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   彭于庭   生命中的一句話

  紅色的七十六分寫在作文簿的分數欄內,猶如一把利刃狠狠的刺入我的心。第一次,我的作文被「退貨」。

  第一次,我在爬格子的世界裡跌倒。想起小學時,作文曾經是我頭頂的光環,曾經是我的驕傲……,然而,它現在成為我避之唯恐不及的頭號敵人。滿腹的難過化作淚漣,在眼眶轉啊轉。曾幾何時,那一張張獎狀變得如此諷刺,令人不願再多看一眼。曾幾何時,青雲直上的作文之路變得如此坎坷……。

  我對筆耕的信心盡失,只要有作文要寫就惶恐不安,我對翰墨心如槁木。直到我聽到有位歌手唱了一首歌——「NeverSayNever」──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這首歌的歌詞其中有一句點醒了我,它的中文意思是:「當你把我打倒,我會起身奮戰直到永遠」。沒錯,那句話有如當頭棒喝點醒了我:它雖然讓我受挫,但我必須再站起來!

  與其倒在地上哇哇大哭,為何不用多餘的力氣起身再戰?與其被過去打敗,為何不「贏」向未來?就像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沒贏不代表輸」。如果先認為自己輸了,那真的是徹徹底底的輸家。我今天雖然鎩羽而歸,但誰說我下次不能摘桂冠?

  「永不說不」成了我的座右銘,它在黑暗中給了我一點星光。我是受傷了,但我仍會起身再戰!
~~~~~~~~~~~~~~~~~~~~~~~~~
      生命中的一句話  806 吳佩宸

  還記得小學一次考試,考得不甚理想。視我為左右手的老師沒有責備我,他只告訴我一句發人深省的話:「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意思是,事情只要預先準備,就可成功。我恍然大悟,這次考試不如意,是我準備的太少了啊!這句話意義深遠,經過這次體悟,便深印在我腦中,深深影響著我。每當我猶豫不決,一想到這句話,就讓我勇氣、信心倍增,不怕困難。

  在一次的美術比賽,班上推選我參加,但我並不想參加,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有這個實力和全校的高手競爭。就在我猶豫不決時,我的視線不經意的對上了老師的眼神。老師的眼神盡是鼓勵與相信,他沒有說話,只是微笑的望著我。就在這時,我想起了老師跟我說過「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看著全班期待的眼神,一咬牙,我答應參加比賽,擔下這艱鉅的任務。在這之後,每當我有空閒的時間,便用來構思、製作這美術作品。在比賽當天,我把我的作品帶至學校,同學看見了,眼中流露出驚豔與佩服,我是多麼開心與驕傲!

  上學期,我參加學校舉辦的閩南語朗讀比賽,原先我擔心自己勇氣不夠,但在這時,我似乎聽見老師在耳邊提醒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是啊,我都還沒準備,怎麼先打退堂鼓呢?如果因為這樣就放棄了,那不是太可惜了嗎?我深知事前準備的重要性,所以在比賽前,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練習,而且至少要練過三次以上。比賽結果,我是特優第一名,這真讓我喜出望外!我的努力是有代價的,當初練習的辛苦都化為甜美的果實了!

  五月初,因為對音樂的喜愛及同學的鼓勵,我和一個同學參加直笛二重奏比賽,每天中午都練習,假日也相約出來練習,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得到了第二名。果然是「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只要事先準備好,就可有豐碩的成果!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句話現在是我的座右銘,深深印在我的心上,它出自影響我最深的人的口中,每當我怯步,這句話就在腦海中鼓舞我向前走;每當我遇到挫折,我便從這句話汲取鼓勵與勇氣。因為這句話,我漸漸變得更有自信,更有勇氣。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了。
~~~~~~~~~~~~~~~~~~~~~~~~~~~~
     生命中的一句話   806 蔡常會忻

  生命中的挫折,不勝枚舉。遇到失敗,其實並不足恥,可貴的是從中學習,再度捲土重來。我不求事事順利,但我求事事盡力!「Do My Best!」

  依稀記得,那年冬天,我參加了一場比賽,準備比賽的過程我是卯足了全力,誰知結果卻令人不甚滿意。我很失落、很灰心、很沮喪。我不懂,做了這麼多的努力,竟然是敗北!不甘心!我在黑暗中瘋狂吶喊,不住哭泣。我像是個被抽走靈魂的軀殼,往日的笑容不知道哪去了,可能再也不回來了…

  過了些時日,我收到了媽媽貼心的紙條,寫著:「媽媽看到你這樣真的很不捨,名次並不是絕對,你在過程中的努力是眾所皆知的,不是區區的名次就能論定。有什麼好遺憾、好惋惜的?你盡力了,不是嗎?『Do Your Best!』做到自己最好,你給自己打一百分,比評審給你打一百分,還有價值!」

  淚水瞬間盈滿我的眼,無聲的滴落。是阿!我在難過什麼呢?覺得可惜什麼呢?沒得名不是我沒努力、沒付出,只是也許高手雲集,而我略遜一籌,不過如此!輸贏真有這麼重要?還是經驗和所學重要?霎時我明白了是後者。

  回想起來,現在的我並不感到一絲不甘,反之我很感謝那次的失敗,尤其這句「Do My Best!」它帶我翻越許多沙丘,學會欣賞日落,迎向嶄新的朝陽。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期許自己事事盡力,過程中的苦辣酸甜,都是我生命中的寶藏!Do My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