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對閱讀有興趣,也很想知道別人的讀書心得,請參考中學生網站.在右下角可點選,請點作品查詢,可以看到學長們精彩的心得報告!
~~~~~~~~~~~~~~~~~~~~~~~~~~~~~~~~~~~~~
學校名稱: 市立萬芳高中 二年級 10 優等   作  者: 吳華婷 
參賽標題: 為自已出征   書籍ISBN: 9576797187  中文書名: 為自己出征
原文書名: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書籍作者: Robert Fisher
書籍編譯者: 王石珍   出版單位: 方智叢書   出版年月: 1998年08月20日  版  次: 21

一●相關書訊:
隨時隨地準備上馬比武、拯救受難公主的武士,正如你、我,在繁忙人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與工作中,為保護自己,穿上了層層包裹的沈重盔甲。終於有一天,我們會和武士一樣,發現它竟然再也脫不下來了。

因為這件盔甲,我們再也感受不到一個吻的暖意,聞不到空氣中傳來一朵花的香氛,也聽不到旋律優美的曲子。但,更可怕的恐怕是,對這種種「感受不到」的無動於衷。

武士也許\不比我們多數人聰明,但他卻比我們大多數人都要勇敢。為了認識真正的自我,為了學習如何愛自己,也學會如何愛別人,他帶著吱軋作響的盔甲,帶著久未好好進食的羸弱身軀,穿過三座古堡,克服面對獨處時的恐懼,接受真正的自己,更靠著自信擊退了「疑懼之龍」,而他由心深處真誠湧出的熱淚\也完全融解了生鏽的盔甲。最後,武士不但重獲了自由的身體,更藉由全然自由的心靈體會到與宇宙融為一體的深刻感受。


二●內容摘錄:
武士知道自己沒有其他的選擇。在那個時候,他的力量開始消失,抓住岩石的手指也開始滲出鮮血。相信自己馬上就會死,他放開了手,向下掉落,摔入記憶中無盡的深處‧‧‧‧‧‧。他回憶起一生當中,所有他曾經怪罪過他的母親、父親、老師、太太、兒子和朋友的事,當他向虛空中掉的越來越深,他終於不再責怪任何人。(p.181)


三●我的觀點:
我認為武士在追求真實生命的過程中,經過了一些步驟,而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需要幫助。這樣才能接受真理,自己也能脫胎換骨。第二步是要了解自己。要認識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生命中到底哪裡出錯了;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最後一步,就是要領悟生命的真理。生命對不同人有不同的面貌,生命是甜是苦全操之在己。

武士口口聲聲說他之所以會穿上盔甲是因為要在戰場中保護自己。但這樣就已經表示他害怕。他怕受傷、他怕輸、他怕沒有勝利而返鄉、他怕丟臉,他怕的事情很多。我們人也是這樣的。我們人生當中害怕著許\許\多多事情,而且我門最害怕的事就是讓別人知道自己正在害怕,就因為這樣許\多人會像武士一樣,帶著盔甲在掩飾自己。書中的盔甲象徵著武士的恐懼慢慢變成他與他內心的隔膜。我想我們大家都有盔甲吧,而我的盔甲也是爲了掩飾我內心的恐懼,也是爲了保護自己。透過盔甲跟別人相處會有一種安全感,因為別人看不到你的內心,你們之間就會有距離,所以就不會被傷害。但是這樣過生命實在很浪費。一輩子躲在盔甲裡,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很可惜。就算受傷了,至少你有努力,而且「沒有受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梅林請武士喝的液體叫「生命」,雖然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但我想他之所以會叫它「生命」是因為喝下去的感覺就如生命吧。剛開始因為不知道那液體是什麼所以不敢喝它;生命也是這樣,對於無所知的生命,我門只能抱持著恐懼踏出第一步。前面幾口會苦因為生命在剛開始會遇到挫折。後來,愈喝愈甜美,因為我們經歷生命的過程中,就算遇到挫折還是會再站起來繼續走而享受生命。

武士在「沉默之堡」裡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怕獨處。獨處時,沒人陪、沒有安全感、快樂時沒有人分享、悲傷時沒有人可以訴苦。爲了除掉心理的寂寞,武士會開始跟自己講話,講著講著就習慣一直講話,甚至跟別人在一起時也會一直講話,以致於聽不到別人想說的話,久而久之,自己跟別人會形成一種隔闔。

武士在「知識之堡」所領悟到是我們一般人會犯的錯。我們大家都怕一個人獨處,所以會希望有朋友在身邊,而為了交朋友,我們往往會很在意他們的想法,想跟他們打成一片,然而這樣我們只會不自不覺的限制自己,偽裝自己,做任何事只是要取悅別人。最後自己聽不到自己的心聲,生命也已交付給別人了。

書中有提到,如果我們不愛自己,就不能愛別人了。愛自己就會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優缺點,接受自己的一些生活習慣和思想,也會跟著愛惜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接受,又有什麼能力去接受別人呢?自己是對自己最好的人,如果連對自己最好的人都無法愛又怎麼能愛別人?


四●討論議題:
有盔甲在身,雖然看起來很懦弱也會讓自己與別人產生隔閡,但是會覺得很有安全感;帶著一身盔甲是否比較好?

~取自中學生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