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生命的轉彎處   80722 林冠男
  生命非常奇妙。每個人生命的歷程不盡相同---有的人可以活得很自由自在,有的人則是活得憂慮忡忡;有的人可以活得精采無比,有的人則是味同嚼蠟。

  生命也是很無常的。有些人活得很平淡,一生無太大的貢獻;但是有些人卻因為出現了轉捩點,生活從此南轅北轍。

  回憶起剛上中學的日子,總是渾渾噩噩地度日子,髣髴行屍走肉般。剛上中學的第一次段考成績與我對自己的期許相去甚遠。從此,我痛下決心,絕對不要再玩歲愒日了。「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句古言無時無刻地提醒我要努力。古代匡衡讀書都得穿壁引光,而我資源豐富卻不讀書,這實在太散漫了。因此,我認為不該白白浪費掉目前這麼好的讀書機會。就算考試考不好又怎樣呢?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重要的不是很會讀書,而是在於融會貫通,要不然不就成為兩腳書櫥了?一開始讀書總是會較辛苦的,但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又怎能成功呢?成功是從每一次的失敗中累積經驗的,所以失敗一次又何妨?只要我有從中學到教訓就很值得了。

  感謝那次段考的失利。要不是經過那次的教訓,也不會造就現在的我。所以我深刻的認知到,成功是由失敗累積的。就如同所謂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我們不該害怕失敗,因為失敗能激發我們的潛能。我們要感到恐懼的是從沒遇到挫折。從沒遇到挫折的人經常一碰到難關就一蹶不振,這是相當可怕的。

  感謝失敗造就了人類的文明。因為失敗使我人生發生改變,使我想要奮發向上。曾遭遇失敗而成功的人應該也對感謝失敗,失敗是要我們記取教訓而不是傷害我們。失敗使許多不知名的人物的人生發生了轉折,失敗就像是通往成功最快的一條捷徑一樣,一直指引我們正面的方向。為此,我深切的感謝失敗改變了我的人生,使我的人生轉變成一個嶄新的章節。謝謝那次的轉捩點!
~~~~~~~~~~~~~~~~~~~~~~~~~~~~~~~~~~~~~~~~~~
      來到生命的轉彎處    806吳佩宸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有挫折的人生是最受挫的人生。

   依稀記得小學的一次月考,我的數學考了不及格。看到考卷的瞬間,我的眼淚就在眼框中打轉。前一夜的挑燈夜戰換來的竟是如此可笑的分數!強烈的自尊不允許我掉淚,然而,我的眼淚還是如珍珠般的滾落臉頰。周圍的同學見狀,連忙七嘴八舌的的安慰我:「人有失足,馬有失蹄,不要難過了!「下次再加油就好了!」「妳平時考得那麼好,總要有一次考差,才公平啊!」「我抱鴨蛋耶!」友情暖暖的包圍著我,雖然我仍難過,但還是硬擠出一絲笑容,告訴朋友們:「我沒事。」雖然這笑比哭還難看……

  下課後,老師把我叫過去,告訴我:「這次的考題比較難,妳不要難過,加強運算速度,多做一點題目,妳的數學變好就指日可待了!」我謝過老師,心中豁然開朗,往後的數學考試更多,我這次考差了,再更加油,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人生的道理,亦可應用在這裡。我為何要要深陷於這微不足道的考試,讓自己的心情充斥著陰影呢?重整心情,我相信只要勤練習,日後的數學考試,我都能應付!

  人生,就像一道菜,挫折,就像鹽,它讓人生這道菜更有滋味。危機,就是轉機,這次的考試,讓我明白這個道理,即使我的數學現在仍然未完全開竅,但也總是比小學月考那一次好;縱使我的數學仍見不得人,但我相信自己,鼓勵自己,下次會更好!

  生命的轉彎處乍看之下很難渡過,但羅蘭、司馬遷、蘇軾、謝坤山都熬過來了,我們怕什麼呢?經過一次險惡的考驗,不但增加人生經驗,往後有再高、再大的風浪,也不怕!惟有經過黑暗荒蕪,才能體會柳暗花明的美好!嘴角,有一絲發自內心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