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喜悅       832李昱萱

「爸~我要玩雲霄飛車!」「不行,你還太小,玩什麼雲霄飛車?轉來轉去頭都暈了!走,我們去玩旋轉木馬...」「旋轉木馬還不是在轉...」父親假裝沒聽到繼續拉著我到旋轉木馬的等候處排隊著…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吧?大人總是說些「你太小了」或「這不適合你啦」用敷衍的句子沒收了童年的樂趣。但現在,我已經國中二年級了!!很多以前被沒收的權利現在都漸漸地可以恢復及使用了。例如以下的例子:

  「爸~我要吃冰!!」「不行,吃冰容易感冒,對身體也不好。」但現在…「爸~我要吃冰!!」「自己去買啊!不過少吃點,對身體不好又會發胖。」或者是…「爸~我想買小說。」「買什麼小說?書都讀不好了還買小說?」不過現在是…「爸~我想買小說。」「自己去買啊~不過別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小說上喔~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發現父親漸漸地把做主的權利交給我,讓我自己規劃該做的事,學習獨立。但是…我也有想回到當年那個在父親保護下的小女孩…

  其實我是個害羞的人,對於熟的人什麼蠢事都做的出來,但如果不熟,事後了解我的人都說當初看到我簡直跟自閉兒沒兩樣呢!!例如:當小時候看醫生時都是父親替我解決掛號、告訴醫生我的症狀的事。但現在,他只會帶我到醫院門口,然後坐在車上看報紙或睡覺等我,必須我自己進去對付醫生。有次當我講完症狀後因為害羞而臉紅〈不是因為醫生伯伯很帥喔〉,醫生還以為我發燒,拿出針筒準備要打針退燒!!我嚇的魂飛魄散,差點大哭!!醫生事後知道後還笑笑的說:「如果我要吃掉你我早就吃了。』這開玩笑的話令我安心不少。當下就想,如果我還是那個在父親的保護下長大的小女孩,或許今天就不會發生這件糗事了。

  雖然此時我的心靈和生理都成長了不少,但我並不會怨恨當初父母親把我的翅膀折斷讓我自由飛翔,因為我知道,就算我遇到挫折,也是為了讓我成長,並不是要父母親一直把我捧在手心裡成長,這樣並不會真正的成長,只會讓你當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所以我很感謝父母親替我做的事,忍心讓我去闖那個陌生的社會,就算再狼狽的回來,我就是成長。謝謝你們,父親、母親。

~~~~~~~~~~~~~~~~~~~~~~~~~~~~~~~~~~~~~~~~~~~~~~~~~~~
        成長的喜悅          803張菡芸

  在我生日時,我常常許下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願望。當我吹熄蠟燭時,我的願望跟著天燈緩緩的上升,它好快樂。火越燒越旺,天燈也越飛越高。它探出頭來對我微笑,舉起手跟它說再見,她正等待著實現的時機。對我而言成長真的很重要。不管何時,我都盼望著它的身影,更期待它的到來。你聽見了嗎?快來吧!成長。
  
  以前的我,晚上睡覺時常常會胡思亂想,我怕房間裡的黑暗會把我捲走;也怕衣櫥裡的神祕仙子會把我變不見,更怕床底下的黑衣人會伸手把我抓住。房間裡到處藏著奇怪的東西,我的腦海像個失控的水龍頭,怎麼轉就是關不起那水柱,腦子裡一直浮現可怕的景象。害得我就這麼不小心而尿床。不但不能停止恐懼,又得挨全家人的罵。你看看,我是多麼需要成長的幫忙,我也不希望是這種結果,誰叫我就是長不大,快快長大吧!我的心中一直默念著。
 
  我的願望也終於實現了,現在的我已經是個國中生了,我不在害怕了。我翻遍我的房間,但是什麼怪物都找不到,連個影子也沒有。我真愚蠢!根本沒有什麼,自己心裡有鬼罷了。心理的那堵牆壁硬的很,腦子裡也完全挖空了。當然,尿床的次數大大的降低了,但是我最高興了,我終於知道成長的滋味了。

  或許我的願望根本沒有實現,我只是一直一直的在長大,人就是這樣。人一定會有愚蠢的時候,也一定會有成長的時候,不管在哪裡都會成長。我覺得成長很快樂,當你越來越成熟時,你會發現你只是時鐘裡的一個小機械,還有很多未知的零件等著你去認識,成長只是如此嗎?不,你的成長將會是成功的一小片,我已經嚐到成長的喜悅,將來我會持續,直到整個天空摸透為止。成長真的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
老師評語:第三段的排比修辭用得很好。結論用小零件的概念,正等著我們去追尋,在成長中認識自我,更進步並且品嚐喜悅。99.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