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寸進尺   強仕之年   得天獨厚  強本節用
得魚忘筌  強弩之末   得隴望蜀    強聒不捨

一、有關他的豐功偉業大家早就聽膩了,但他仍【 】,再三重複。
二、指加強生產,節約開支。在工商業發達的同時,政府一再宣導不可忽視【 】的重要性。
三、你才剛加薪,就妄想要高升,實在是【 】,貪得無厭。
四、比喻貪得無厭。大家一再禮讓你,而你卻【得寸進尺】,小心引起公憤。
五、形容達到目的後就忘記了原來的憑藉。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你幫忙,誰知他竟然【 】,忘了你的恩惠。
六、他在音樂方面【 】,任何樂器到他手上都能奏出美妙的聲音。
七、四十歲。他雖已屆【 】,但仍是孤家寡人,還未娶妻。
八、他年輕時揮霍放蕩,如今人老財盡,已是【 】。P228~P229
~~~~~~~~~~~~~~~~~~~~~~~~~~~~~~~~~~~
P230~~231
情文並茂  從容就義   情有可原   從善如流   悵然若失
從諫如流   惜墨如金   從優議恤   掠人之美   患難之交

一、你因自衛而不小心誤傷他人,也是【 】的。
二、他倆曾經同生共死,因此成了感情深厚的【 】。
三、那位國畫大師【 】,縱使出高價也難買到他的畫。
四、秋瑾起義雖告失敗,但其【 】的精神卻已奠定革命成功的基礎。
五、由於情場失意,使得李先生【 】,滿面愁容。
六、樂於接受別人正確的意見。一個人若想在學問上有所成就,就應博學多取,【 】。
七、這篇學術論文是你與同學合寫而成,你怎可【 】呢?
八、國家對於因公殉職的人,一向【 】,給予其家人妥善照顧。
九、這篇文章寫得【 】,堪稱佳作。
十、上級能夠接受下級的勸諫。身為上司,必須要有【 】的雅量,才能贏得部屬的愛戴。
~~~~~~~~~~~~~~~~~~~~~~~~~~~~~~~~~~~~~~
探囊取物 掩耳盜鈴  探驪得珠 掛一漏萬  捨己從人 捫心自問
救亡圖存 推心置腹  敝車羸馬 推波助瀾  推陳出新

一、放棄自己的觀念,接受別人意見。他的成功在於能【 】,改變自己原有的錯誤方法。
二、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你這種【 】的辦法豈不是自欺欺人。
三、文章寫得好,抓住了題中的精粹。這篇社論的內容精闢透徹,可謂【 】。
四、坦誠相見,真心實意的對待別人。他們倆是【 】的好友,絕不會因為你的挑撥離間就產生隔閡。
五、從旁鼓動,使事態過大或趨於嚴重。事情本將平息,不料他又【 】,結果便一發不可收拾了。
六、在此國家民族危亡之際,【 】是每一個熱血青少年的責任。
七、一個人自我檢討。雖然這件事失敗了,但我【 】,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因此也就沒有什麼遺憾的了
八、比喻事情辦起來很容易。例句:慿他夢筆生花的文采,要贏得作文比賽優勝,猶如【 】。
九、做事疏忽,遺漏甚多。這本宋詞三百首,所選【 】,還望你多多指教。
十、指人生活非常儉樸。他清貧過日,雖【 】,卻依然保持樂觀的天性。
十一現在的廣告手法要不斷【 】,才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P232~P233
~~~~~~~~~~~~~~~~~~~~~~~~~~~~~~~~~~~~~~~
晨昏定省    敝帚自珍  望而卻步  斬草除根  望其項背
斬釘截鐵   望穿秋水 斬將搴旗  旌旗蔽日

一、他對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不僅甘旨美味,而且【 】。
二、將士英勇作戰,斬獲敵軍,取得勝利。我方將士英勇無比,在這次戰役中【 】,使得敵軍落荒而逃。
三、殷切的盼望。早已過了約定的時間,他【 】卻仍不見她的人影。
四、一個人珍視自己的東西,縱使不值錢,也看得很貴重。要成為出色的作家,就要懂得欣賞不同流派的作品,切忌【 】,畫地自限。
五、很多學生對數學都有恐懼心裡,一看到複雜的題目就【 】,不知從何演算。
六、除惡務盡,以免遺留後患。販毒對社會危害甚大,應該【 】,徹底杜絕這種歪風。
七、千軍萬馬的盛大軍容。我軍陣容堅強,【 】,敵軍那裡是我軍的對手?
八、說話或辦事堅決果斷,絕不拖泥帶水。他做事一向【 】,所以很有效率。
九、遠遠落後,比不上別人。張大千在國畫上的造詣,是現代畫家難以【 】的。~p235
~~~~~~~~~~~~~~~~~~~~~~~~~~~~~~~~~~~~~
深居簡出  清心寡欲   深耕易耨   淋漓盡致   深惡痛絕
涸轍之鮒   深謀遠慮  混淆視聽  烽火連天  淒風苦雨

