地間。行動是非常自由了,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但是,伯玉先生。我知道我們與你的影子已不僅僅是擦肩而過,而且是愈離愈遠。
~~~~~~~~~~~~~~~~~~~~~~~~~~~~~~~~~~~~~~~~~~~~~~~~~~~~~~~~~~~~~~~~~~~~~~~~~~~~~~~~~~~~~~

致白居易

2000年我路過洛陽時,本來想在香山上看一看居士的墓,卻因緣錯過,直到今天我一直無法原諒自己。

潯陽江在江西,我路過江西也沒有去看的機會,但我相信那是一條美麗的江。因為潯陽本是個美麗的名字。在我的印象裏,客人不能是常來常往的那些。只有迎來或送往的客人,才最有情誼可說。

琵琶不是用手來彈的,就像所有的音樂都是用心來訴說的一樣,彈琵琶的人也不能隨隨便便地出來,否則就失去了應有的感覺,即使是千呼萬喚也要用抱著的琵琵,把半邊臉遮住。琵琶也不能說彈就彈,先要撥三兩聲弦,醞釀醞釀自己的情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扣住人的心弦!心事是不能用口說出來的,表情和琴音彈出來的才是心中的。輕攏慢撚這樣動作更勝嫻嫺熟熟的表演。

我不能不說自己對樂天先生的敬佩,你對琵琶彈奏的描述讓我窮盡一生也不能夠擁有。像“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這樣的句子.至今仍有很多人在不停地借用。而“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冰弦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進。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自”更是讓我心含慚愧,自歎弗如!不如就不如吧,只要我此生能完成自己的使命!琵琶聲聲響起,淚水漣漣落下,但打濕的也只是司馬的青衫呀!

白居易,其實自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我從沒做過官,也不想做官。一個人如果不能做一個好官,就不要做官,不能為人民謀幸福,死了靈魂也得不到安然。
~~~~~~~~~~~~~~~~~~~~~~~~~~~~~~~~~~~~~~~~~~~~~~~~~~~~~~~~~~~~~~~~~~~~~~~~~~~~~~~~~~

致王勃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如果我能寫出這樣的句子,就是像子安先生一樣死了也心甘。我曾寫過《天涯》,也曾寫過《海角》,我和很多人相遇過,也離開過很多人。卻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的知音。

我現在的年齡遠比子安先生那時的年齡要大得多,但仍不知道誰將是我一生中最後的知音,也許我的一生只能是一個人孤獨地行走,像一匹獨自奔跑在曠野中的狼。

風煙是不能望穿的。就像望不穿的同遊人的心事。我常常學著一個人的樣子.在風中孑然而立,任由著風不停地掀起我的衣襟,吹亂我的頭髮。其實,我更想著一襲長衫,紮一把髮髻,系一根飄在腦後的絲帶,但那只是奢想,該捨棄的東西永遠不能保留。

其實,我更想保留一對幻想的翅膀,在城闕之外,在歲月之外,只要我可以,我會飛向那個地方。王勃,你是路,你是很多人看不清前方的路,你才剛剛抬起了腳。就讓世界變得一片模糊。
~~~~~~~~~~~~~~~~~~~~~~~~~~~~~~~~~~~~~~~~~~~~~~~~~~~~~~~~~~~~~~~~~~~~~~~~~~~~~~~~~~
致張繼
寒山寺離市區很遠。這讓我得以知道,最美的風景往往處在偏僻的地方。張繼,在蘇州我不知道我得到了什麼.反正一覺醒來後,我很滿足。

就像我此刻突然想起的那個鏡頭:我踩著蘇州的小徑,聽著青石板在腳底下的咚咚聲,一個打著傘的女孩出現在我的前方,她傾斜的雨傘下,纖細的身材,嫋嫋娜娜的讓我充滿幻想。

我不由自主地隨她走了許久。直到她回過頭來,對我娉婷地笑了一下、又笑了一下,我才發現那是一個夢。
~~~~~~~~~~~~~~~~~~~~~~~~~~~~~~~~~~~~~~~~~~~~~~~~~~~~~~~~~~~~~~~~~~~~~~~~~~~~~~~~~~~

致王之渙

一個個白天到來又過去了,所有的河水最終都流進了大海,你不能固執地堅守著自己眼前的東西,想看到廣大或更為擴張眼界的事物.就要打開自己的心靈,把自己放到更高的地方。

季陵先生,我發現你真是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人生向上的態度是要有的,即使受些委屈也是應該的,只是在受了侮辱之後還能放下憤怒,保持一顆冷靜的心,並且讓自己從此達到另一個高度,這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呀!

