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首歌 820 連肇陽

  從小到大,不論是國語歌、臺語歌或一些民俗歌曲都曾聽過,有的聽起來感動,有的悲傷,有的快樂,這些歌曲能帶給我們不同的情緒,而其中我最喜歡聆聽的那一首歌是感人肺腑的、同時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就是江蕙的「家後」。

  這首歌曲風柔美,意境深遠。其中二句『我要甲你牽條條,因為你是我的家後。』這段台詞曾帶給台灣人民無數的迴響,同時也讓我回憶起家人對我的照顧,才有今天的我。

  江蕙這首「家後」推出當時,媽媽還搶著去買,每天晚上將片子放入撥放器裡,一邊聆聽一邊流著淚水,一邊回憶起以前外公、外婆每天辛苦的栽培她。現在我也聽了數十遍這一首「家後」的歌曲了,我漸漸地體會出歌曲中所要詮釋的意境。上個月,我的曾祖父因肝癌而辭世,在出殯當天也放了「家後」這首曲子,讓整個家族在辦喪事期間把埋在心中的不捨一次發洩出來,我也回想起曾祖父辭世前不久,曾為了我這個曾孫,風雨無阻的跑去漁港買螃蟹給我吃,並在電話筒的另一端叮嚀我:『你一定要好好的讀書,不要辜負長輩們對你的期盼,不要讓長輩們失望。』當時我撲簌簌的流下淚水跟他說聲『謝謝』並答應他:我一定會好好表現。在出殯當天,這首「家後」一直不斷的撥放,也一直讓我回想起曾祖父對我的好!所以我始終覺得「家後」是一首非常有感情的歌曲呢!

  不同的歌曲,會帶來不同的喜、怒、哀、樂。這首「家後」歌詞、節奏、歌聲,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江蕙的「家後」豐富了我對家人的情感,也讓我回憶家人對我的照顧,這首歌讓我的人生更加的溫暖起來!
~~~~~~~~~~~~~~~~~~~~~~~~~~~~~~~~~~~~~~
            那一首歌   820 陳佳玉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那一首歌時,是和媽媽一起看電視的時候。那首歌是當時某支手機廣告的主題曲,由韓國的當紅藝人演出。只是令我驚嘆的,不是廣告裡的帥哥美女,而是廣告的背後,帶著甜甜的嗓音所唱出的歌曲。是什麼樣的歌能如此輕靈、婉轉,聽著--聽著--,彷彿不知不覺中置身於碧草如茵的大草原,有著享受微風的輕快?我思索著。第一次,我這麼地喜歡一首歌,一首我不知名的歌。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我從朋友那裡探聽到,原來那歌名叫Yesterday,是由一位韓國女歌手所唱。雖然我不懂韓文,對音樂也沒有什麼研究,但我深信,Yesterday裡一定有它的秘密,否則我們一群十來歲的小孩子怎麼會對一首完全聽不懂的曲子百聽不膩呢?常常,在夏日的午後、冬日的清晨,我們一群人漫步在街道時,總會帶上耳機,再聽一次那清新的調子。就這樣子一起去福利社、一起散步、一起談天說地,彷彿小學就是這樣度過的。滿載著我們回憶的Yesterday,總是在按下播放鍵後,開始悄悄地流洩出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往事歷歷如繪,在我的心頭,回憶的甜蜜總是久久不散去。神往之際,也興起了我對Yesterday一窺究竟的好奇。
  
  在那之後,我開始上網搜尋,但沒想到不費吹灰之力,就已經找到了它的翻譯歌詞,也讓我對Yesterday有更新的體認。「只要,唱著我的歌,坐上白色馬車 去到那個地方.../ Lovely everything,有著我所有曾經珍愛的東西/小時候住的社區、我的朋友們,還有/ Lovely everything,盛裝起溫暖的回憶」原來,這是一首述說回憶的歌呀!作者把年少時和媽媽頂嘴的事、和朋友一起玩耍的事,以及青澀的戀愛時的事,全都寫盡了歌裡。讀起來,讓人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難怪這首歌總是潛入我的心裡,讓我留念不已,原來這就是這首歌的秘密。
  
  每當我悲傷失意時,總是有它,讓我再度鼓起勇氣、振作起來。世上總會有一首歌,讓你靜下來,無論再難過的情緒,它都能輕輕的挽起你的手,帶著你的心,繼續飛揚。「Lovely everything,It's my lovely everything/永遠地,讓我的歌兒/與回憶/美麗…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那你的呢?
~~~~~~~~~~~~~~~~~~~~~~~~~~~~~~~~~~~~~~~~
           那一首歌 820陳暐昀

