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732   李若融

  炯炯有神的雙眼,散發智慧的光芒;她擁有的權力慾望害慘了無辜人,卻依舊是個成功的統治者。步伐,是自信的象徵;一語,注定天下蒼生的命運。她,就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
  一直以來,我最喜歡閱讀有關中國的歷史故事,這其中,一本皇權背後的女人,又更加一步讓我有了崇拜的書中人物—武則天。皇宮裡,一位身份低微的才人,只因為想當上皇后,而不斷努力望上爬;當了皇后,卻想擁有最高權力而不顧一切。這種決心、自信與毅力,深深令我著迷。
  她可以為了權力不顧一切,殺死自己的親生骨肉,所以書中說:「她的出手之果斷與狠辣,試問誰人能及?」她的智慧與手段,令尚未病逝的高宗一一聽從,所以書中說:「此時的朝廷,即使被稱為武則天一手遮天,也實不為過。」但是,她卻是個成功的統治者,所以書中也稱讚她說:「她執政的期間,國泰民安,甚至可以與太宗的『貞觀盛世』相媲美。」
  武則天的評論兩極化;你說她功大於過,或者過大於功,都不盡然。但仔細想想,即使在眾人眼中她大逆不道的篡了李家天下,但男權當道,男人掌權思想極盛,必引起天下譁然。她有漢朝呂后的狠毒心腸,有孝莊太后面對宮廷鬥爭的能力,也有面對戰亂時的冷靜……歷史上,擁有這一切能力的女人,唯武則天一人!
  所以,她能當上皇帝也是必然。至於,她讓自己碑上空無一物,毫無任何功績之事,眾人一定早已在心中為此碑刻下了屬於自己的文字,蓋棺論定的看法就留給歷史。讓歷史見證這位爭議性很高的皇帝吧!

老師評語:你能夠閱讀是歷史書,叢書中找出可圈點的部分,為己的閱讀能力提升更多。武則天爭權爭名的殘暴,殺害自己的骨肉這是歷史不齒,力來都有人評論,不同觀點就有不同說法,多閱讀多有史觀證實魏徵與唐太宗,正衣冠知興替。9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