黃河在遠方,岸在身後看不見的地方。先生,我一直以為,在這個世界上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卻忽略了在恪守著這種自由存在方式的同時,還要有自己心靈的想法。

我也許該把自己的目光放得更遠些.因為你在唐朝,目光已經穿過時空抵達現代!
~~~~~~~~~~~~~~~~~~~~~~~~~~~~~~~~~~~~~~~~~~~~~~~~~~~~~~~~~~~~~~~~~~~~~~~~~~~~~~~~~~~~~
致張九齡

我看到你官任右丞相時.心裏突然有了想法,告老回鄉吧!

人為什麼總是不能看清時局呢?就像現代人為什麼總是貪得無厭呢?那多累呀,如果是真正地為人民做了些什麼,還要好一點,否則歷史上總是免不了留下黑黑的濃墨一筆。雖然你不是官愈大心愈黑,但你還是不知進退!像很多人一樣,官愈大心愈糊塗。

曲江公呀曲江公,我知道你直到後來才發現自己不過是一隻從海上飛來的孤鳥.但那時候世界的天已經變了。變了的天,不是奸臣當道,就是你廉頗老矣!人生不過如此,有什麼好羡慕的呢?
~~~~~~~~~~~~~~~~~~~~~~~~~~~~~~~~~~~~~~~~~~~~~~~~~~~~~~~~~~~~~~~~~~~~~~~~~~~~~~~~~~~~~

致賈島
推推敲敲,當你無法把那個句子定下來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人生不也就是那麼一回事麼!

繁忙的人很多。閑著的人也不少。但能看到野草把整個園子吞沒了的沒有幾個,誰願意看那些影響美麗的地方呢?其實,影響美麗的事物有時候也是另一種美麗的事物。只是我們沒有那雙從事物側面觀察的眼睛。

鳥宿營不會挑撿地方。它們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隨遇而安。它們的本領讓我們的新新人類應該感到汗顏。面對生存他們往往會失去信心和耐力,有時甚至會喪失自己。和尚在月亮下敲門.如果換了現在不知道人們會怎麼想,敲門的原因大多不是自己的家,只有推門而人才顯得真實與合理呀!不知道誰教你用了這個詞,真是可怕!

閬仙,應該也是一個曠達的稱謂,你為何不能果果斷斷地相信自己呢?橋過去了,好多東西也隨之改變,但我只想說,你更應該改變一下,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改變的,就像人生。
~~~~~~~~~~~~~~~~~~~~~~~~~~~~~~~~~~~~~~~~~~~~~~~~~~~~~~~~~~~~~~~~~~~~~~~~~~~~~~~~~~~~~~

致溫庭筠

窗外的小雨還在不停地下著,行人匆匆忙忙地走著。沒有誰會在意我的心情,但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我因此有了更多屬於自己的空間,想歡樂就歡樂,想悲傷就悲傷。

千帆過盡的時候,我依然看不到你的那條小舟,有什麼能讓我的心情有所釋放呢?看一看最近的天氣預報,所有的日子裏都寫著陰轉多雲或偶有小雨。

我經歷過的那段情感的夏天又在繼續著,送我出村的女孩現在已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我知道,我再次回來的時候。她不會再為我梳妝或洗面了。素面朝天。她開始習慣於做一個農家的婦女。我如今依舊保留著那個做夢的習慣,靜靜地守候在曾經的往事裏,我不敢再回鄉下了,不敢再踏上那條被我們走了無數遍的小路,我害怕遇上那雙讓我至今依然無法抹開的眼睛。

江南一定很美.我很想去,但我知道沒有一窗江南的窗戶在為我開著。即便遇著一位願意收留我的女子。我也只能在這個遙遠的地方想想罷了,腸斷的滋味。我再也不敢經受了。飛卿先生,像你一樣,夢一夢江南也好,夢不是現實。沒有什麼可以讓自己深懷感傷。
~~~~~~~~~~~~~~~~~~~~~~~~~~~~~~~~~~~~~~~~~~~~~~~~~~~~~~~~~~~~~~~~~~~~~~~~~~~~~~~~~~~~~~~~~~

致李白

太是非常,白是乾淨,不污染,太白就是非常乾淨不能被污染或與之同流合污。李白,你離天空太近,離大地太遠。研究的人都在孜孜不倦地述說著代表自己的觀點。我用不著細述你的堅韌,也用不著粗言你的狂放,但我知道這個寒冷的世界上,誰的手臂也挽留不了任何東西。

西方很近,但你乘著那只飛了許久的仙鶴,一走就是多年,卻依舊沒有走出人們的視線。像陝西的長安和唐朝的城樓。只是門環換了。玉階或王榭早已不再這麼叫了,你曾經留下的屐履也已被現代人踩得變形! 這是你我都不能改變的命運,就像那些不能再喝的酒,不僅不再有鬥那種容器,連內容也變了,甲醇和水也能變成聲名萬里的杏花村。鄉間的小道也不能走了,撤掉的酒旗。換成了充滿幻想色彩的都市霓虹,或者濃妝豔抹而又稚氣未脫的女孩。人生何處不誘惑?但這誘惑能給我們帶來些什麼?