  廣播中傳出了一陣熟悉的旋律,和記憶中一樣的歌詞深深扣入我的心弦,我不自覺的跟著哼了起來,張韶涵《隱形的翅膀》,讓我瞬間進入時空隧道。

  看著那張滿江紅的考卷,我的心情也隨之跌落谷底,老師的責罵彷彿按了靜音,感覺被隔在玻璃後,只能無助的待著。時間過的極為漫長,突然一隻手拍了我的肩膀,我回過神來才發現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他神祕的對我笑笑,接著便連拖帶拉的把我扯去走廊上一個小角落。我正想破口大罵,淚水也在眼眶中打轉,他突然把耳機塞給我,優美的曲調傳入耳中,原本糾結成一團的思緒像被施了魔法般舒展開來,我靜靜的聽著,咀嚼每一字、每一句,心情就在不知不覺中轉好。之後我才知道那首歌是「隱形的翅膀」,當時那柔柔的旋律撫慰了我的心靈。在面臨低潮時,我總會放給自己聽,它帶給我勇氣,去面對各種挑戰,乘載著我們堅定的友情伴我翱翔。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我最喜歡這段歌詞,人生會遇到很多不如意,不要怨天尤人,學習在逆境中擁有向上的動力,從挫折中成長,勇敢邁向未來。我認為隱形的翅膀就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只要永不放棄,充滿自信的張開翅膀,迎著風,就能穿越生命的低谷,飛向屬於自己的藍天。

  雖然畢業後就沒有再連絡,但這首歌就像他陪伴著我,每一個跳躍的音符、每一句動人的歌詞,都是對彼此的祝福和勉勵。人生的道路永遠崎嶇不平,但我不會再輕易放棄,這就是它教會我的道理。想到這,我眼角閃著淚光,沉浸在屬於我們的「那一首歌」。

~~~~~~~~~~~~~~~~~~~~~~~~~~~~~~~~~~~~~~~~~~
   那一首歌 820湛千瑩

  「淡江水悠悠,觀音山巍巍……」,六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倚著欄杆,熟悉的南風輕拂著臉頰,回憶暖和得輕輕上騰,那悠揚的旋律─領著我,回到了兩年前的六月,兩年前我可愛的母校。

  南風在校園裡輕吹著,在燠熱的天氣裡,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蟬鳴,將期待與不捨的心情,傳盪在整個校園裡。教室中的我們,正朗朗的唱著我們的校歌,在老師的彈奏下,古老的風琴發出悠揚、沉穩的樂音。「弦歌常不輟,文風更悠久…」。我的母校是一間擁有百年歷史的小學,從日至時代至今,走過無數個歲月,歷經了一百一十年的滄海桑田,已陪伴了無數個孩子走過他們的童年、告別他們的童年。如今,輪到我們了,我們也將帶著母校的祝福畢業,而那祝福就藏在校歌裡。以前,每逢校慶,我們才會去練習那一首歌,而每次表演時,心中的感覺很平常,可是在畢業前夕的每一次練唱,心中都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是成長的喜悅?還是回首那純真童年的會心一笑?對師長、同儕們道不盡的感恩又或者是滿滿的不捨?

  畢業典禮當天,湛藍的天空使我更加興奮。當司儀字正腔元的喊;[唱校歌]我趕緊直了直身子,開始唱。「……四維和八德、民主和自由,作育英才為國籌、作育英才爲國籌」,此時的我,突然感到鼻酸酸的,眼睛紅紅的。啊!謝謝你,我親愛的母校,謝謝老師,謝謝同學們,謝謝你們再這六年裡給我的教導和鼓勵。「吾鄉吾校真可愛……」我的眼淚真的掉下來了,我想,這是一種交織著感恩及不捨的心情。「我們為你祝千秋、我們為你祝千秋」。師長們的祝福及期許,化為校歌,在我的內心,迴盪、迴盪,我的心,充滿了滿滿的愛和感恩。感動二字,已不足以形容我內心的一種,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時光飛逝,兩年的光陰,在匆忙間溜過了我的指間。南風、蟬鳴、鳳凰花兒,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熟悉,一樣的風吹著我,我閉起眼,想找尋心中那悠悠的F大調……

  耳邊忽然響起了那輕快的旋律,傳到了內心「人才輩出、堪欣慰……」啊!來自母校的祝福及叮嚀,再一次提醒了我,要以母校為榮,好好努力上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