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   710  劉庭瑋
  眼睛水汪汪的,像一湖清澈的泓泉;嘴角總是掛著一抹美麗的笑容,像天空中燦爛的晴陽。她留了一頭鬈髮,走起路來像是在跳舞,很優雅。她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偶像,更是一位藝文專家!

  老師上課的時候,教室裡總是洋溢著歡笑聲。老師常常會講故事給我們聽,她的語調和聲音都很有魔力,像在表演或演說一樣。我們的目光都被她奪走了,心情跟著她的聲音高低起伏,一會兒緊張、一會兒激動、一會兒害怕、一會兒高興……。老師,是智慧的寶典,模範的榜樣。

  可是,當老師生氣時,天氣頓時從蔚藍的晴天轉成了狂風暴雨。老師銳利的眼神一掃過來,像機關槍巡視一樣,我們的心就懸得高高的,深怕一個不小心踩到地雷。那時,老師的表情不再綻開笑靨,而是滿臉嚴肅,像個八股的老學士。她會再三叮嚀哪裡該注意,哪裡應該改進,哪裡……。

  老師的諄諄教誨,是希望我們能更上一層樓,她常說她是我們在學校裡的姊姊,一切的要求都是希望我們日新又新。其實,我覺得老師像我們生命中的太陽,用她的光和熱來溫暖我們這群小幼苗,我們應該要多體諒老師的用心良苦。

  老師常常教導我們如何欣賞美麗的事物。她常說:「能欣賞美的事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音樂與藝術是世上最美麗也最能表達感情的符號,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得去挖掘它。」老師一直很忙碌,像個陀螺轉個不停。然而,她對我們的照顧與呵護卻從不打折。老師,期待我能像您一樣,做一個生命的勇士,像晴空中的太陽一樣,以笑容和溫馨擁抱全世界。
~~~~~~~~~~~~~~~~~~~~~~~~~~~~~~~~~
      我 的 母 親 710    張雅茹
  我的母親在我生命中,一直以來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包括我的生活起居,幾乎是她一手打理的,她很少讓我做家事,總叫我快去休息,自己卻滿頭大汗地打掃全家。如果沒有她,真不知道我該如何生活。

  母親非常注重我的品格教育,她要我將來長大,當一位不欺暗室、知書達禮的君子,因此,她常說些大道理給我聽,期盼我能學習別人努力不懈、堅毅不拔的性格,她說:「人生需經過很多磨鍊,面對每次的難題,都須有足夠的抗壓性,唯有培養這種能力,才能抵擋老天賜給我們的種種關卡。」就是這樣的金玉良言,母親要我領悟這些人生哲理,對我在以後漫長的旅途中,能有所幫助,雖然我不完全都理解得了,但起碼也懂了七、八成,現在我遇到難題時,我總會想起母親所教我的,讓我擁有足以對抗這些挫折的勇氣。

  記得有一回,我參加了英文演講比賽,那時才國小一、二年級,完全不知該從何開始擬稿。因此,我用電腦打了篇中文文章,再利用電腦翻譯功能,將它完完全全的翻譯成英文。隔天,我拿給老師看,老師對我讚許有嘉。跟別的參賽者比起來,我的用詞、文法,都比別人來得更優秀。但當我回家,告訴母親這件事時,她卻要我向老師報告實情,她認為我們不應該使用這種方法來贏得勝利。做人要光明磊落,必須在同樣條件下,打敗對手,這才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向老師陳述了真相。雖然這樣一來,我不能繼續比賽,但我絲毫沒有後悔,因為母親讓我學到:「誠實」的重要。

  我的一言一行,深受母親影響,一句淺顯易懂的道理,就能勝過十個數學公式、十個修辭技巧。我在我母親身上所學到的,可能還遠超過我的想像。她在我空白的世界,畫上了富有顏色的畫面。我的母親,對我來說,就是如此地偉大又慈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