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測衝刺-寫作篇/考前練短文  我手寫我心 2010/05/0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

再過半個多月就要考基測了,作文不好還有得救嗎?台北市明湖國中國文老師施教麟建議,要拚6級分的考生應多用形容詞、展示文采;至於「保4」級分的考生,則要掌握切題、通順,可事先寫好3~5則短文,臨場時視作文主題穿插運用。

他舉例,如描寫天空、眼睛,能在名詞之前加上形容詞,如蔚藍的天空、深邃的眼睛,就愈能顯出文采;適當套用排比句型,如「因為有你,我的生活才感充實;因為有你,我的未來才有希望。」也能加分。

對於平日程度較不好的考生,施教麟建議可先寫好3~5則有關自己、或國際社會的短文,請老師指導潤飾,讓文辭更優美,再適當穿插運用在基測作文中;但他並不建議學生隨便背兩篇別人的勵志文章、不管考什麼題目都照抄,因離題、偏題的分數都不高。

台中市大業國中國文老師賴宜芳則建議想拿高分,「自我存在感要強一點,最好能我手寫我心。」她分析,近來基測作文題多半與學生自我經驗相關,因此不要成篇名言錦句,卻忘了寫自身經驗、感受。

補教老師簡諍也建議學生不要通篇引經據典,他舉例,這幾年的題目如〈夏天最棒的享受〉、〈那一刻,真美〉都要以自身經驗出發,堆疊太多名言錦句並不合宜。

多數考生讀書計畫都排得很緊,不可能每天練習作文。但國文老師都建議,仍要維持寫作習慣,即使每天只寫一段40個字都好、不要中斷。基測前還要找時間比照真實測驗,50分鐘內寫至少5百字來練手感。

此外,基測規定今年寫作測驗一定要用黑筆,且答案卷電腦掃描後才閱卷;老師建議,考生最好先把寫過的稿紙掃描一次,看看墨水會不會太濃或太淡、字體是否太大或過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