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首歌     832  洪萱庭
  耳際傳來「阿嬤您現在在哪裡?可有人在照顧您?希望下輩子我還可以讓您疼惜,做你永遠的孫子,再叫您一聲阿嬤。」

  這是由盲人歌手蕭煌奇作詞、作曲、演唱的「阿嬤的話」。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第一次聽到時,就對它情有獨鍾。

  在我國小五年級,我最敬愛的奶奶生了一場大病,住進加護病房。在醫生的努力下,奶奶的病情逐漸穩定下來了,轉進普通病房。那時,爸爸媽媽時常趁著假日,帶著我們一家五口去醫院探視她。每次見到奶奶,她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迎接我們。而我和奶奶總有說不完的話,好似姐妹;每次都得等到媽媽擔心奶奶的體力不支,會使病情惡化,而強行停止我們祖孫的談話讓奶奶休息時;這時我才肯善罷甘休,依依不捨的和奶奶道別回家。我原本以為,再過一段時間,我就能像小時候,牽著奶奶的手一起去北投遊玩。

  沒想到奶奶病情再度惡化,再次進入加護病房。在病房裡,沒了我和奶奶談天說地的嬉笑聲,只有奶奶被病痛折騰的呻吟。我強忍住眼淚,不讓它落下,依然掛著僵硬的笑容,緊握著奶奶的手說:「阿嬤,你放心,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到時候,我們再一起去北投玩,好嗎?」在身體完全動不了的情況下,奶奶還是努力地微微點了頭。

  多次出入手術房後,奶奶還是不敵死神的召喚與世長辭。往後,只要聽到這首歌,我的眼淚就撲簌簌地流下,因為它會令我想到我死去的奶奶。阿嬤,現在過的好嗎?有人在照顧您嗎?我真的好想念您……再讓我當您的孫女,繼續讓您疼愛,好不好……?

老師評語:盲人歌手是不是也在述說她的阿嬤?因物起興的方式掌握歌詞的旋律。
~~~~~~~~~~~~~~~~~~~~~~~~~~~~~~~~~~~~~~~~~~~
      那一首歌     803   李孟潔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這首歌是位有名的作詞人所寫的,一聽到這首歌,我的心情就開朗了起來,他就像是時光機一樣,把我帶回小時候跟家人一起開心的生活。還記得在三、四歲的時候,跟著家人一起去鄉下找外婆。那時,所有的表哥、表姊都來了,媽媽說我們會住在這裡兩天,那時候的心情超興奮的。

  一望無際的稻田,還不時會看到母雞帶小雞,在地上走來走去找食物,這就是鄉下的生活。大人們都聚在一起聊天,聊的不亦樂乎,而我們小孩子呢!那就是玩,哥哥姐姐牽著我的小手,我和哥哥到處去玩,那時候對我們來說,那裡就是天堂。玩到精疲力盡,坐在木椅上休息。忽然看到舅舅們抱著一大把樹回來,是甘蔗不是樹。當時嚇的我都說不出話來了,畢竟是第一次看到現砍回來的甘蔗,甜甜的感覺口水都流下來。當晚因為太餓了,每個人都像是猛獸一樣,狼吞虎嚥席捲餐桌,每道菜都吃的連湯汁也沒有。

  飯後時,正是我期待的甘蔗,大家熱熱鬧鬧的坐在一起,我跟大家在一起啃甘蔗,外婆特別用菜刀劈成小樹枝,口水至今都甘美,氣氛很溫馨,真想永遠都住在這裡。睡覺時,因為人太多,擠的我都睡不著,但隔天精神還是很好。城堡載擁擠還是溫馨。

  就如歌詞所說的「家是唯一的城堡」,對我來說,家不只唯一還是永遠的城堡,永遠都是這麼的溫馨。泛著稻香的歌詞,我感覺甘蔗的美味隨時向我微笑。哼著唱著深入我記憶的版圖。

老師評語:稻香是台灣鄉下的記憶,唱出每一個人心中的溫相。你可以譜出你的甘蔗甜美,委生活的記憶加入更多的旋律。9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