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包含一行詩)創作】

一、只要文字與文字之間構成一組畫面(意象),只要讀起來別有韻律、節奏,不要懷疑:那就是詩!

 

二、詩,一定從鍛字鍊句開始;抓住你想表達的意念,用最精確、簡單卻富有意涵的文字表現。

沒有人規定過幾行才能成詩,一個漂亮的句子、一組精準的意象,也可自成一首短短的詩。

 

三、日常語言與詩句的比較:

◆日常語言—直接、簡單、隨意     ◆詩句(詩化語言)—優美、生動,可以喚起情感的共鳴

   1.完成目標的步驟 給夢一把梯子(白靈)

   2.童年是美好的回憶    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冰心)

   3.天生我才必有用 弱小的草啊/驕傲些罷/只有你普遍的裝點了世界。(冰心)

   4.家和萬事興 「家」是什麼/我不知道/但煩悶──憂愁/都在此中融化

    消滅。(冰心)

   5.我在風雨的夜晚離開了你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

   6.夕陽西下,倦鳥歸巢 歸巢的鳥兒,儘管是倦了,還馱著夕陽回去雙翅一翻,把

   夕陽掉在江上頭白的蘆葦,也妝成一瞬的紅顏了。(劉大白)

四、詩句的練習:

   1.請寫出下列小詩所表達的主題

(1)我要翻身,看看一直躲在我背後清唱的溪水最近是否消瘦(張春榮)      

(2)用山水把風景煮出來(商禽)        

(3)就因為彼此不相識,我們始才在此相遇(碧果)           

(4)一行細瘦的字體,凸寫出飄逸清高的性情(朵思)    

  (5)你能永遠遮住一切嗎(秦芒)       

  (6)茫茫大霧中/虎成了貓 貓成了虎/太陽出現時/它便鼠竄而去(藍雲)       

  (7)她微笑,回到人間踏清了枯黃的草原脫下衣裳送桃花一身紅襖,送柳枝一件綠衫。
  (
喜菡)       

 

   2.試完成下面的小詩:

      (1)大海中的落日悲壯得像【   】的感嘆一顆心追過去向遙遠的天邊(覃子豪)

      (2)也是香的,要用心來聞。假的花,真的   (渡也‧緞帶花) 

  (3)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在他的巢裏   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

裏。(冰心)

  (4)祇有翅翼而無身軀的鳥在哭和笑之間不斷的   。(商禽.眉)
  ~取自明道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揭開三和國文面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