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 917 劉昱賢
  「噹!噹!噹!」我國中第一堂課的鐘聲響了,而懵懂無知的我還順著徐徐微風一同散步,心想和以前一樣說聲「抱歉」就可以了事,不料,我一踏進教室便被那凝重的氣勢震懾住了,全班四十雙眼睛全向我看來,我想我當時的臉一定比蘋果還紅。下課時,老師把我帶去導辦,數落了我一番,當時我便下定決心要化「悲傷」為「力量」,再這三年,我一定要有所成長!

  爾後,我只要一有空便會朝著庭中的花圃觀望,因為可以看到毛毛蟲一路辛苦地生長,不畏烈陽,不畏強風,最後終於破繭而出成為光彩奪目的蝴蝶,那種喜悅,成就感是不可言喻地;看到那小苗,一路昂首去追那高遠的陽光而毫無怨尤,因為它始終相信總有一天它也可以撫摸那溫煦的陽光。天地萬物都有成長,更何況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呢?想到著,我便又有動力去實現我的夢想了。

  在這三年中,我將自己視為小草,把生活中所遭受的阻礙,挫折視為養分,俗話說:「吃苦當作吃補」,每當考試不好、人際關係有問題時,我總是以樂觀的心去面對,這可是「從前」的我所做不到的呀!由此一來,我便更加確信:「我是有所成長的,我緩緩地接近那夢想之塔了」。

  「噹!噹!噹!」上課的鐘聲又響了!我看到一個一年級的學妹匆匆忙忙的跑進教室,低著頭,紅著臉聽老師的教誨,看到她,就好像看到過去的我,而我也更加確信國中三年的生涯帶給她的,絕不僅僅是長高、增胖,也不是「腹有詩書氣自華」那種內在而已,它帶給你的將是「全方位」的成長!
~~~~~~~~~~~~~~~~~~~~~~~~~~~~~~~~~~~~~~~~
         成長 918 李浩寧
  歌德曾有說:「一個人的價值及快樂,都在於他有能力看重自己。」這句話的含義,我繞了一大圈才了解。

  一向悲觀的我,總把事情曲扭,總認為自己下錯了棋,一直責怪自己,一直怨嘆老天的不公平。六年級時,學校舉辦班際跳繩比賽,每班派出最優秀的三十人,而我雖在其中,但我放棄,我害怕在眾人面前表演,畏懼失誤,缺乏自信,比賽完後,我們班輸了,我雖然沒說什麼,但心中暗自地說:「如果是我上場,說不定就不會輸了!」而在畢業前夕,有個班際音樂比賽,班上會彈鋼琴的人寥寥無幾,我被選為鋼琴手,但我仍不願在別班面前彈鋼琴,於是鋼琴手換別人當。沒想到,卻在比賽當天鋼琴手失誤了,我心中燒燃著一把憤怒的火,我帶著一顆缺乏自信的心從學校畢業了!

  上國中後,遇見一個樂觀開朗有自信的人,我和他成了好朋友,染於蒼則蒼,然於黃則黃,受到她快樂的紛染,我也似乎不在恐懼在別人面前出錯,也很開朗有自信的在別人面前秀出我拿手的技能,隨著好朋友的步伐,踴躍地參加各類比賽,以前不敢表現,現在甚至可以站在臺上面對著幾百人,拿著麥克風唱出我自己,用歌聲來訴說我成長了!不再害怕你們!

  成長,不是單一向,不是長高來代表成長歷程,可以是內心的改變,外在的變動。我從黑暗中走向光明,由朋友開的路引導走出悲觀,充滿自信,向世界的人說,我蛻變了,成長了!期許自己能讓自信一直伴隨著我,也讓我用我的自信渲染其他人。
~~~~~~~~~~~~~~~~~~~~~~~~~~~~~~~~~~~~~~~~~
          成長 920 黃靖淳

  每一段成長、經歷,都是一種人生的磨鍊,讓我們反省自己那時的蒙昧、無知,展望美好的將來。成長,是需要時間的調劑,累積愈多,得到的啟發將會發揮廣大。

  國中,對我而言,是個極大的轉捩點,或許是因為年紀還小吧!經歷的事沒那麼繁雜。但從國小的乖乖牌學生到現在獨立,有自我主見的青少年,其實這其中已成長了不少,不管是外表的成熟或是心靈上的蛻變,自己和以往已大不相同。

  在自己還是國小的時候,早上要爸媽接送到學校,打理好上課所需的學用品,爸媽的關愛,呵護是理所當然的,只要一點點出差錯,小小年紀的我無法體會爸、媽的辛勞,就會亂發脾氣,那時的我還無法了解自己如此的無理取鬧,爸媽有多麼心疼。漸漸自己長大了才發現,沒有媽媽幫我叮嚀東叮嚀西的,沒有爸爸每天開車接送上放學,所有的事我必須靠自己雙手,雙腳來做,學會獨立自主。我多麼希望有個人在身旁提醒我,經歲月的考驗,想要回到從前是沒辦法的。面對現實,自己已是個小大人了,或許上天就是在磨練我吧!讓我長大,使我更進一步邁向自己的目標。

  每一段成長的故事,有愛、有笑、有淚水,它就像抹不去的傷疤烙印在你心,每當你想起那段故事,或許會有些難過,悔恨,但你會心滿意足地輕笑,那是成熟的開始,你已走過這崎嶇不平的小路,未來正等著你去開啟這一扇大門呢!

~~~~~~~~~~~~~~~~~~~~~~~~~~~~~~~~~~~~~~~~~~
        成長       923 吳家靜
  閒來時,會翻翻相簿,看看小時後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有什麼不同。有句話說:「女大十八變。」倒真有幾分道理,這正讓我想起過去的我有多麼不同。

  以前的我,常會因一件小事情就怒髮衝冠,脾氣很壞。記得有一次,哥哥只不過向我開了小玩笑,我就很不開心,然後我們倆人就起了爭執。還有和朋友相處時,也常會因為意見不同、說話沒經過大腦,就鬧得很不愉快,在我國小的時候,也曾和同學鬧到要絕交呢!不只如此,以前的我也太依賴父母,很多事情總希望別人能幫我完成,然後自己在一旁坐享其成就夠了。但,我卻因這種心態,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生活白癡」!想起以前的我,怎會做出那麼多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呢?唉!多希望自己有臺時光機,好讓我可以改變過往,但,只不過是痴人說夢罷了!

  相較於現在的自己,真的成長了不少。脾氣會比較收斂,跟別人起衝突時會先忍住怒氣,試圖以溝通化解彼此的衝突,而且也不像以前那樣父母了。換個角度想一想,如果現在不自己做,父母會幫你做一輩子嗎?而且自己做也比較有成就感呢!不過有一個缺點始終沒有因為成長而消失,那就是──粗心。明明別人說長大了就會比較細心一點,但沒想到「它」,卻伴隨著我長大。要到哪一天,我才能像毛毛蟲一樣,破蛹而出,超越自己,並不再讓自己如此粗心?

  我想,現在的我應該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比以前更好,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幼稚無知,凡事要父母擔心;相信自己在未來一定有所突破,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相信自己一定能像毛毛蟲一樣破蛹而出,成為翩翩飛舞的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