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732   張高錄

  我最喜的一篇課文「夏夜」,那美麗的夜晚,與我的家鄉十分相似,使我印象深刻。

  夏夜這篇課文使用了擬人法,把不會動的花草、山水述說的栩栩如生,小和輕輕哼著歌,使我感覺涼爽,那又大又圓的月亮,那閃耀如鑽石般的星星,襯托出寧靜的夜晚,路上的螢火蟲、蟬聲唧唧、青蛙呱呱叫,就像上演著一首夏夜交響曲,譜出生動活潑的樂章,在這時刻,我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偉大的宇宙孕育了萬物,讓我能享受這美麗時光!

  我最喜歡的夏夜,它使我勾起年幼的那一段時光,夜晚我與家人一綺到森林看星星,吃著冰涼的西瓜,看著天空,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這時阿嬤驚奇的說:「阿孫呢!趕快看,火金姑在跳舞給我們看,」接著是鍬形蟲與獨角仙出場,身穿黑西裝的蝙蝠也來與我問好,這麼多的動物與我相會,謝謝牠們能與我分享這段時光,讓我的歷史全集又多了一頁。

  謝謝夏夜帶給我這麼多的笑容,謝謝你使我永遠不會忘記你,你永遠都是我最好的朋友,與我分享新鮮空氣,與我分享動人的音樂和涼爽的南風。

老師評語: 掌握夏夜用楊喚做為詮釋,涼爽的南風摹寫的功力再多描述觸覺更好。
~~~~~~~~~~~~~~~~~~~~~~~~~~~~~~~~~~~~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732李若融

  說到我最喜歡的課文,那無疑是「紙船印象」了!因為那不僅僅是作者的童年,也是我童年中最深刻的回憶。

  在我還小的時候,母親總是會牽著我的手,一起散步到爺爺奶奶家。那時,每當我無聊的時候,母親總是會拿來一疊紙;有時候是廣告紙,有時候是報紙,即使是一張用過的、老舊的廢紙,對當時急著打發時間的我來說,依舊是十分珍貴的一塊寶。

  當母親和爺爺奶奶聊天聊的正盡興時,我總是拿著被我摺得皺巴巴的紙,巴著母親要她摺個玩意給我玩。只見她雪白、修長的指頭,動呀動……動呀動……不一會兒,一張破破爛爛的紙馬上變成一艘嶄新、雄偉的紙船。不過,那紙船總沒有多大好下場,常常被我拿著跑了出去,在雨天裡、屋簷下匯集成的小流,時而緩、時而快的前進著,直到它全身溼透,再也不起。

  紙船就這樣成了我童年的玩伴。而如今,即使再也不需要靠著紙船打發時間,但每當放學回家時,天空下起了徬沱大雨,總是讓我想起了母親的紙船;就如同課文中所說的一樣,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紙船,彷彿又出現在眼前。而我只是看著它們若隱若現的身影,然後又想起記憶中那雙溫柔的巧手,只不過,它不再是雪白、修長,而是滿滿細紋與粗糙。想到這,我的眼眶中,總是不知不覺的凝滿了淚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