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邱繼心    那一首歌

  「你為什麼要離去?」藝人琳賽‧羅涵聲嘶力竭的吶喊,重重地敲擊著我的心。

  幾年前,父母離異,當時的我年僅八歲,看著父親離開,心中滿是疑惑。而現在,處於「開始懂事」的年紀,才漸漸了解到整件事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昔日,我的家庭稱得上小康,經濟狀況頗佳;但有一陣子,父親迷上賭博,幾乎把財產都輸光了,甚至連工作也丟了。母親堅持與他離婚,從此生活中,缺少了父親的陪伴。父親離開時,我並不知道其中發生如此多的事,因而不捨。但年幼無知,習慣沒有爸爸的日子後,一切又回到往常,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剛開始,我慢慢懂事時,沒有特別想念過他。而今,看著別人的父親拉著女兒的手逛街,或陪她去遊樂園,甚至是幫女兒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等待只為了替她買到她想要的、她喜歡的東西時,我內心的羨慕無法言喻……

  我曾經對父親深惡痛絕。「心已殘破不堪卻依舊抱著希望」就因為已經負傷,還選擇傻傻相信父親「不是那種人」,結果卻一再使我的希望成了絕望。「我似乎已不認識你,卻依然想要你的關心」但身為他的女兒,即使他讓我失望再多次,我還是奢望著有天他能徹底改變,能關心一下我、呵護我。「我渴望有個不從拋棄我獨自離去的你,能拾起那些破碎的過去」一句歌詞道破了我內心最深的渴望。即使他已讓我幾乎看清事實,而我卻選擇盲從,依舊認定他是我的父親,希冀他能彌補過去的傷痛,能挽回以前失去的親情。

  「女兒面對著父親,就告訴我實情吧!你到底曾否愛過我?」這些,就是我心碎的告白。
~~~~~~~~~~~~~~~~~~~~~~~~~~~~~~~~~~~~~~~
     那一首歌    818蔡佩珊

  「現在記者人身處在幾天前發生大地震的災區─海地,你們可以看到現場是一片混亂。房屋倒得倒,車子毀得毀,可說是慘不忍睹。飢餓絕望的災民成群結隊地進入已呈現半倒狀態的超市中尋找食物。現在鏡頭先交還棚內,待會再您做更多的連線報導。」

  畫面快速的由險象環生的災區轉回一臉平靜的主播身上。我關掉電視,回想剛剛在畫面中怵目驚心的每一幕,久久不能自己。海地人民的生活原本就困苦,現在又出現如此重大的變故,叫他們情何以堪。我沉重地打開電腦急切地想知道最新的消息,搜尋引擎上卻出現了令我大吃一驚的文字:好萊塢藝人獻愛助海地,「四海一家」重唱。我愣了幾秒,立刻點進去,音響隨即傳出熟悉、令人心安的聲音:「四海一家,我們都是祂的子民,在一個美好的日子中出生,所以快付出一己之力。我們可以做選擇,拯救我們的世界。沒錯,你跟我一起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明天。快付出真心,讓他們知道有人仍關心……」。

  這首歌最初是在25年前,為了非洲大飢荒而作的。當時召集了四十多位著名歌手合唱、賣了七千多萬張,收入全數捐給非洲。這是一首以愛為出發點、強調「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的歌,在當時感動不少人。而我也被這首歌的意境深深打動。對我來說它不單單只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流行歌,它教了我許多事,它告訴我:當發生重大災變時,我們都該團結一心、發揮自己的力量去助人,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聚沙也會成塔。

  雖然當初的主唱及創作人之一已不在了,但他的歌、他的精神仍廣為世人流傳,尤其是這次有多了近兩倍的藝人一起翻唱、貢獻一己之力,讓我覺得世界充滿了愛,也許海地人不會再感到絕望或孤立無援。因為藉由這首歌,我們傳達出了:我們都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