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724 陸怡君
  清晰記得上學期段考後,母親送我的全套《暮光之城》,相當充實的內容與優美的詞藻深深吸引著我,隨著故事情節的推進,令我動容的,並非善良的女主角貝拉,也不是溫文的男主角愛德華,而是庫倫家中擁有預知超能力的吸血鬼,艾利絲.庫倫。

  艾利絲的個性乍看之下十分完美:熱情又積極,活潑開朗,容易相處,並且富有勇氣。但在這些完美性格之下隱藏的卻是一道無法平復的傷口──她沒有任何人類時期的記憶,她所預見的第一個畫面便是她的愛人,賈斯柏。在沒有任何記憶支柱的情況下,她努力地生存,維持自己人性的一面,不被嗜血的本質所控制,這部分的她令我欽佩不已。不過這些依舊不足以讓她成為我心目中最喜歡的角 色,我真正欣賞她的關鍵,是在《新月》中,她對貝拉的坦承。

  在吸血鬼的社會中,佛杜里家族被稱為皇族,擁有自己的護衛隊:他們有紀律、組織,更令人聞之色變的是個個都有致命超能力。在種種誤會下,愛德華以為貝拉已死,正準備自殺時,艾利絲預見他即將在佛杜里的地盤大鬧,於是偕同貝拉前往,解釋清楚。在飛機上,艾利絲為了保住愛人的性命,對他撒了謊。這部份的艾利絲是任性的,她任性於對愛情的堅持,不讓愛人涉險,即使這會犧牲他人,包括她自己的生命。這是她的私心,這是她的醜陋,她知道,但卻沒有像一般人一樣閉上眼睛、逃避,而是選擇承認,不以偽善自我蒙蔽,讓一層一層美善的包裝給撕裂開來,勇敢而無畏地正視自己的黑暗面,就算可能會受人唾棄,可能會被黑暗吞沒,她依舊誠實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的不能與缺陷,因她的勇於面對是架構在自我肯定之上的,所以她才能勇者無懼。

  強者並不是指一個人完美無瑕,而是能自知不足並勇於面對。艾利絲之所以讓我覺得高貴,不僅在於她的自知,更在於她承擔了生命中的負面元素。她盡力生活的,雖沒有把握,但嘗試以更私的態度對待周遭的人,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她的坦蕩、強悍早已深植我心,這難道不是現代人心中遺落的那份力量嗎? 在我心目中,《暮光之城》絕非我最欣賞的作品,艾利絲也絕非十全十美。

  然而,在這樣一個有缺陷的靈魂上,我卻看見了一個人在面對自己的黑暗和醜陋時, 努力地相抗衡以尋求生命的自我實現,並且毫無遺憾地承受結果時所散發出的生命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