一、文章或說話表達得充分透徹,痛快到極點。水滸傳把武松的仗義神勇描寫得【 】,大快人心。
二、農民勤於農事,【 】,則物產必定豐富,糧食必定充足。
三、以假象或謊言迷人耳目,使人是非莫辨。在這次立委選戰中,【 】的事層出不窮,令選民難以分辨孰是孰非。
四、對於他的種種惡行,我早就【 】,再也無法忍受了。
五、人純潔樸素,欲念很少。朱先生是個【 】,與世無爭的人。
六、中東地區【 】,可憐的老百姓只好四處逃難。
七、人境遇悲慘淒涼。雖所處的環境是【 】,但仍動搖不了我們堅定的決心。
八、他生性內向,平時【 】,社交場合上絕少有他的蹤跡。
九、處於困境,急待救濟的人。目前的我已窮途末路了,就像是【 】,等待別人的救濟。
十、為政之人,應當【 】,不可草率行事。P240~P241
~~~~~~~~~~~~~~~~~~~~~~~~~~~~~~~~~~~~~~~~~
盛氣凌人  牽強附會   眾口一詞 牽腸掛肚  眾口鑠金
率由舊章  眾目昭彰 率爾操觚  眾目睽睽 現身說法  略見一斑

一、形容生拉硬扯,勉強湊合。那篇文章【 】,漏洞百出,根本不值得一讀。
二、輿論力量極大,可以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所謂【 】,你在外的言行舉止還是謹慎小心的好。
三、形容一切照舊不變。林先生接任經理後,公司一切仍【 】,沒有多大的改變。
四、有關這件事的看法,大家都【 】,沒有其他不同的意見。
五、以親身經驗為例子,對人進行講解或勸導。這種速讀記憶法經他【 】後,立刻廣為流傳,蔚為風潮。
六、以驕橫的氣勢凌駕於人。王經理對待下屬,總是謙虛有禮,從不【 】。
七、這名歹徒竟然在【 】之下,搶奪他人財物,這真是無法無天啊!
八、以輕率的態度進行寫作。我的文章不過是【 】,未經思索就完成的,請勿見笑。
九、遠在他鄉的好友,總敎我日夜思念,【 】。
十、由部分可推知整體。現代的父母無不希望子女多才多藝,這可從才藝班到處林立,而【 】。
十一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 】,你休想狡賴,還是將案情說出來吧!~p243
~~~~~~~~~~~~~~~~~~~~~~~~~~~~~~~~~~~~~~~~~
移花接木  眾志成城  移風易俗  眾怒難犯   移樽就教
眾望所歸  笙歌鼎沸 眾擎易舉  粗衣糲食 移山倒海  移山填海
P244~p245

一、凡人做事不畏艱難的精神。世上無難事,只要有【 】的決心,任何事都能成功。
二、主動向人請教。張教授見聞廣博,許多政教名流均【 】,虛心求學。
三、指不能觸怒群眾。由於【 】,他終於妥協,願意出面與受害人和解。
四、生活簡樸。他一向過著【 】的清貧生活。
五、所謂【 】,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必能締造新的成績。
六、現金社會瀰漫一片簽賭歪風,當政者應該加快【 】的腳步,以免積重難返。
七、法力無邊,或指聲勢浩大,震撼人心。這次的超級颱風,彷若有【 】之勢,造成全臺慘重損失。
八、暗中巧施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你別想用【 】的方法來瞞騙眾人。
九、由於【 】,他再度連任新年度的班長。
十、文人聚會,飲酒賦詩,【 】,好不熱鬧。
十一、成就任何事情。只要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就能【 】,開創一個新紀元.
~~~~~~~~~~~~~~~~~~~~~~~~~~~~~~~~~~~
P246~p247
莫逆之交   絃歌不輟   荼毒生靈 細大不捐  彪炳千秋
終南捷徑  規行矩步  脫胎換骨  視如土芥   莫衷一是

一、成就不朽,永放光輝。岳飛擊潰金人,直搗黃龍,其戰功【 】,永垂不朽。
二、教化沒有中斷。雖然是戰亂時期,但各個學校依然【 】,繼續教育英才。
三、非常輕視別人。他將功名利祿【 】,獨自歸隱山林,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四、若不是你指示我這條【 】,或許今日的我還是一無所成。
五、人固執呆板,缺乏創新。王先生是個【 】的老實人,一向遵守公司的規定。
六、形容主張或議論分歧。對於這個問題,各家說法不同,【 】,真叫人不知如何是好。
七、為政不仁,【 】的暴君,終會有被推翻下台的一日。
八、一年不見,小玉好像【 】一般,完全沒有以往嬌橫的氣息。
九、我和他一見如故,話語投機,遂結成【 】。
十、事物不拘大小輕重,兼收並蓄。王教授做學問的態度非常紮實,無論各種知識,他總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