李白,你的時代詩歌是那麼枝繁葉茂,但你們都走了之後,詩歌就收起了飛翔的翅膀。現代的社會不需要詩人,即使一萬種姿態也喚不回曾經的光芒。如今的時代,所有的精彩都要打磨上包或充分包裝。能喝酒的人依舊很多,乾杯不醉者也大有人在,但他們不是天才,只是酒囊飯袋,濤歌已不再有詩歌的感覺!李白,是不是跨上鶴就可以放下一切,一去不再回來?金星遠在天際.曾經的“北斗”還叫北斗,還在那片遙遙的蒼茫中。我知道我什麼也沒有,除了一點兒還在湧動的思念,連朋友也沒有一個,但我不會故作姿態。

我是一個鄉下的孩子。我終將會把自己融人泥土,讓生命長出一大片葉子。
~~~~~~~~~~~~~~~~~~~~~~~~~~~~~~~~~~~~~~~~~~~~~~~~~~~~~~~~~~~~~~~~~~~~~~~~~~~~~~~~~~~~~~~~~~~~

致杜甫

窗外的塵土正在落下,陽光白白的,像鐵皮的表面。偶爾的一縷輕風,涼涼的感覺很舒適也很短暫。子美先生,在我居住的城市。上空飄著混合的氣味,現代都市的氣味,牆壁上塗抹的色彩,渲染著桔黃色的溫暖與柔和。窗戶上的藍玻璃是一種嚮往,渴望涼爽的意思。它並不像你曾經經歷的那種顏色。

我喜歡左手拿筆,右手壓著信紙,把自己分割成無數個碎片也拼不出你的一行淚水。我知道每個人的經歷都是自己的感受,沒有誰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的心腹。我讀著你的詩,看到有一個關於石壕的注釋:石壕,村鎮名,錒南省陝縣東邊。東邊是什麼詞,我不清楚,我清楚的是,如今的石壕已經很出名,因為你的詩,被好多人利用,利用就能說明你的存在嗎?我知道只要是心系國家和人民的人,總是讓人們充滿渴望的,比如生在這個時代的焦裕祿、孔繁森,雖然他們都已去得很遠。但他們的精神卻在放射著不朽的光芒,人只有活在人民的心中才會不朽。同樣我還是可以接受他們給你的另一種解釋:你給了這個地方一個新的生命。

子美先生,穿過石壕之後。你就老了,但你的方式卻更為潔淨。當所有返鄉的候鳥都在疾飛,你卻在晚李白八年之後的那個春天,永遠地留在了湘水上。是為了印證什麼嗎?

“老闆,準備兩桌特色的菜,今晚有貴賓。”突然的聲音,打破我內心的寧靜。我看到一個挺著肚子的光頭男人向一個低眉順眼的女人說著。我知道,這個夜晚,我面對的生活和經歷的時代將重新開始!
~~~~~~~~~~~~~~~~~~~~~~~~~~~~~~~~~~~~~~~~~~~~~~~~~~~~~~~~~~~~~~~~~~~~~~~~~~~~~~~~~~~~~~~~~~

致柳宗元

子厚先生,你的《江雪》離我已有二十多個年頭了,但二十多年,我始終不能忘了那個獨立船頭在寒江獨釣的老人。那鏡頭就像一個永恆的夢,覆蓋著我的童年。

水的流聲我不能聽到,船是否晃蕩我不能看到,我所有的想像,只有那上下起伏的魚漂,伴隨著魚兒爭食的節奏,由緩慢到激烈。我有過那種感覺。我也曾駕過船兒,在船頭上拋過釣竿,但我沒釣到魚兒,我常常心不在焉,不停地把思緒轉向遙遠的地方。我不為其他的人釣到魚兒著惱,有了思索還會有缺憾嗎?千山的鳥都已飛絕了,所有的路上沒有一個人的足跡,在這種地方擺一隻小舟,穿著蓑衣戴著斗笠,無論是不是老翁,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如果不是一個被生活所逼,就一定是隱居世外的高人。

子厚先生,你一定不是高人。你沒有隱居者的那種心態,雖然也唱過:“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歙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東流,岩上無心雲相逐。”那只是你的一種感覺。你的心遠沒有你的詩更為放達!子厚先生,是不是每一個男兒一生要背著很多東西呢?

驀然回首,我看到落日在天際處,斜斜地照著柳州,照著一棵古老的柳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