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  生命中的一句話   高健鈞

  人生,總有大起大落的時候,怎麼樣起的好看,落得安穩,不僅靠堅定的意念,再者,也需要一些外在的幫助,生命的架構,就是推進自己的動力,大部分者,可能是家人的背後支持,不是手的安撫,也不是衛生紙的供給,那股動力,一直是人與人千年不變的溝通方式──話。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自己也不是個特別堅’強的人,人總是有感情的動物,當我挫敗時,議會自暴自棄,支持我的,還是我的母親,她常說:「失敗不代表沒潛能,因為潛能,是從失敗中汲取的。」

  還記得,我第一次參加演說比賽是再國小三年級,那次的講稿是母親替我寫的,比賽前夕,我十分努力地背稿、做動作,連每一個字的抑揚頓挫都在在細心,那次,我信心滿滿,自以為可以得名,但上台前,我那波濤般的緊張霸道地淹沒我平靜的心岸,終於,在毫無節奏的秩序下,我錯字連篇地下了台,下了台的我,哭了。

  那次比賽重重打擊我對演講的信心,那時的我,對演講只有「自暴自棄」四個字,母親見我,也十分難過,但她說:「失敗不代表沒潛能,因為潛能,是從失敗中汲取的。」對我來說,那句是從失敗中站起來的最大動力。

  後來,我在下一次的演說比賽中,得了第一名,最讓我驕傲的,是這次的事前準備接由我獨自完成,從比賽結果的無到有,或許隔著百分的努力,或許,隔著是莫大的榮耀,但對我來說,隔著的,只有令我從新站起的一句話。

  每個人的字典裡,都收藏了自己最寶貴的話,有名的,或是不有名的,我生命中的一句話,從「失敗不代表沒潛能,因為潛能,是從失敗中汲取的。」開始。
~~~~~~~~~~~~~~~~~~~~~~~~~~
  
  生命是一片無涯蒼穹,時而風雨時而晴朗,我們夢想每一天都是豔陽高照,卻不曾想,有時候遮蓋太陽的雲朵也是一道迷人的風景。有時候,能陪伴自己走過生命中的幽谷,伴著自己往前邁進的不一定是朋友,親人或老師,有可能只是 ── 一句話。

  剛上國中時,總幻想著能考進班排前三名,而每一次幻想總被現實抹滅。有一次,爸爸帶著我到舅公家。進門後,發現舅公家的電視,電視遊戲機等娛樂用品的插頭全被拔掉。正百思不得其解時,舅公慈祥敦厚的聲音從背後傳來:「這象徵你叔叔的決心呢!」於是在我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問清楚前因後果之後才得知叔叔之前考進建中後,成績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他認為他需要更努力看書向前衝刺,所以便把引誘自己娛樂的外在刺激全部消除。當下,我被這番話給點醒。羞愧,頓時爬滿我全身。就讀建中的叔叔都體悟到他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踏了,我卻墮落於我的幻想中。

  從此之後,「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便成為我決心向前的燃料。想要向前,必從近處起步;想要往上爬,必從低處起腳。或許許多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往往血氣方剛的想一步昇天,想一天就擁有別人奮鬥了十年的事業,想一夕就累積到別人學習十年的經驗,但最後總體悟到現實的殘酷而揮霍了大把的光陰。為什麼不要在一開始就以點滴的努力來揮灑光陰呢?

  俗話說:「點滴之水可以穿石。」就是這現實中的真理,持之以恆者必成功!828李孟哲


評語:
1.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能再加些修辭調味更佳。
2.既然決心向前,那麼自己有哪些努力過的實際例子呢?
3.論證與例子尚可多元取材,例如吳寶春師傅的點滴努力,對於麵包的
「火候」、「溫度」、「溼度」堅持,成就世界第一的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