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七年六班   彭于庭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的淚又來了。」每當我讀到此處,心中泛起了一波漣漪,悸動滿懷,眼眶不禁濕潤。

  朱自清將對父親的思念與追悔蘊藏在樸實的字句中,而我,在那字裡行間感受到的,是父親的舐犢情深,兒子的孺慕之情。我對我父親的印象不深,並未嘗過「父愛」的滋味,但在朱自清所著的背影中,我發現:親情,往往就在一件微不足道的事裡,只是我不曾去體會。我也發現,雖然我沒有「父」愛的滋養,但我知道「母」愛的芬芳一直陪伴著我。

  「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得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我也曾如此自以為是,覺得母親的行為顯得「迂」,對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苦口婆心的勸戒,我非但嫌棄她的關愛,還蹧蹋了她的用心良苦,甚至狠狠傷了她的心……。然而,在讀過背影後,我有了新的領悟:「天下父母心」。

  時間一天一天流逝,我也長大了,但母親那雙守護我的雙手卻不曾放開。她每天在外努力的工作,在家又要張羅所有家務事,還要陪伴我和弟弟妹妹溫習功課。那天,過了亥時我尚未就寢,母親對我說:「于庭,很晚了,先去睡覺,明天早點起床再讀,不要那麼晚睡。」然而,我卻對她的叮嚀與關愛置之不理,只草草回答:「喔!知道了。」然後看著她那疲憊的身影默默地走出我房間。現在想想,我那時真是太冷漠了! 「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母親那疲憊的身影依稀浮現眼前,她的叮嚀言猶在耳,頓時,一股感動湧上心頭……。在那淳樸的翰墨裡,真摯的情意緩緩流露。「背影」讓我懂得珍惜、用「心」感受母愛的幸福溫度,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