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一句話  825 吳怡萱

  蘇格拉底曾說:「逆境是磨鍊人生的最高學府。」一個沁涼的下午,我在人生沒有採排一書中,無意間瞥見這句話。當下雖無心領神會之感,但是這輕盈的一瞥卻使曾經處於低潮期的我內心翻起滔天巨浪,讓我為之一振、重新出發。

  升上國中二年級後,我便遇上一堵高牆--物理化學。即使從前早已耳聞理化的難度高深,也知道不少人因此走入低谷、摔進深淵,我依然重蹈別人的覆轍,跌入無底的黑暗世界。直到有一天,當我又在書香世界中與蘇格拉底重逢,我才想到那句曾被我拋至腦後的話,並再度回到色彩斑斕的明亮世界。

  歷史上也有許多名人有著一段辛酸血淚。貝多芬在他知道自己耳聾後,曾經試圖放棄自己的生命,卻依然努力譜出著名的歡樂頌;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卻將畫筆綁在自己手上,繪出生命力的畫作;罹患同樣病症的臺灣女作家杏林子曾說:「能囚住人的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心靈上的悲觀和失望。」

  經過理化的考驗後,我步入低谷,更找到走出的路,便能證實蘇格拉底所說的話。所以爾後,我將以「感謝逆境」的精神將所有的絆腳石化為墊腳石。

點評:
結構完整,措辭優美,善舉例證呼應主題。第二段若能進一步說明自己受那句話影響後,做了哪些改變讓自己走出逆境會更完整。
~~~~~~~~~~~~~~~~~~~~~~~~~~~~~~~~~
      生命中的一句話  826 林雅婷

  「當你面對陽光時,陰影就落在背後。」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只要是人都會遭遇到許多挫折,最重要的是當你勇敢向前時,挫折就會被拋在腦後。

  走在來來往往的走廊上,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蕩。在辦公室外面看到一位同學正在和老師談話,原本我只是無意地聽,突然,老師說了一句話:「當你面對陽光時,陰影就落在背後。」這句話不停地縈繞在我的雙耳,頓時在心中有了深刻的領悟。

  從以前到現在,當我遇到挫折或陷入逆境時,不是哭著找媽媽,就是鬧彆扭對人不理不睬,造成身邊親友的不便。一直到那一天的下課在學校聽見了這句話,開始試著去面對挫折。這才發現,當我勇敢面對時,可以更快樂,而且心也不會被挫折和逆境那無情的鎖鍊束縛,可以輕鬆地解決問題。

  起起伏伏的人生就如鋼琴的黑鍵和白鍵,有了黑鍵,才可以譜出美妙的樂章。況且有了岩石才能激出美麗的浪花,無風的海造就不出好水手,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所以,我要面對人生的挫折,去創造另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

點評:結構完整,能緊扣主題發揮,首尾呼應。惜文章用詞可再多修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